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生活在瀟灑與豁達的心境中

俞敏洪:生活在瀟灑與豁達的心境中

瀟灑和豁達意味著對自己的精神有著充分的自信。同時,瀟灑和豁達也意味著能夠拋棄個人恩怨。

瀟灑與豁達的境界意味著你能超越別人,但是又能原諒別人。瀟灑與豁達的境界意味著你能夠部分地擺脫人性弱點,並且在這基礎上以超然的態度來對待周圍的人和事。

我曾給新東方的管理層講過一個故事,關於一個禪宗的故事。三伏天,蠶園的草地上枯黃了一大片。小和尚說:「快撒點種子吧,好難看啊。」師傅說:「等天涼了,隨時。」中秋時分,師傅買了一包草籽,叫小和尚去播種。秋風起來,草籽邊撒邊飄。小和尚就說:「不好了,好多種子都被吹飛了。」老和尚說:「沒關係,吹飛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隨性。」撒完種子,接著就飛來幾隻小鳥。「要命了,種子都被鳥吃光了。」小和尚說。師傅說:「沒關係,種子多,吃不完。隨意。」半夜一陣驟雨,小和尚早上衝進禪房:「師傅,這下可真完了,好多草籽被雨沖走了。」「衝到哪兒就在那兒發芽。」師傅說:「隨緣。」一個星期過去了,原本光禿禿的地面居然長出了很多青翠的草苗,一些原來沒有播種的角落也泛出了綠意。小和尚高興地直拍手。師傅點頭說:「隨喜。」

這裡的「隨」不是「跟隨」的「隨」,而是順其自然的意思,要不抱怨,不過度,不強求。「隨」不是「隨便」的「隨」,而是把握機緣,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忘形。「五隨」概括起來就是要珍惜一切,輕鬆隨性地過自己的生活。這就是對待得與失的正確態度。當草籽被雨沖走以後,在別的地方還會發芽。當你失去某種東西以後,你心靈的種子可能已經在另外一個地方開始開花了,它可能會長出另外一種美麗的果實來。

面對得與失,我們應該生活在瀟灑與豁達的心境中。所謂瀟灑與豁達,就是在知道你失去了東西之後,能夠用一種開放的,快樂的心態來對待自己的生活。你承認自己是人,而不是神。當別人批評你,指正你的缺點的時候,你承認自己有這個缺點,你可以改正,但是你不應該因為別人指責你的缺點而感到憤怒。當別人說你長得很矮的時候,如果事實確實如此,你就承認了。當別人說你長得很難看的時候,如果你確實長得很難看,你也就承認了。不能改變的事實,我們沒有必要去計較。但是你要知道,在身材和長相之外,你還有很多精神,還有很多文化,還有很多氣質,這些是可以不斷提高的。你的身材不能提高,但是你的靈魂可以提高。鄧小平長得很矮,也不好看,但是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敢說鄧小平不偉大。因此,你不能太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而且別人的看法隨著你的進步也會不斷改變。瀟灑和豁達意味著對自己的精神有著充分的自信。同時,瀟灑和豁達也意味著能夠拋棄個人恩怨。當你談論別人的事情的時候,你可以談笑自如,但是當談論自己的成功與失敗的時候,能談笑自如的人是非常少的,因為人總是像蝸牛一樣保護自己。當你談到自己的時候能談笑自如,當你有著強烈的自嘲精神的時候,你就能保持自己的自信,也能保持自己的尊嚴。瀟灑和豁達也意味著對生活中不如意的東西的容忍和樂觀。我們生活中每天都有個人恩怨產生,這意味著你深刻了解人性的弱點,因為正是人性的弱點,才會帶來個人的恩怨,才會帶來不如意的事情,也正是因為你本人有人性的弱點,才會產生恩怨,才會產生不如意的事情。如果你是完人,你是神,那就沒有恩怨,沒有不如意的事情。我們要以寬容的態度來對待別人。有的人自私,有的人愛面子,有的人心胸狹窄,有的人小氣,你要知道這是人間最正常的事情。但是你不能因為別人自私,你也自私,你不能因為別人都要面子,你也要面子,否則,你就不能達到瀟灑與豁達的境界。瀟灑與豁達的境界意味著你能超越別人,但是又能原諒別人。瀟灑與豁達的境界意味著你能夠部分地擺脫人性弱點,並且在這基礎上以超然的態度來對待周圍的人和事。

英文中有這樣四句話,其實也是我最喜歡的四句話。

第一句話是Love as if you've never been disappointed by love. 愛的時候,要像從來沒有因為愛而失望過一樣。人們很容易因為愛而失望。你愛著別人,當你愛的人傷害你的時候,你就很難再愛第二次。我看到過一個說法,一個女人第一次失戀會痛苦六個月,第二次失戀會痛苦三個月,第三次她再也不痛苦了,因為在男人把她拋棄以前,她早就把男人拋棄了。儘管這種做法好像把生活變得輕鬆了,但同時也變得玩世不恭了。真正重要的是當你一再被人拋棄的時候,一再因為你的愛而受傷害的時候,你依然能夠真誠地去愛,在別人拋棄你的時候你依然能夠尊重別人,也就是說你的愛不受外界的環境影響,那麼,你就活得真誠而瀟灑了。

第二句話是Work as if you don't need any money. 工作的時候,就像你不需要錢一樣。當你工作的時候,是因為工作本身給你帶來樂趣,如果工作的時候只是為了錢工作,那工作的樂趣會蕩然無存。一心工作,到最後你一定會得到回報,這個回報不僅是財富上的,而且是尊嚴上的,友情上的,地位上的回報。這些回報加起來,遠遠比你純粹地計較錢的回報要大得多。但是世界上很多人沒法理解這個道理,我希望新東方的員工能夠理解。

最後兩句話是Dance as if nobody is watching you. Sing as if nobody is listening to you. 跳舞的時候,就像沒有人在看你那樣,唱歌的時候,就像沒有人在聽你一樣。不僅僅是跳舞唱歌的時候,在生活中,你發現自己做的很多事情被別人評判,希望得到別人讚美的時候,你就會非常拘謹,就會故意把自己偽善的一面暴露出來。當你把自己偽善的一面暴露出來的時候,別人會更加貶低你。當你在尊重別人的自由和尊嚴的前提之下,隨性隨意而為的時候,別人對你會更加尊重。所以你要達到這兩句話的境界,跳舞隨性而跳,唱歌隨性而唱,也是不容易的事情。中國的少數民族同胞跳起舞來,唱起歌來都非常地美,因為他們在發揮自己的本性,他們在把自己的歡樂和痛苦全部地表達出來。但我們唱歌,每唱一句,都在擔心別人到底怎麼想,希望得到別人的讚揚,而這恰恰導致我們的生活變得忸怩而拘禁。(勵志演講

  1. 俞敏洪北大演講
  2. 俞敏洪:中國合伙人
  3. 俞敏洪勵志演講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