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芮成鋼《虛實之間》經典語錄

1、美國本國學生考進哈佛、耶魯的難度遠遠高於在中國考北大清華。學習成績只是考量標準之一,學校還要參考學生各方面的發展、公益心,以及家庭背景等錯綜複雜的關係。比如耶魯,一定會優先考慮耶魯校友的世家子弟,或父輩曾給耶魯捐資的學生。對於名校招收留學生的標準,比學習成績更重要的是你在專業領域的影響力、研究成果,以及領導力、公益心。在這些方面表現突出的學生,名校會予以優先考慮,因此應屆本科畢業生沒有工作經歷,直接申請留學,優勢不多。

2、我身邊有幾個朋友,曾經打算送孩子出國讀私立中學,都被我現身說法、成功阻止。現在,那幾個孩子在國內讀完名牌大學,然後出國繼續攻讀碩士和博士,學業、心態都發展很好。可見100年前就被提出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在今天又有新的意義。延伸開講,無論中學還是西學,必然要以一種「為體」,另一種「為用」,才能成為一個真正有競爭力的人。

3、大學不僅是傳授知識的場所,更是交流思想的平台。耶魯最大的魅力亦在於此。它拉近了我與世界頂尖學者之間的距離,而這種拉近當然不僅是地域上的。一天我參加一個演講,演講者是錢復先生——台灣政壇「四公子」之一,蔣介石的外事秘書,蔣經國的外交部長。他1962年獲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學位,在台灣歷任駐美代表、外交部長、監察院長等要職,成為近30年台灣政治生活中的關鍵人物。他的英文極其漂亮,對華盛頓的歷史及發展如數家珍,就連哪個參議員的女兒在跟哪個參議員的兒子談戀愛他也瞭如指掌,台下不時爆發出笑聲和熱烈的掌聲。

4、懂經濟,也不懂政治,我只懂一件事,那就是愛。我只想做一件事,就是把愛獻給世界上需要愛、需要關懷的人。

5、很客觀地講,一個人在中國能夠撬動多長的槓桿,在西方人眼中就有多重的價值。在中國是個人物,才更有可能在美國是個人物。本科畢業以後立刻出國留學,在他們看來不過是一個跟本國學生爭奪教育資源、分享物質精神文明果實的「小不點兒」.在十分有限的條件和待遇下,很難說能否真正摸到美國的脈。

6、我有一個理論,東西方教育各占50%對一個人的成長是最不利的,而最佳狀態是「80%——20%」.前者貌似兩邊都懂,其實對哪邊了解都不多,中文英文都不能準確自如地表達。對於後者,80%代表他的文化歸屬,20%代表他的國際化程度。

7、留學是件好事,但我認為應該有個前提:在你把中國的事情弄懂之後。我出國學習時距離大學畢業已經6年。在這6年中,我對自己的國家、人民、社會、歷史、文化都有了一定的理解,知道自己想從國外學什麼,今天的中國缺少什麼,帶著問題去看去學,比盲目出國的收穫大得多。耶魯為每一位世界學者投入20萬美元,我的回報是一些關於中國的思想,以及一些中國對世界的理解,這些價值想法、觀念當然並非金錢能夠衡量的。

8、成長過程中幾處關鍵轉折,都是在正確的時間遇到正確的人,並在他們的幫助下做出正確選擇。

9、角度不同,立場不同,這才是世界的本來面目。而我們在人性的本質方面,又有共性多於個性的地方,觀點的碰撞並不妨礙我們成為相互尊重的朋友。

10、生命的節奏仿佛鐘擺,在真假之間,虛實之間,搖擺往復。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真假之間,並非涇渭分明;虛實之間,往往一念之差。——芮成鋼

11、當今全球的發展趨勢是成為「世界公民」.對國際化競爭的適應能力固然需要提高,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有紮實的文化根基。我自己在這方面便是最大的受益者。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除了在耶魯一年,從未在國外長期生活過,但是我的國際化程度不比已開發國家的同齡人差。

12、讓我們留住最愛的人。

13、對待老人,想到什麼,就該立刻去做。

14、我一向不贊成本科生直接出國留學。受教育體制和傳統觀念影響,中國大學生寒窗十餘載,兩耳不聞窗外事,對自己身處的社會知之甚少,稀里糊塗。畢業後憑著很高的GRE、托福、雅思成績申請一所國外的大學,繼續埋頭苦讀,外加拚命打工,到了必須離開校園那一天,對國外的事同樣懵懵懂懂弄不明白。這樣的「邊緣人」是很可悲的。回到中國,鄉親們把他當「海歸」,其實他從來沒有融入過國外的主流社會。留在國外,外國人又把他當中國人。大多數中國留學生都遭遇過這種困境。

15、懷著功利的目的去做事情,可能會有「效果」,卻很難獲得「成果」.

  1. 芮成鋼經典語錄
  2. 悟空傳經典語錄
  3. 延參法師經典語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