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笨拙的愛

笨拙的愛

讀這些鮮艷的心提煉的詩句,要趕在時間的陣痛之前。

朋友結婚。母親從鄉下背了兩床七斤重的棉絮,火車、汽車,輾轉而來。出了汽車站,還有一段很遠的路。母親捨不得打車,氣喘吁吁地走了四十分鐘,才走到家。

朋友哭笑不得,指著滿床的羊絨被、蠶絲被說,只要有錢,商場裡要什麼樣的被子買不到,非要這樣折騰?

母親固執低辯解,這是今年的新棉花,輕巧保暖,你試試吧,試試就知道了。

父母就是這樣,用執拗的心愛著子女,不管他們是否在意,是否領情。

早春時節,我去探望婆婆。晚飯吃的是乾豆角燉肉、涼拌茄條、醬蘿蔔條....都是婆婆頭年曬的乾菜。嚼來滋味悠長,有陽光的味道。我吃得滿心歡喜,隨口贊了無數聲。

隔了幾日,平時很少上門的婆婆突然來了,笑眯眯地解開包袱,用塑膠袋包得嚴嚴實實的是茄子乾,花菜乾、乾豆。婆婆說,上回你走得急,我忙得忘了給你裝。這些都是你愛吃的,我各樣都帶了一些,嘗嘗啊,可香呢。

我啞然。就因為我心血來潮的一句話,巴巴地讓快七十歲的老人倒了三趟車,從城西到城東,特意跑來。而她因為害怕暈車,總是連逛街都推辭不肯啊。

漂亮的女友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離婚後,父母給了她最深的庇護。幫她帶過孩子,給她經濟援助。雙親的關愛讓她重新煥發了對生活的信心。至於那個負心的人,她自是不再去理會。

可是,她的父親,那個溫和耿直的老人,卻在聽到昔日女婿升遷的訊息後,抑制不住憤怒,跑到那人的單位質問領導,為什麼一個沾花惹草,品行敗壞的人會得到提拔?(經典語錄  )辦公室里作亂一團。那麼多人冷眼旁觀。有人輕聲嘀咕,都什麼年代了,男女關係早就放開不管了,找單位有什麼用?

老人愣在那裡,倆手發抖,滿眼含淚。

是夜,女友在我面前號啕。我問,是她父親愣頭愣腦處理問題的方式讓她丟臉嗎?女友說,她只是心疼年七十的父親。縱使全世界辜負了她,年邁的父親依然會為她討還公道,就像年幼時,鄰家的男孩搶了她的皮球一樣。可這世界,已不再是父親馳騁的疆場,他的舉動變得可笑落伍。然而沒有人看到,他看似魯莽的行為背後,隱藏的情深意長。

是啊,就算我們早已成年,早已生兒育女,早已強壯到可以支撐起一個家,可是在父母心裡,依舊會擔心我們沒有棉被蓋。沒有乾菜吃,依然路途迢迢、不怕痲煩地給我們送過來;甚至捨不得我們受半點委屈,拚命地想幫我們遮風擋雨,全然不理會自己的動作笨拙、姿勢難看,他們總是用力太猛,用情太深。

還有誰會這樣地愛著我們?笨拙固執、毫無心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