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全面回憶影評

全面回憶影評(一)

一部翻拍電影的成功與否,主要取決於兩點,一是老版電影的好壞,二是新版能否在老版的基礎上推陳出新、有所突破。對於《全面回憶》來說,翻拍的難度是比較大的,首先是90年的施瓦辛格版已然名列經典,相當一部分設定和鏡頭至今被人津津樂道;其次是原著小說本就是寥寥數頁的短篇,無論是人物還是劇情都不存在深入挖掘的空間。因此,相對老版,改哪些地方?怎么去改?效果如何?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就總體質量而言,導演懷斯曼交出的這份答卷還算是不錯的,至少沒有掉進“糟蹋經典”的窠臼。在故事架構上,新版基本沒有大動斧鑿,只在三處花了些功夫:地點(將老版的火星換成地球殖民區)、人物(對老版的人物進行了刪減整合,顯得更加精煉集中)、矛盾(用“居住空間”替代了老版的“空氣與自由”)。由此可以看出,新版的改編還是比較保守務實的,這三個方面都屬於對劇情影響不大的地方,不論換成什麼都無傷大雅。這么一來,新版雖不會上演荒腔走板的杯具,但亦必然喪失了增加新意的可能,頗有“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意味。

個人看來,新版之於老版的最大區別在兩個地方,而且恰好是一優一劣、各擅勝場。優點當然在於視覺效果,兩部作品相差二十多年所帶來的特效鴻溝是毫無爭議的,在如今強大的電腦特效支持下,新版所描繪的世界呈現出一種極具真實性的科技感,而非老版的那種科幻味,顯得更現實、更令人身臨其境。另外,懷斯曼對節奏的一貫把握以及出色的剪輯使得新版更加凌厲緊湊,加上貝金賽爾和貝爾兩大“御姐”(實在對我胃口)的加盟,讓影片在商業味兒更濃的同時也更符合目前大多數觀眾的觀賞取向。

至於缺點,則在敵對雙方矛盾的渲染和描寫上。既沒有體現出“大英國協”與“新亞洲”對居住空間爭奪的迫切性,也看不出前者對後者所謂的“在政治與經濟上的鎮壓”有多么殘酷,說白了就是壞人不夠壞。這便導致了反抗軍在觀眾面前得不到什麼同情分,以至於使主角的思想轉變也相應缺乏足夠的動機,難道只是為了夢中的“前女友”?雖然也照樣解釋得通,但在立意上顯然落了下乘。

可以這么說,綜合新老兩部來看,施瓦辛格版奎德更像是拯救人民的英雄,而法瑞爾版奎德更像是一個尋回舊愛的普通人。

全面回憶影評(二)

本片說是翻拍的1990年阿諾·施瓦辛格的同名科幻電影,其實也就是借鑑了原著的一個大框架,裡面的內容基本是能換的都換了。最明顯的不同就是把老版的火星和地球換成了新版的大英國協和澳洲殖民地,另外的不同就是哪些是真實發生的哪些是夢境。

按照宣傳材料的話說,這是充滿了政治隱喻,充滿了烏托邦式的科學幻想,其實這些就是一個宣傳噱頭,為了拔高而拔高。但凡電影的設定扯上了政府和殖民地,那么反抗就是必然存在的,而想要說政治的人肯定可以以此為由頭展開去巴拉巴拉說很多。但就影片本身來說,拍的還是一部披著科幻外衣的動作片。

影片中階級對抗是有的,但是只是個例,沒有發展成為全階級鬥爭,就像一個被壓迫久了的工人進行的一次反抗,甚至連救贖都算不上。如果Douglas發動了更多的抵抗組織成員進行反抗,規模變大,影響變大,那么可以算成階級鬥爭。但現在不是,現在只是表現了一個個例,這個主角發揮了他的超級能力,隻身對抗了整個政府軍隊。這不是烏托邦式的科幻,這就只是動作片嘛。

這太明顯是Recall的一場夢,最明顯的證據是結尾Hauser發現胳膊上沒有注射孔,隔壁大廈的Recall廣告,同時還有一句話外音,提醒大家,該醒醒啦。

按照影片設定,Recall公司提供的美夢就像是精神鴉片一樣,美麗的夢境很容易讓人上癮。很多人會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因此Recall的名聲也不會很好,Recall公司的社會地位也不是很高。從片中Recall公司所處的位置也可以看出,公司位於妓女混堆、犯罪從生的貧民窟,這可不像個主流大公司的做派。既然是精神鴉片,那么口碑肯定不好。妻子Lori不贊成丈夫體驗Recall也是情理之中,但這種反對就讓心生叛逆的丈夫潛意識裡對妻子有了一種抗拒。潛意識的抗拒就讓妻子在夢境中變成了敵人,這是影片首先打下的伏筆。

有人和Douglas說過,有一些參加Recall的人腦前額葉被切除了,很可能就是因為這些人沉溺於夢境,用藥太多中毒太深無法自拔,最後只能切除腦前額葉保命,可見這種精神鴉片的危害還是很大的。

