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沉默的羔羊影評

沉默的羔羊影評(一)

聯邦調查局見習特工克拉麗絲受命調查一名專門殺害女性並剝去其皮膚的變態狂魔,為此她不得不求助於關押在監獄中的變態殺手同時也是精神分析專家的利克特。克拉麗絲因為幼年時曾目睹羔羊被殺,所以存在心理障礙,但她卻以無比的勇氣與智慧擊斃了殘害女性的兇手。慶功宴上,她接到了已然越獄的利克特的電話:「羔羊是否已不再哀號?……多多保重!」

這部影片是九十年代以來深刻反映美國社會犯罪問題的經典之作,曾榮獲第64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改編五項大獎。上映第一周票房便高達1500萬美元。朱迪·福斯特與安東尼·霍普金斯的出色表演也成為電影史上最光輝的一頁。

除了恐怖氣氛的營造,影片的社會命題也很有嚼頭。警察為了捉一名殺人狂魔而不得不求助於另一名殺人狂魔,這本身就具有強烈的荒誕與諷刺意味。而電影的片名更令人深思,請注意其英文名稱使用了複數,即lambs。聖經中說,眾生是羔羊,上帝是牧羊人,影片正是借這一典故告訴觀眾,羔羊不光只有克拉麗絲而已,所有生活在現實社會中的人們亦都如是,而在那沉默背後則正潛伏著屬於我們每一個人的不同的恐怖與危機!

你最害怕的是什麼?食人與剝人皮?綁架?身陷乾涸的井底?解剖屍體?巨型昆蟲?在黑暗中迷路?被看不到的人追趕?失去他人的信任?從陰影里跳出的生靈?知道你隱私的人?門在背後被關上?砍頭?對性的曲解?還有矮小的女人和滿滿一電梯的高大男人站在一起?湯姆斯·哈利斯(原小說作者)有意要記錄下人類的所有驚慌與恐懼……而這需要我們極強的心理承受力。

同時這還是一部需要極為仔細觀看的電影,因為其中處處都蘊涵著懸疑與線索,在一不經意間,就會錯過。還記得漢尼拔第一次和克萊麗絲見面時,曾把他監獄牆上的畫說是佛羅倫斯「從貝爾維德勒望出去的杜奧莫」。而後來克萊麗絲發現野牛比爾就住在俄亥俄州的貝爾維德勒。漢尼拔在第一次見面時就把野牛的地址告訴了她!

漢尼拔,一頭令人恐怖的野獸!這是影片時時刻刻在提醒我們的,無論是借人之口,還是由他親自執行。當他剛一出場,就讓人異常清晰的感到他的邪惡。他靜靜地站在牢房中央,就那樣靜靜地站著,雙手垂下。可立刻有讓人覺得並不是在立正,而只是稍息著——像一頭肆機而動的野獸。他說話的聲音是那麼傲慢,根本不屑於對尋常人運用他深奧的智慧,他的目光空虛而銳利,能夠看到人的心底。

他是一位博學家,也是一個連環殺手。因為他犯罪的特徵是吃掉受害者身體的某一部分,固被稱為「HannibaltheCannibal」但《沉沒的羔羊》所講述的卻是尋找另一個連環殺手「BuffaloBill」的故事。而正因為沒有人能從漢尼拔的口中探知對查找野牛比爾有利的線索,才使FBI的上層想到派遣一個年輕的美女新手克萊麗絲去做調查。於是,美女與野獸就成了這個恐怖故事的中心。

當電影改編自為許多人所熟識的暢銷小說時,這部電影就會很難拍。導演喬納森·戴蒙無疑意識到了這一點,但他沒有因噎廢食,還是把握住了機會。在我前文提及的漢尼拔出場的第一幕中,如果演員的演技少遜一籌,或許我們看到的就將是一部失敗之作。但,那是偉大的安東尼·霍普金斯!這個英國人秉承了歐洲電影人的傳統風格,極其注重角色的內在性。影片中很多霍普金斯演繹的瘋狂情節與段落被戴蒙所保留,使漢尼拔的邪惡得以延續。

因此,不可避免的,朱笛·福斯特被霍普金斯搶去了不少光彩,但女探員克萊麗絲的勇敢與堅定依然是影片的核心。雖然她穿著的品味並不高雅,還試圖要掩飾她的西維吉尼亞口音,更有那一直糾纏著她的夢與回憶,但她能夠鼓起所有的勇氣去面對,面對兇殘的殺手,面對自負的上司,面對身邊一雙雙輕視與好色的眼睛……面對自己。她竭盡全力要去拯救那個被比爾抓去的女孩,同時這也是為了將自己從噩夢中喚醒。而那個夢,我們其實每個人都有。

這是一部傑出的電影,由一群傑出的人創造了它,並獲得了傑出的成就。它囊括了當年奧斯卡含金量最高的五項大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是承認,是肯定,是詮釋。在影史上值得我們再三回味的電影並不多,但無疑《沉默的羔羊》是其中之一。

沉默的羔羊影評(二)

