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鄧小平文選第二卷讀後感

鄧小平文選第二卷讀後感(一)

我身為一名中共預備黨員,卻還是第一次拜讀鄧小平——這一代偉人的著作。手中捧著圖書館中借來的《鄧小平文選第二卷》,紙張已經泛黃,甚至有點破舊,我想這正見證了它對一代又一代武大學子的精神哺育,共產主義的偉大精神就在其中薪火相傳。

原以為這樣一位領袖人物,他的言論肯定都是些經國治世的大道理,官方而嚴肅。但是一讀下來才發現,原來嚴肅之餘也不乏風趣和機智。如談到「各方面都要整頓」時,他強調敢字當頭,「有的『老大難』單位過去就是老虎屁股摸不得。後來下了決心,管你是誰,六十歲地老虎屁股也好,四十歲地老虎屁股也好,二三十歲地老虎屁股也好,都摸得。一摸就見效」。一句生動的比喻,簡單直接,一針見血。而他與其他同志的談話更是句句肺腑,樸實而切實,絕不拘泥於一套套艱澀難懂的理論大道理。可見鄧小平是一位求真務實的實幹家,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優秀領袖。正如前英國駐中國大使理察_伊文思曾評道:毛常處理抽象事物,鄧則喜歡處理具體的事情,即使闡述一些原則問題時,亦是這樣。鄧的領導風範已不僅僅是風格問題。他有遠見且實幹,他能夠並且已經按照自己的思路設計了中國未來的發展藍圖……

「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的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他是這樣講的,也是這樣做的。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卓越成就,離不開這位偉人的貢獻。而反觀那個文革後的動盪年代到改革開放的巨大歷史變革,更是發人深思。《鄧小平文選第二卷》收入了鄧小平同志在一九一五年至一九八二年九月這段時間內的重要講話、談話。他在一九七五年的言論,反應了他在同「四人幫」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中,狠抓各項工作的整頓,為消除「文化大革命」的動亂,為促進安定團結和國民經濟發展所進行的巨大努力。他在一九七七年以後的言論,反應了他在推動和指導全党進行撥亂反正、實現偉大歷史轉變的過程中,在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本觀點和我國國情確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正確道路和方針政策的過程中,發揮作用和做出的卓越貢獻。這些言論不但具有不可磨滅的歷史意義,而且對我國當前和今後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有重大的指導意義。

貫穿始終的就是他一股實事求是堅持真理的精神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共產主義信仰。在文革那個信仰缺失、行動匱乏的年代。他對祖國的命運、人民的利益、中國共產黨的前途,始終充滿著深厚的憂患之思。為了祖國,為了人民,堅定信念,追求真理,忍辱負重。始終不忘整頓軍隊,發展科教,搞經濟,堅決反對「四人幫」寧要貧窮的社會主義的「左傾」錯誤思想。在打倒「四人幫」,文革結束後,鄧小平同志更是不予餘力地著手思想路線、組織路線、政治路線的撥亂反正,並與時俱進的提出並改進「四化」的目標,為中共擺脫動亂,走上發展正軌做出了巨大貢獻,也為後來的改革開放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基礎。當然,中國在進入改革開放的新時代後,鄧小平同志依然不驕不躁,帶領全國人民勇往直前。正如1978年3月鄧小平在全國科學大會開幕式上的著名講話中所說:「如實地指明這種落後狀況,會不會使人們失去信心呢?這種人也可能有,這種人是連半點馬克思主義氣味也沒有的。對於我們無產階級革命者來說,實事求是的說明情況,認真的去分析造成這種情況的歷史和現實的原因,才能夠正確制訂我們的戰略規劃,部署我們的力量,才能夠更加激勵我們奮發圖強。對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而言,不能高枕無憂,盲目樂觀,必須以戰略思維和世界眼光去觀察和分析世情和國情,永不懈怠,永不停滯,警鐘長鳴,做到居安思危,奮發圖強。唯有如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才能永葆青春活力。

