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這世上有人幫你是幸運,沒人幫你是正常

昨天看小昭的書,「伸手黨」這個詞,讓我想起了一些一直在我身邊不斷發生的小事。

我總會收到很多人的來信,訴說自己的苦惱,講述自己的悲苦的現狀,不管是講老師不喜歡自己,還是同事之間的小糾結,問我該怎麼辦?或者讓我幫忙給制定一個學習計畫,不管是學英語還是考研希望我來告訴你要怎麼做?開始的時候我很認真的回覆花了很多的時間,但是很多人回復過後一句謝謝都沒有就消失在風裡了;有的同學給我提出了更高階版的問題,期待我給他一個答案。可是我愈發的無法回復這些郵件,因為會讓人越來越生氣。每個人的生活和認知都是不同的,我沒法站在我的生活閱歷里告訴你家裡沒錢還想出國讀書又可憐父母不忍心花了他們的血汗錢該怎麼辦的問題。有很多同學發來郵件很理直氣壯,很不客氣,如果沒收到我的及時回復,還會追好幾個郵件來質問我。可實際一點說,我沒有義務解決你的私人問題,我也沒收你的錢,你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這是鍛鍊你解決問題能力的大好時機。年輕人大體可能發生的關於選擇,關於堅持,關於大學和職場的常見問題我的部落格里都有,書裡又分門別類的寫了一遍,可以自己先去看看麼?總是什麼都不看,張嘴就問,只想一步到位的得到答案的伸手黨,真心沒法讓別人有心情幫你。

伸手黨說小了是想不勞而獲,說高端點的辭彙就是缺乏主動性。總會聽到初入職場的新人或者實習生們抱怨,覺得自己的領導不給力,根本不管自己,自己什麼都學不到。這樣的抱怨總發生在校園和職場的過渡期的同學們身上,還一副理直氣壯自己受了老大委屈的樣子。少了老師的叮嚀,家長的管控,同學的無私幫忙,學校的最大化保護,走進社會的我們是否學會了主動尋找和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甚至是去搶?事實上,職場上沒人應該教我們什麼,即使是自己的前輩或領導。職場不是學校,沒有教學任務,再者說我們也沒交錢,公司還給了我們錢。大家都是成年人,畢業至少22歲了,這麼大的人了還需要誰看著管著把現成的飯菜送到嘴邊才肯吃麼?因此,那些一畢業就混的特別開的年輕人,也是總被很多人說成是很雞賊的人,大體都是主動性很好的人,主動找事兒乾,主動幫訂飯,主動問聲好,主動早上班,仔細觀察,是不是這樣?

有人一定會問,難道我就不能問別人,一定要自己鑽研麼?放著便利條件不用,自己累死累活嗎?喂,社會資訊這麼發達,不會自己上網上圖書館去找麼?總有人說,我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我不喜歡現在的專業,我想要學XXXX,我該怎麼辦?最近我研究情緒管理、生死輪迴以及兒童心理學,我的做法是先去豆瓣找一堆書,買下來一本本去看,從中找出門道來,自我總結和思考,在普及了一個學科的基礎知識之後,再去買一些高階的資料來看,不斷往前走。遇到問題要先自己查閱和思考,想問問題就要找高級一點的問題去問,對方也才願意來回答你,自己的主動性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會增強。當然,自己花過的錢才會覺得珍惜和值當。再當然,就算開始就問,也沒人能回答你,就算回答了你,你也多半不會去照著做,沒吃過苦沒摔過跤沒做過彎路的奮鬥只是一種平庸,沒什麼痕跡,也沒什麼記憶。

我們總會羨慕美國孩子從小的素質教育,總對美國國小里那種開放教育,布置一個題目回家各種查找寫個小論文的教育方式讚嘆不已,然後大罵中國的應試教育如何死板害人。可捫心自問,如果把我們自己扔進那樣一個環境裡,會怎樣做?你真的會去圖書館自己查資料?上百度抄一篇恐怕是大多數大學生在論文作業中的普遍做法。每個人都說要改變中國的教育,可自己都是伸手黨,學校教育再牛逼,也抵不過伸手黨父母的親職教育的影響力。別說自己不是伸手黨,我們每個人都是伸手黨。堅決制止伸手黨,從每一次依賴病發作開始。生活中的每一次微小的改變都要來自於主動出擊,所謂的正能量無非就是在每一次主動出擊後得到的自信心與進取感。這世上有人幫你是幸運,沒人幫你是正常,別覺得人人都欠你的,走的久了,都是自己欠自己的。

  1. 幸運在於執行力
  2. 一個人幸運的前提,是他有能力改變自己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7封:幸運之神眷顧勇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