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勵志:給中國大學生的六條職場勵志箴言

職場勵志:給中國大學生的六條職場勵志箴言

一、主動,是職場達人的最大特質。

在職場上只有兩種人:領導者與被領導者。二者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前者具有強烈的主動意識。說得絕對一些,在事情面前,誰先行動,誰就是領導者。在職場上不要枯等別人提拔自己,要主動迎上前去,被上級認識,被上級欣賞,被上級提拔。世界上的資源都靜靜地擺放在那裡,誰先主動去爭取,去整合,去利用,誰就會成為這些資源的主人。不管是在工作上,還是在生活中,只要你想獲得成功和幸福,就要主動,主動,再主動,除此之外,你別無選擇。請記住:

Do not wait to be loved to love.

Do not wait to have a good job to start to work.

二、擁有一項職場「核武器」。

職場上最受歡迎的人,都具備一項他人不會做的技能。在職場的江湖之中,他應該具備這樣的名聲:這件工作,非他莫屬,這項技能,他已經出神入化!不可替代性,是員工最大的價值。只有擁有了一項技能,你才能將自己的不可替代性發揮到最大。諮詢,銷售,執行,演講,服務,人力,後勤,財務,溝通,不論哪一項技能練到他人無法企及,都會成為你的職場「核武器」。

三、人人喜歡,你才能成為公司的核心。

被同事喜歡,包括被同級的同事喜歡,被下屬喜歡,被上級喜歡。既被同事的女朋友的同學的二舅喜歡,也被傳達室大爺的老伴的外甥女喜歡。總之,瞬間被一個陌生人認可甚至喜歡,是一種需要終身練就的能力。被人喜歡,才能被人幫助,被人幫助才能做大事。獨行俠,是悲壯的英雄,可能會偶然性地除暴安良,但是,只有帶領著認可你並且忠實於你的團隊,才能長久地屹立不倒。永遠記著當過兵討過飯打過日本人的祖父曾經告訴我的一句話:用友者王,用師者霸。友、師都來幫你的前提是:他們認可你,你值得他們幫。 

四、時刻螺旋式上升,不可停止。

人在職場,如逆水行舟,進難退易。進,代表著你要學習,你要努力,你要困惑,你要蛻變,你要成長。總之,進,代表著你要與人類的普遍本能進行不懈的鬥爭。(勵志名言 )退,很容易,只要你一天不前進,周圍的人就會快速追上,相對於前邊的人,你已經退步了。上升中也會有暫時的下降,人總是會犯錯誤的,但是錯誤改正以後,你就會獲得顛覆性成長。螺旋式上升,就是裹挾著錯誤不斷前進,在不完美當中努力接近完美。 

五、人不瘋魔難成佛。

我在職場上所有的成功,都跟在一段時間內夢盈魂牽地、近乎痴狂地做一件事情有關係。

19歲,在小樹林、英語角,四年如一日,旁若無人,狂讀英語。從大一的「無人理會」到大四的「眾人圍觀」,從大一的「羞澀難當」到大四的「雄辯滔滔」(不好意思,又自high了)。

24歲,為迎戰新東方殘酷的「地獄魔鬼面試」,將新華書店裡所有的考研寫作書籍盡數收集回家,挑燈夜讀。並且,在客廳里悍然立起一塊黑板,狂練演講,時而勵志,時而幽默,時而激情,時而抒情,天天如此,興致不減,聽眾僅有父母二人而已。

26歲,為帶領濟南新東方團隊成為全國新東方的佼佼者,讀遍古今中外管理、行銷、領導類書籍,聽遍大學和社會上的充電課程,強迫自己從一介書生向合格管理者轉型。

如果說成長有捷徑,就是在特定的一個時間,只留下你和那件事,你和事的關係是——夢縈魂牽。  

六、耐心,也是一種兇悍。

職場上最終的贏家,不是勝者,而是剩者,所謂「剩者為王」。職場不是一方淨土,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會有爭鬥。工作,讓你快樂幸福之外,還會讓你鬱悶,嫉妒,焦慮,恐慌。有些能力很強的人受不來這些情緒的煎熬,選擇過早地離開,這樣的人,不是被對手打倒,而是被自己打倒。

面對挫折,面對打擊,不要傷心,不要難過,不要沮喪,甚至不要控訴,不要憤怒,不要抗議,我們只管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擦亮自己的武器,準備下一次戰鬥,下下一次的戰鬥,以及下下下一次的戰鬥。

也許,你不是最優秀的,但是如果你能熬過最優秀的,你就是最優秀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職場勵志:職業定位,求職關鍵第一步] [職場勵志:大學生面試十大注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