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聊齋志異有感

讀聊齋志異有感(一)

我覺得,很多人聽見《聊齋志異》這本書的名字就會害怕。當然,裡面講的都是一些鬼故事。我也是個比較膽小的人,從小到大,只要有人講和妖魔鬼怪什麼沾邊的鬼故事,我就會跑得遠遠的,捂著耳朵不聽。

前幾天,我剛看完《封神演義》的時候,姥姥就拿來了一本原版的《聊齋志異》說讓我看。當時我就呆住了,我本來就膽小,姥姥為什麼還要讓我看這些?姥姥好像看出了我的顧慮,對我講,《聊齋志異》裡面的鬼故事並不是那麼可怕,每一篇都會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特別是原版的,裡面都是文言文,順便可以鍛鍊我的閱讀理解能力。我聽了姥姥的話,心中頓時平靜了許多。姥姥看我接受這本書了,便讓我到她房間裡,她指導我來讀。

我跟姥姥來到她房間,翻開《聊齋志異》,天,映入我眼帘的是滿篇的文言文,我又往後面翻了翻,天,一篇譯文也沒有。姥姥笑了笑,先讓我翻開一篇自己比較熟悉的。我想了想,前幾天看電視的時候看到了「羅剎海市」,就先讀那一篇好了。我翻到那一篇,姥姥先是讓我自己出聲地讀一遍,接著讓我自己試著翻譯一下,最後幫我把自己理解錯的那些再給我講一遍。讀了幾篇後,我猛然覺得讀文言文沒什麼難的,而每一篇也的確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經過姥姥的指導,我已經可以自己讀幾篇《聊齋志異》中的故事了。

我讀完一半《聊齋志異》這本書的時候,就感覺,這本書不光給我們講了鬼故事,反而每一篇都會通過這個鬼故事來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並且我還覺得,現在《聊齋志異》中的許多故事都被改編拍成了電視劇、電影。這些雖然被改編拍成了電視劇,可以給大家視覺上的快感,但有些被改編的故事,就已經和原文的內容不太一樣了。我感覺,改編,改編,始終是不能離開故事本身的,而那些《聊齋志異》的電視劇,雖然可以給我們帶來視覺上的快感,但其故事本身的道理還是要通過閱讀來理解,這樣才可以加深自己對這個道理的印象。所以,要想深刻的理解一本書,或深刻的理解一篇故事給我們的啟示,不單單需要在表面蜻蜓點水般的淺讀,而是要用自己的內心去理解,這樣,自己的閱讀水平才會上升一個又一個台階。

讀聊齋志異有感(二)

《聊齋志異》是中國古典小說的優秀典範,書中那花妖狐媚、幽冥王界的故事,讀起來耐人尋味。曲折又巧妙的反映了當時社會上的腐敗。

《聊齋志異》匯聚了眾多的優美而動人的鬼狐仙怪等故事。書中還有許多膾炙人口的小說情節,如《畫皮》、《嶗山道士》、《促織》等,讀起來令人讚不絕口。

《畫皮》是講一個姓王的書生,在外出路上遇見了一個年輕貌美的女子。女子稱自己是大戶人家的妻妾,受不了正方太太的擠壓,所以套了出來。王書生見女子可憐,心生憐憫之心,於是王書生收留了這一女子。就這樣,平平常常地過了好幾天。有一天,王書生碰到了一位道士,道士說書生身上妖氣很重,問書生最近是否有生人來過他家。王書生矢口否認,()道士無奈的搖搖頭走開了。書生回到家,見書房的門從裡面插著,他心生奇怪,光天化日插門幹什麼?他輕輕捅破窗戶紙,只見一個張牙舞爪得厲鬼正在對著一張人皮描描畫畫!書生恐懼不止,立即找到道士,道士見書生心意誠懇,便收復了妖怪。

《聊齋志異》的內容十分廣泛,以鬼、狐、妖來反映當時社會關係與面貌。蒲松齡的故事裡大多都是反對封建、揭露當時官場的腐敗還有爾虞我詐的人。有的則是讚美誠實守信、孝敬長輩等優良品質,整本書使人讀起來愛不釋手。

讀了這本書,我忽然有一種錯覺。妖、鬼、狐雖可怕,卻沒有人心可怕。面對現在爾虞我詐的社會,人心險惡,自以為是的人們,也許真的不如那些花妖狐媚……

讀聊齋志異有感(三)

這幾天,我讀了一本新書——《聊齋志異》。裡面寫的是關於鬼狐仙怪、花妖樹精的故事,又稱《鬼狐傳》。這本書是清代小說家蒲松齡的著作,也是我國古典小說的巔峰之作。

這本書借狐鬼仙怪介紹芸芸眾生和世間百態,讀起來耐人尋味,曲折而巧妙的反映了當時社會上爭鬥矛盾。這本書,表面看上去只是狐鬼精怪的故事,但是故事裡卻包含著一層又一層的意思,有些反對當時官場的腐敗,爾虞我詐;有些是讚美誠實守信,吃苦耐勞,知恩圖報。

《聊齋》這本書在刻畫人物方面也有很高的成就,短短的上千字,甚至幾百字,就把人物刻畫得栩栩如生,活靈活現。比如小翠的天真爛漫,嬰寧的純潔、愛笑,酷吏豪紳的暴虐等等都有血有肉。

這本書給我的感觸太多,趕過任何一本書給我的感觸,雖然恐怖,可是又充滿了悲傷,雖然悲傷,卻又充滿了人情味。

這本書給了我許多啟示,它讓我懂得了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的道理,有時間我就拿出來讀讀,激勵自己,多多奉獻讓這個世界更美好更和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