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優秀人才是“跳”出來的

對每一個職場新人而言,我們要思考的不是如何被動地被企業“挑”中,而是如何在職場中主動地“跳”出來。在職場中,“挑”與“跳”的區別在於:“挑”是用手,而這雙手是別人的,主動權在別人;而“跳”則是用腳。這雙腳是我們自己的,由我們自己主宰。這個時代,優秀的人才已不再是被“挑”出來的,而是“跳”出來的!

我面試過很多人,也親歷過很多年輕人的職場生涯。在每一次被同時“挑”選進來的員工中,總會有人因為在工作考察期間的表現平平,而最終無法在新航道得到發展;也總會有一部分“另類”的人能夠從眾多人群中主動“跳”出來,把各項工作做得有聲有色。

新航道有位年輕的校長,他剛加入時只是一名應屆本科畢業生,沒有任何工作經歷。我初識他時,他是新航道的一名市場渠道專員。有一次,晚上結束在天津大學的講座,他跟我一起坐車返回北京。在車上,我隱約聽到後面傳來細微的聲音,轉過頭發現他在後面啃著麵包。我一看手機,已經是晚上10點多了。我問:“你這是晚餐還是宵夜呢?”他笑著告訴我:“是晚餐,上周我買了好些麵包放在包里。餓了可以啃!”那是我第一次單獨跟他說話,他的這番話打動了我,他從此“跳”進了我的視野。

後來從市場負責人那裡了解到,那段時間他在天津一周內連續負責了6場千人講座,貼海報、發傳單……經常是一個人扛著資料袋奔走在各大校園。人長得弱小,但乾起活來從不含糊,一個學期下來,跑市場磨破了兩雙皮鞋。回到北京後,在各個活動中。我都能看到他工作的身影,哪裡需要人手,他都會主動過來幫忙。儘管他不是課程顧問,但是解答家長和學員問題,甚至比課程顧問還專業。有一次我“偷聽”到他與客服同事的對話,得知他把招生簡章裡面的所有課程一字不差地背了下來。

就這樣憑藉自身的努力和實力,他從同期走進新航道的那批人中“跳”了出來,很快被提升為客服主管。3個月後,新航道外地分校需要人,經管理團隊多人舉薦,他又被委任為分校市場部負責人。到分校後,為省下搬家費,他帶領同事一連5個小時搬運桌椅,一直搬到凌晨兩點。當時是冬天,幾個小伙子大汗淋漓,最後乾脆打了赤膊。如今,他已經是長沙新航道學校校長,也是新航道最年輕的校長,正式升任校長時他才24歲。

年輕人最可貴的除了智慧,還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和責任心!從市場專員到客服主管,再到現在的一名校長,我看到的是一個年輕人不畏辛苦、積極進取的職業精神。職場中像這樣的“拚命三郎”,永遠都是企業的香餑餑!

很多人以為被“挑”進職場,就是走進了溫室,以為保證一日8小時的工作即可。其實,被挑進來只是一個開始,你是否能在職場中有所發展的決定因素,是你能否主動地“跳”出來。要想跳出來,僅僅靠一日8小時的工作是遠遠不夠的。有的人說我每天都準時上班,按時下班,領導交代給我的工作我也按質按量完成,但是為什麼企業在提拔人才的時候總是沒有我呢?道理很簡單:一個按部就班的員工,最多只能算是一個合格的員工,而一個優秀的員工一定會傾盡所有精力,讓自身的工作成績超越領導的想像,這超越出來的部分才是你能取得發展的前提。

哈佛大學有一個著名的理論:人的差別在於業餘時間,一個人的命運取決於晚上8點到10點之間。每晚抽出兩個小時用來儲備知識和為未來積累經驗,日積月累,你的未來就可能比別人更精彩。正如亨利?福特所言:如果你想永遠做個雇員,那么下班的汽笛吹響時,你就可以暫時忘掉手中的工作;如果你想繼續前進,去開創一番事業,那么,汽笛僅僅是你開始思考的信號。

職場新手,你還在等待被“挑”嗎?也許在你等待的過程中,很多人已經在與你相同的職場起點上奔跑了。從你步入職場的那一刻起,你就應主動邁開你的雙腳,跳出你的職業人生,跳出你的精彩未來!

  1. 一位人大優秀畢業生的經歷
  2. 每一個優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時光
  3. 原本優秀的我們是怎樣滑向平庸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