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家讀後感

這篇作文是前蘇聯俄羅斯作家高爾基所寫的。這篇作文寫出了他在大學時是怎樣過的,怎樣活動和成長的。

我讀了這篇作文後覺得,高爾基是一個不怕刻苦的人,他堅持著他的夢想,他不會違背他的夢想。高爾基走向成熟的另一個老師是書籍。他看到一個人,他非常喜歡看書,書籍使他擴大了視野,豐富了他的思想,向他展現了越來越廣闊的世界,使他爭取美好生活的願望更加強烈,為之奮鬥的決心更加堅定。他叫阿廖沙。

還沒讀完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感覺到了我自己,我也有夢想,可是我還要做些什麼呢?我已經在不斷的進步,不斷的往前衝了嗎?為什麼我在心裡覺得,我還做的不夠呢?我讀完了這篇文章後就讓我知道了,怎樣才能讓我的夢想實現。高爾基和阿廖沙都是我的榜樣,我一定要像他們一樣,不斷進取,不斷的勇往直前。向著我的夢想沖吧!

《我的大學》是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之一,是一部有著深刻教育意義和巨大藝術魅力的作品。高爾基的自傳體三部曲是高爾基最卓越的作品之一,也是世界無產階級文學的寶貴財富。

小說以其現實主義寫實風格和熱情勇敢的生活態度征服了全世界無數讀者的心。它問世之後產生了廣泛的影響,鼓舞著無數渴望光明和知識的年輕人勇敢前進。作品敘述了少年的「我」懷著上大學的願望來到喀山,夢想破滅之後,不得不為生存而勞碌奔波,住「大雜院」,賣苦力,與小市民和大學生交朋友。他進入了一所天地廣闊的「社會大學」,在那裡學到了在有圍牆的大學裡學不到的知識,經過痛苦的思想探索,終於成長為一個革命知識分子。《我的大學》至今仍受到讀者的熱烈歡迎,激勵了幾代人從高爾基的作品中汲取追求光明的勇氣和信念。

歌德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談話。」讀了《我的大學》這部文學作品後,我深有感觸。這本書不僅讓我了解了主人公青年時代的生活及命運,而且還向我們展現了世紀之交廣闊的時代背景下一代人的成長曆程。

高爾基出身貧寒,有著不幸的童年。他撿過破爛,當過學徒和雜工,受盡了欺凌與虐待。就是在這悲慘而又艱苦的生活中,高爾基仍如生命力頑強的小草,艱難的生長並且綻放。我多麼渴望像高爾基那樣,做一棵「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小草啊!多麼渴望像他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同高爾基相比,我真是羞愧萬分。平時在學習中遇到一點挫折我就難以面對,甚至會半途而廢。

主人公那種強烈的讀書欲望以及頑強的學習精神,使我想到了自己:家中厚厚的書,卻讓它們閒著,難道是「書非借不能讀?」不,自以為知識已經很豐富了,可恰恰相反,不是說「學無止境」嗎?難道只有在逆境中才能更好地成長?不,當我讀完這本書後,才真正明白:「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才真正體會到只有勤奮學習,長大後才能有所作為。

名家讀後感(二)

——《唐吉柯德》讀後感

在這個暑假裡我讀了一本書,這本書就是《唐吉柯德》它的作者是西班牙的德。塞萬提斯。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很窮的鄉下的紳士由於無聊便閱讀了一本騎士小說,並看得入了謎,他甚至為了閱讀騎士小說而廢寢忘食,他整天滿腦子都是什麼騎士,決鬥,和鋤強扶弱的場景,他把自己想像成了一個騎士,並改名為唐。吉柯德。他披上一副古老的盔甲騎上一匹有老又瘦的馬,在一個剩下的黎明離家出走,開始了遊俠生涯。他把小客店當作城堡,請城堡的主人封他為騎士;他把原野上的風車當作巨魔,挺起長矛向風車進攻;他把趕路的夫人當成落難的公主,奮勇搭救……

作者把這個故事寫得很滑稽,很誇張,並且突出了唐吉柯德的性格特徵,表現他脫離現實,全身沉浸在幻想之中,而又從不考慮行為方式的荒唐行徑

儘管逝世一本書,但是我覺得唐吉柯德這樣一點都不實際的,整天都沉浸在幻想當中的人,就像一個傻子一樣,()在原野上的待從都告訴了他那明明是一個大風車,他卻硬要說那是一個大巨魔,並說要和他大戰一場,等他剛接近風車的時候,風車猛地轉動起來,把它吹得老遠,裝載一棵樹上,狼狽不堪,待從對他說:「呀!不是叫了您要小心的嗎?那明明是風車,只有腦子裡有風車在打轉的人才會不知那是風車呢。」但唐吉柯德卻說:「吃敗仗是常有的事,你就不用管了。」

總的來說這本書寫得很好,但是我們一定不能沉浸在幻想中埃。

名家讀後感(三)

——《塔頂上的貓》讀後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要尊重別人的優點,不能嫉妒別人,也不能盲目的自以為是。

翠湖公園白塔塔頂出現了一隻虎皮貓。這惹怒了一群著名的資格貓,因為它們無法上到塔頂,所以決不允許別的貓爬上去。這些優越的資格貓整天自以為是,覺得自己比別人都強,整天誇大著自己的優點,可是當看到虎皮貓站在它們不能到達的塔頂,它們心裡充滿了嫉妒和埋怨,看不到別人的優點。這和生活中人們看不見自己的缺點只看得見別人的缺點是一樣的。而充滿自信的笑貓看到了虎皮貓可以站到塔頂,做到它做不了的事情,它沒有嫉妒,沒有怨恨,反而把虎皮貓當成朋友,由衷的佩服它,欣賞它,愛慕它!

這本書讓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做人一定要學會尊重,要謙虛,這樣會得到更多的尊重與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