史黛琳並不是一個單純的女人,只有無知的人才會真正的單純。史黛琳的性格是複雜的,她理智聰明有野心,這是漢尼拔親口說的,她也懂得頗為圓滑的處理人際關係。這些特質都是漢尼拔喜歡她的原因之一,漢尼拔說過他討厭粗魯無禮的人,而「禮節」「克制」這種東西恰恰是人類反動物本能壓抑馴化出來的。單純的人大都遵循自己的本性不經過頭腦率直而為,史黛琳絕對不是那些人中的一員。相反地她似乎有點過於克己了,致使這個冷美人堅強的外表下不斷洩露出易碎的脆弱,為她增添了幾分惹人憐愛的美,但是除此之外你更可以強烈感受到一顆外冷內熱的心以及處於弱勢也不會動搖的信念

漢尼拔一向是個精神控制力絕佳的男人,似乎已經超脫了一切人類劣根性的局限。他崇尚理性,智力,欣賞古典文學和音樂(還記得他被關在籠子裡時背景的哥德堡變奏嗎,巴赫的音樂是公認最具理性的),想必他更加熱愛古典悲劇的壯美而非塵世生活的享樂之美。所以史黛琳無疑是他喜愛的典型形象:理智,堅強,整潔,自尊,敏感,而且因為童年的陰影或者她的天性使然具有濃厚的憂鬱氣質和隔離人群的孤獨之美,略帶神經質也很能討好一個精神科的醫生。所以漢尼拔對她應該是一見心動的。

然而,最終促使漢尼拔愛上史黛琳的,無疑是那個「尖叫的羔羊」的故事,這個故事太過理想化與符號化以至於有了某種寓言的色彩。那種悲天憫人的情懷,對人類苦難的大愛,都使得史黛琳散發出一種聖潔殉道之美,也令漢尼拔對她的故事一再探尋並被深深震撼。漢尼拔一向對分析人心十拿九穩,而史黛琳恰恰是個例外。他曾猜測她興許是受過親戚的性虐待又或者想逃離窮困貧瘠的童年等等等等,無論哪種創傷終歸局限於她個人遭受的特定不幸命運。因噩運而自傷乃人之通性,即使合情合理終歸顯得有些膚淺,因為那仍然跳脫不出個人憂喪得失的範圍,而由此帶來的悲劇性都帶著特定經歷的烙印。而真正深刻的悲劇性應是一種更普遍存在的,不依託於這種表象的,基於生命本源的戰慄。它需要拋開濫情式的自我宣洩,用一顆理智而樸實的靈魂來與之共鳴。

所以史黛琳的故事大大出乎漢尼拔的意料,她是看到了其它生靈遭受苦難,為它們悲痛,並捨棄一切去拯救它們,這種境界就罕有人可以達到了,誇張點說有種基督背負十字架的覺悟。所以漢尼拔會無限溫柔的長嘆一聲「謝謝你,史黛琳」我想他沒說出口的後半句應該是「謝謝你,史黛琳,你讓我對人類這種生物稍微恢復了一點點信心。」所以「這個世界因為有你變得更加有趣了」。兩人在片中僅有的一次身體接觸即是食指輕觸,讓人憶起米開朗基羅那幅著名的壁畫《創世紀》,上帝的手指點化了亞當,從此神與人的靈貫通了,片中這一段或許暗示了漢尼拔和史黛琳關係上微妙的轉變。

他們兩個人隔著鐵籠的對話是全劇中我最喜歡的部分,細膩的表演加上深沉的音樂感人至深。出現了很多極具象徵意味的對白,史黛琳說過,最初她也想釋放那些羔羊,但是它們「卻不知道逃跑,只是困惑的站在那裡,不願意走」。這些羔羊和愚鈍的世人何其相似,即使被給予了肉體的自由仍然是自己心靈的囚徒,都說強者自救,聖者渡人,可大部分庸人卻不知道如何逃離人生的悲劇,甚至可悲到意識不到自己身在悲劇之中,只懷著一顆脆弱的心和徘徊的靈魂,不斷的游離於天國門外,不斷的沉溺於痛苦之中,不斷的在內心發出垂死的尖叫。而這一切殘忍都被天地間一種更冷酷的沉默掩蓋著…就像「TheSoundOfSilence」里唱的,當沉默變成了一種聲音,讓世人錯以為一切都是正常的,可撕開這層表象我們眼前又何嘗不是烈焰燃燒的地獄刑場?生之痛楚與生之沉重會毫無偏頗的降落在每一個人的頭頂,就像史黛琳說的「它們太重了」。

史黛琳小時候當真聽到了羔羊的「尖叫」麼?我認為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僅限電影),時值冬夜,人人都在沉睡,屠夫們理應尚未開工,幾隻柔弱小羊發出的哼叫怎麼會大到驚醒屋裡的史黛琳呢?為什麼其他人恰恰聽不到這種聲音?所以這「尖叫」很可能是抽象出來的一種意向,是一種只在史黛琳心中存在的聲音,在她成人後更如夢魘一般,一次次迴響。這就是影片運用的象徵手法,片名都告訴我們了「羔羊一向是最沉默的動物」,而只有在史黛琳眼中它們因著受難而不斷求救和掙扎。這歸根結底是因為她有一顆與眾不同的洞悉世界的敏感之心。

