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從零開始的勇氣

台灣著名作家劉墉,不僅善於寫作,還擅長繪畫。他的書,居台灣暢銷書作家之冠,而他的畫,也頻繁獲獎。

有一年,他的畫參加台灣當代名家畫展,被邀展的作品有張大千、黃君壁等著名畫家的作品,而能參加此次畫展,也證明作品是很有實力的。

劉墉對此有些沾沾自喜,在展出過程中,有位關係極好的畫家朋友,對他讚賞道:「你的畫畫得真不錯,還是過去的樣子。」只此一句,讓劉墉很震撼。回家後,他不斷地回味著朋友的話,「還是過去畫的樣子」,也就是說,自己的畫沒有新的突破,還是最初取得的成績。

劉墉重新審視了自己畫畫的歷程,雖然獲過獎,但多少還是靠聰明得來的虛名,畢竟有不足的地方,而自己又沉浸在成功的喜悅之中,令作品沒有提高,仍然在原地踏步。

是重新開始,還是繼續撐下去?經過痛苦的抉擇,劉墉果斷辭去了中視的工作,離開台灣轉去美國留學,決定從零開始。而之所以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就是為了離開掌聲,從而能更好地學習。

無獨有偶,台灣著名書法家曹秋圃,幼時即研習書法,小小年紀便已成名,18歲時,就開始教人寫字,成名之早令人羨慕。因為他的盛名,前來學習書法的人絡繹不絕,許多人也從中學到了許多。

有一次,他的學生吳慈,在學習過程中,又將他的書法稍加潤飾,寫出來的字更加飄逸俊秀,引來眾人讚賞。名師竟然不敵弟子,許多人並不敢承認這個事實,曹秋圃卻坦誠相對。學生吳慈的精益求精,讓曹秋圃從中悟出自己的不足,於是,果斷放棄眼前的一切,重新研習書法,而那一年,他已經32歲了。

經過幾年的不斷研習和苦練,終成一代名師,並開辦了著名的「澹廬書房」,門下學生眾多,在台灣名噪一時。

當你擁有了名和利,並被光環籠罩的時候,突然間發現還有不足的地方,那麼,你是否擁有從零開始的勇氣呢?在作家劉墉及書法家曹秋圃身上,我們感悟到,雖然已負盛名,他們卻勇於正視自己的不足。果斷放棄已擁有的一切,甘於淡泊,從零開始,那份精神與勇氣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每個人都應有「自覺不足」的謙虛品德,而後才能積聚起「從零開始」的勇氣,退回到起點,重新來過,這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啟迪。

  1. 關於勇氣的名言
  2. 有沒有勇氣做,做砸了,輸不輸得起
  3. 前進需要勇氣,拐彎需要智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