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專注成就另一種夢想

不久前到日本京都訪問,朋友邀請我到當地的一家著名餐廳吃飯。攀談之中,它的獨特之處讓我很有感觸。這家餐廳創立於江戶時期,距今已有260年歷史。餐廳從來沒有做過廣告,在如今信息如此發達的時代也沒有訂餐電話。無論什麼樣的顧客,都要接受近乎一成不變的傳統服務模式。請我吃飯的朋友的爺爺,是餐廳現任老闆的爺爺的客戶,歷史就這樣傳承,吸引力卻經久不衰。

席間我問餐廳老闆:「你念過大學嗎?」他回答說:「在京都大學學法律,以前做過律師。」我詫異地續問道:「為什麼要放棄律師職業回到餐廳呢?」「我爸爸身體不好要我接班,我就回來了。」餐廳老闆繼續講道,「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是演員,小女兒還沒結婚,但有一個沒過門的女婿。」隨後,他從廚房裡叫來一個小伙子介紹說,「這就是我沒過門的女婿,他就是餐廳的第十代接班人了。」

我又繼續問道:「這麼好的餐廳,為什麼不多開幾家,像麥當勞、肯德基那樣,不斷放大?」餐廳老闆回答說:「我的夢想很簡單,就是要做到全日本最好的日本料理。」聽到這番回答,我自覺很感人——做到全日本最好的!這和我們眾多民族企業做大做強形成鮮明的對比。這不是一個管理流程或市場行銷策略的差異,而是夢想的不同。夢想不一樣,做事情的態度、方法、過程與結果可能就完全不一樣。

像這家餐廳一樣,在日本,有許多家族企業世代傳承著同一個夢想,歷經百年,在很小的行業或市場內做得非常精細,也非常精彩。而這種「夢想價值」,實際上已經超越了商業和公司管理的範疇,而上升為一種哲學思想、一種態度。這些東西,已經成為一種社會沉澱,更是一種對人的心智的歷練。

在中國歷史上,也有許多「老字號」,據商務部資料,目前現有的1600家「中華老字號」企業,其中了90%處於自生自滅狀態,經營十分困難,只有10%蓬勃發展。「中華老字號」衰落的原因很複雜,大多數觀點認為是經營不善、商業競爭意識不強。不過,對比日本的一些家族企業可以看出,因為看重現代商業競爭而不專注於本來的「老價值」,或許是許多「中華老字號」被市場拋棄的一個重要原因。

「中華老字號」的沒落令人惋惜。但更令人遺憾的是,它們所蘊藏的、經過幾百年傳承的「夢想價值」同樣被丟棄了,這就好比人丟了「魂」一樣。許多「中華老字號」企業幾經所有權與經營權的變革,導致其百年來傳承的「夢想價值」淡薄了,領導者缺乏了夢想,自然也就缺乏了專注的態度,「老字號」也就失去了老而彌堅的味道。

自古以來,缺乏夢想很難成就一番大事業,自然也就很難出現一個偉大的商業機構。與日本企業家交流,我最大的感受是,做醬油的就想著醬油,做衣服的就想著衣服,日本商業社會所傳承的專注態度始終未變,成為實現一代代企業家商業夢想的堅定不移的價值觀。這樣,一代一代做下去,一點一滴累積,日本人得以在許多行業內成為全球一流,達到無人可及的水平,日本也因此誕生了一批偉大的企業。

  1. 與其迷茫不如專注於一技之長
  2. 專注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成熟
  3. 專注,讓你走得更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