鄧小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者,偉大的無產階級政治家、思想家和改革家。作為一個時代的偉人,歷史的巨人,雖然已溘然長逝,然而他為我們整個國家,整個民族所作出的豐功偉績和他的理論、思想,都必將在歷史的長河中熠熠發光,指引我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繼續向前邁進!讀了《鄧小平文選》第二卷之後,我認為作為新世紀的大學生我們依然肩負著重大的使命。知識飛速發展的今天,高科技不斷創新的現在,對我們來說是一次機遇,也是一次挑戰。我們現在正處在學習階段,努力學習是我們現在首要的任務,雖然大學生的生活豐富多彩,業餘時間充足,但我們決不能放鬆自己,讓寶貴的時間匆匆溜走。不要在花前月下浪費感情,不要讓過多的課餘活動占用你的時間,知識的天堂、智慧的書屋才是你真正嚮往的殿堂。科學是第一生產力,只有科學才能使我們的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富裕。我們必須好好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增長本領,完成鄧小平同志的願望。作為一名共產主義戰士更應該為此而不懈奮鬥。

鄧小平文選第二卷讀後感(二)

外交方面,在《發展中美關係的原則立場》這一篇中,小平同志談到,「中美關係停滯不好,倒退更不好,但一旦發生某種事情迫使我們的關係倒退的話,我們也只能正視現實。」小平同志這句話指的是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眾所周知,一九七九年,中美建交。為何之前中美沒有建交呢?主要的一個原因是中美雙方在台灣問題上的不一致。中國在國際上、在發展對外關係上一貫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即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美國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建交問題便迎刃而解了。對這一問題我們還可以進一步推斷:若以後任何時候,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又變回到以前,中美肯定會斷交的。小平同志在會見原聯合國秘書長德奎利亞爾談話時指出:中國的對外政策是一貫的,有三句話,第一句是反對霸權主義,第二句話是維護世界和平,第三句話是加強同第三世界的團結和合作。仔細分析小平同志的這些話,可以得出裡面包含的主要的一點就是:主權問題不能談判。把小平同志所講到的對外原則用通俗的一句話來說,即: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根據盧梭的社會契約論,國家是人按照契約建立的。國與國的關係大體上相當人與人的關係,所以處理國與國關係的許多原則,也是可以用於處理人與人的關係問題的。這一原則即: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對自己負責,要求我們追求自己的利益。國家的主權相當於公民個人的人格權。國家主權的不受侵犯相當於公民個人的人格權不被侵犯。國家內政的互不干涉就相當於公民個人的私事或隱私不受干擾。對他人負責,主要的是要求我們在追求自己利益的同時,不損害他人的利益。當然,在法治社會下,這裡所說的利益指的是合法的利益。對他人負責,還包括講信用、守承諾,犯錯誤後不推卸責任等豐富的內涵。把對自己的負責和對他人的負責合理地結合起來,便能實現人與人的和平共處,實現人與人的和諧。我想,這一點在胡錦濤主席倡導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背景下,更具有時代意義。