影片中途有一次Harry試圖喚醒Douglas的情節,我覺得有兩種可能,一個是妻子Lori發現了Douglas進行Recall活動,請求Harry幫忙喚醒Douglas,也就是說“Douglas,你老婆喊你回家吃飯”;另一個可能就是Douglas潛意識裡還不想從美夢中醒來,假借幹掉Harry,繼續留在酣暢淋漓的間諜夢裡。

影片動作戲份占了絕對大的比例。導演對動作戲的把握也是恰到好處,既推進劇情,又不掩蓋劇情,既突出了動作戲份地位讓人過癮,又不蓋過整個框架讓人迷糊。影片在前面花了一點點時間給整個影片定基調,然後就把Douglas弄進了夢境。從夢境開始到結束,Douglas就一直沒閒著,不是他找麻煩,而是麻煩找上他了。誰讓他想要玩間諜夢呢。

片中的槍戰戲、公路追逐戲、格鬥戲都極力營造一種未來的氛圍,凡是可以沾點未來氣息的東西全部換成了未來作品。公路追逐一段、電梯追逐一段以及最後大戰傳送通道一段,將原本只在幻想中的搬入熒幕,讓觀眾讚嘆未來科技,讚嘆影片視覺效果。地少人多的設定讓未來公路、未來建築都極力的探求空間,錯綜複雜的道路和鱗次櫛比的建築讓人眼花繚亂,在這樣的環境中進行的打鬥便顯得更加驚心動魄了。

凱特·貝金賽爾KateBeckinsale和傑西卡·貝爾JessicaBiel兩大美女讓影片增色不少。KateBeckinsale舉手投足之間還帶著《黑夜傳說》的感覺。JessicaBiel和她一比,略微遜色。看慣了《黑夜傳說》里的Kate,再看她的反面角色還是不大習慣,更喜歡Kate,感覺兩個人角色互換一下就好了。片中看著兩個大美女互博,絕對是足夠吸引眼球的一件事。

美麗的夢境固然值得留戀,但現實的生活才是真正的歸屬。把握現實,才能成為真正的贏家。

全面回憶影評(三)

相比《記憶碎片》和《記憶裂痕》兩片的男主角所面臨的記憶問題,施瓦辛格這次面臨的是徹底的失憶。他所扮演的奎德被人洗了腦,徹底忘記自己的過去,成了截然不同的另外一個人。影片講述的是有關火星殖民時代的問題,想像力和動作場面俱佳,構思巧妙、氣勢恢宏,並且具有相當的思想內涵和反思意義。

公元2084年,人類已成功地開拓火星,並建立了殖民基地。儘管科技發達,但由於資源匱乏,火星殖民一直受到獨裁者高壓統治。

身處地球工作的普通人奎德一直被自己的噩夢困擾,似乎他自身中隱藏著重大的迷團。為此,奎德來到火星上尋找自己的記憶,這才發現,他原本是一個火星人,是一個被移植了地球人記憶、安排了地球人身份的火星間諜。

他的任務是為試圖徹底統治火星的暴君科哈根刺探火星上地下抵抗組織的情報,找出抵抗領袖的行蹤。有了地球人思維的奎德重返火星後發現火星上的專制、殘暴與罪惡,於是反戈一擊,最終毀滅了科哈根的妄想。

這是一部耗資6000萬美元的高成本科幻動作巨片,由當紅明星施瓦辛格主演。()影片不僅動作場面火暴,而且特技場面極大,尤其最後整個星球改造的場面在大銀幕上絕對是效果驚人。片中勾勒了一幅雖然先進,但乏味陰暗的未來圖景,開頭一段奎德生活的段落對未來世界的日常生活有富於想像力的描繪。奎德登上火星之後,那個先進與野蠻同在、繁華與罪惡同行的火星社會似乎也是人類未來的一個陰暗面,令人不寒而慄。還未成名的莎朗·斯通在片中飾演反派動作打女,從容貌身材到演技都沒什麼特色,很難想像她將在維爾霍文的下部影片中一舉成名。

施瓦辛格在動作片領域裡佳作不斷,與荷蘭著名導演保羅·范霍文(PaulVerhoeven)合作的科幻英雄片《宇宙威龍》不僅以場面宏壯、氣魄非凡著名,而且還捧紅了另一位演員——莎朗·斯通。影片講述了一個美國政府特工(施瓦辛格飾)喪失了記憶,經過一系列刺激才找回了自我。他發現已被人類開發的火星上生存著另一種“人類”:由於缺氧而發育不完整的人類。他來到了火星,與畸形人協力打敗了妄圖統治火星的霸權勢力。這部電影英文原意為“全面回憶”,拍的是這個英雄在與自我、與敵人的鬥爭中怎樣找回自己的記憶。該片的特技在當時的好萊塢首屈一指,成功地將電腦影效和數碼音響引入電影製作,有極高的觀賞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