數倍於常人的敏感加上數倍於常人的慈悲,史黛琳註定不會是一個快樂的人。漢尼拔的素描里,她一身白衣,懷抱羔羊,眼神看似溫柔卻散發出一種蒼涼堅毅的力量,那形象和聖母頗為相似。

其實若說起「強者」和「弱者」的話題,我們每一個人在自然和命運面前又何嘗不是一個「弱者」呢?而這個世界本身也許才是漢尼拔所說的那雙貪圖的雙眼。人帶著名為欲望的原罪降落世間,不知不覺間互相傾軋,形成一張無形而巨大的網,每一個人既是惡行的施予者,也是惡行的受害者;既貪圖的窺視著也驚恐的逃避著;既是罪人,也是犧牲品,逃無可逃,避無可避。就像可憐的壞孩子比爾,就像那個在機場打量史黛琳的男人,就像那些目露輕蔑的男警察,就像你和我。

也許,在漢尼拔眼中人類都是可悲的芸芸眾生,為了自己的利益掙扎求生,卻逃不出命運的屠刀,最終都會被生活無情的吞噬,就像愚蠢驚恐的待宰羔羊一般,無知痳木可憐可悲。漢尼拔可以說一直在用一種冷酷的理智俯視人類,就像一個無情的神,神不知仁為何物,以萬物為芻狗,無法改變人類的悲劇,所以無動於衷。直到他遇到了史黛琳,這個因著天性的敏感洞悉人類的悲劇,卻哭泣著想要拯救哪怕一隻羔羊的牧女,這個瘦小柔弱卻企圖用雙肩背負世間所有苦難的女孩。兩個人既有相似又有完全相反的一面。所以漢尼拔對史黛琳的愛既是惺惺相惜也是對於異己的美好靈魂的守護。

「勇敢的克拉麗斯,如果有一天你的羔羊停止了尖叫,你會來告訴我嗎?」如果這個世界真有一天能變成天國,即使冷酷的神也會有稍許動容吧?

沉默的羔羊影評(三)

第一次看《沉默的羔羊》是學校心理協會組織的一次觀影活動,可惜剛放了一個開頭,女主人公克拉麗斯正準備到監獄去看食人的精神醫生漢尼拔,還沒走到呢,碟片就卡住了,最後只好另選它片。

那一次的意猶未盡讓我十分惦念這部片子,回家下載來看,印象最深的不是那個恐怖的剝人皮的變態罪犯,而是漢尼拔醫生,演員安東尼·霍甫金斯把這個氣質儒雅受人尊敬發狂起來要吃人的醫生演繹的入木三分。尤其是他的那雙眼睛,當克拉麗斯在監獄和他談話時,有幾個他的近景鏡頭和兩隻眼睛的特寫,當他的眼睛占滿螢幕時,那雙湛藍發亮的眼透著一種神奇的光,極具威懾力穿透力和感染力,眼神里充滿了力量和邪氣,仿佛它具有魔力能夠看穿一切,冷峻、鎮定,卻又瘋狂有力,那就是一雙精神病醫生的眼睛,又是一個精神分裂食人狂的眼睛。

克拉麗斯的扮演者朱迪·福斯特也擁有一雙奇特的眼睛,她的眼神堅定有力,偶爾會閃過一絲迷亂,她的眼睛裡沒有張狂,但給人以安全、信任,亮光閃閃的棕褐色眼睛,在克拉麗斯的臉上時時放出或疑惑或智慧的光芒。不管遇到什麼情況,她的眼神都能夠迎難而上,直視對方,從不退縮。()只有當提及自己年少時的經歷時,她低下了頭,眼神落到了被漢尼拔醫生稱為是二手貨的靴子上。不過,最終,她還是勇敢的抬起了頭,直視對方,當你看漢尼拔和克拉麗斯的談話時,你看到的是眼神的交流,眼睛的較量。

除了兩位主人公,克拉麗斯的上司眼神冷靜、睿智,當他望向克拉麗斯時,有欣賞、信任也偶爾會閃過愛慕,他對她像長者,更像親人。而監獄裡看守漢尼拔醫生的另一位博士的眼神卻是充滿了閃爍和輕浮,當他偷聽克拉麗斯和漢尼拔博士的談話時,眼神中有獵奇也有急切想從中取得重要信息並用其謀取個人利益的浮噪和虛榮。

剝人皮的變態罪犯「公牛」似乎有眼無神,他的眼中也會有一線亮光,但呆滯和躲閃的常態讓我們相信他已經不再是正常的人。受害者井下的參議員的女兒,眼神中充滿了無助卻也有傲慢和懦弱同時閃爍其間。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無疑《沉默的羔羊》的導演和劇中演員深諳此道,他們用自己獨特的眼睛語言為觀眾描繪了一幅幅心靈畫卷。

看過《沉默的羔羊》之後,最難以忘懷就是那些閃著各種光芒的眼睛,無需語言表白,它們用一種更為深刻的方式表達著角色的內心,而這種表達與觀眾而言更為懸疑和恐怖,也更能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