內政方面,主要分經濟、政治、文化教育三塊來闡述。

小平同志特別重視我國經濟的發展。他在說明社會主義的本質時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就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實現共同富裕。根據這句話,我們可以得出、人們長久所困惑的一個問題——什麼是社會主義社會的答案。簡言之,社會主義社會,就是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社會。它以共同富裕為根本目的。而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只是達到這一目的的手段或曰措施。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其實就是經濟的發展。我想這是小平同志之所以重視經濟發展的一個主要的原因。為實現經濟的發展,把國民經濟搞上去,小平同志在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召開的中共省、市、自治區委員會主管工業的書記會議上重申了發展我國國民經濟的兩步構想:第一步到一九八零年,建成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到二十世紀末,把我國建設成為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第二步也就是實現四個現代化。當時我國文化大革命還在繼續,文化大革命給我國經濟的發展造成的影響是極其嚴重的,工農業生產幾乎停滯不前。單是提出這樣一項宏偉目標,就需要很大的勇氣。當時我國人口多,底子薄,科學技術水平也很落後。小平同志充分地考慮到了這些情況,吸取了一九五八年大躍進運動所帶來的深刻教訓,提出實現四化必須至少花二十多年的時間分兩步走而不是僅僅用幾年的時間一步到位的戰略目標。小平同志的這一決策是符合我國當時的國情的,也是符合經濟發展規律的。小平同志的這一英明決策給了我們的學習工作方面許多的啟發。比如搞學習、做學問,和發展經濟的一個共通點就是,在制定目標方面,不但要結合當時的實際情況,而且要把一個大目標分成幾個階段的具體的小目標,然後踏踏實實地一步一步地去完成它,這樣大目標的完成便會順理成章、水到渠成。

文化大革命給小平同志最大的一個教訓,便是必須要有一個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小平同志多次講到,穩定壓倒一切。沒有穩定的政治局面,人們便會自然的產生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方面的擔憂,人們便不可能靜下心來搞建設。個人也是需要一個穩定的和諧的人際關係環境的。只有處理好與同學與老師與朋友與父母的關係,學生才能安心來學習。()這一點是很顯然的道理。小平同志告誡各級黨政機關領導人儘量少開會,開短會,會上發言要簡明扼要。我想這一點應特別引起我們的注意和重視。我了解到現在大學裡面,各種大會長會相當之多。一些班委說話官腔官勢的,做事也很具濃厚的官僚主義色彩。這是一種十分不好的現象,應該進行自我反醒。有一件更不可思議的事是,某大學晚上的教室,三分之二的被各種班會占用了,供自習的卻只有那麼很少一部分。這不得不令人發問:學校倒底是學習的地方還是開會的地方?連自由學習的地方都沒有,學生何以大幅度地提高學習成績、增加知識儲備?我想這是學校方面的管理不善造成的。應當及時地改善。最後談談文化教育方面的知識與人才。

小平同志強調要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在科學和教育工作座談會上,小平同志語重心長地說:「要珍視勞動、珍視人才,人才難得呀!要發揮知識分子的專長,用非所學不好。」在人才方面,應當有獎懲制度,但是重點必須在鼓勵、在獎。用人切忌求全責備,要打破「金要足赤,人要完人」的形上學的思想。對於犯了錯誤的人,有的需要有適當的懲處。但不要強調懲處,要強調幫助,滿腔熱情地幫助他們改正錯誤,幫助他們進步。對知識分子不能僅用精神上的鼓勵,還要採取其他一些鼓勵措施,比如改善他們的物質待遇。在物質待遇方面,要堅持社會主義的按勞分配原則,實行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必須全面認識勞的含義,不僅指勞的數量,而且指勞的質量。舉個例子,工作同樣的時間,教授的物質待遇應當高於副教授的物質待遇,高級工程師的工資應當高於一般工程師的工資。這並不是對勞動的歧視,恰是對勞動的正確的認識和對待。要保證科研人才的科研時間,使他們能把最大的精力放到科研上去。這就必然要涉及到後勤工作問題。後勤工作的任務,就是要為科研工作、教育工作服務,要為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創造條件,使他們能夠專心致志地從事科研和教育工作。後勤部要提供資料,搞好圖書館,購置和供應器材、實驗設備,辦好食堂搶救等。後勤部的工作效率一定要高,不然就會嚴重阻礙學習和科研工作的順利進行。這就要求在後勤部要建立嚴格的責任制度,實行分工負責,具體任務要落實到個人,對不負責失職的人員進行責任追究。不能大搞所謂的集體負責,集體負責在很大程度上就等於無人負責,這是為許多實踐所證實了的,絕不是純粹的理論杜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