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活埋影評

活埋影評(一)

開片,一片漆黑,只有一段長時間的、沉重、急促不規律的喘息聲伴隨著一種粗糙的摩擦聲讓人感受到了喘息人的深度的驚恐和掙扎。沒有影像但是已足以使人感受到空間的封閉和情緒中幾近崩潰的緊張。從zippo打火機的火光亮起開始,整場電影,94分鐘,就是一個男人在一具棺木里的故事。

這是一個美國人,一個跨國公司的僱傭司機。在伊拉克某地遭受劫持,被活埋在地下。劫匪留給了他一個手電筒,一個手機,兩根螢光棒和一把刀。他自己還有一小壺酒,一瓶藥和一個打火機。劫匪要求他自己打電話聯繫籌措500萬美金。

整個故事的背景並不是恐怖分子對於美國軍人的襲擊或報復行動,只是一個伊拉克人因為美國公司在伊拉克的擴張失去工作後走上犯罪道路的過程。在伊拉克的這個平民劫匪眼中,所有的美國人都是一樣的。他們不是什麼意識形態的衝突或者任何現在政治鬥爭所宣傳的一些所謂人權、思想的鬥爭。只是最原始最基本的要求,錢。在這個劫匪眼裡,美國人都是有錢的。但是從整個人質自救的過程中,影片所表現的就是,作為一個普通的美國人,他們同樣貧窮,生活沒有保障。

在整個掙扎自救的過程中,這個叫Paul的美國人撥打了911,FBI,自己服務的公司,家人,朋友等,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冷漠、責任推諉和機構的官僚作風。影片讓人心裡倍感衝擊和心酸的有三個情節。打給911要求holdon,打給FBI要求明確部門已經不是什麼新鮮橋端。但是他打給朋友只要求對方報出現在他撥打的這個號碼,卻只因為他情緒激動,語氣不夠禮貌而遭到了拒絕。透過這種嘲諷式的對話過程,讓人在隨著主人公感到深深絕望的同時感受到了無奈和憤慨。但是現實生活中,我們又多少次扮演著這兩種角色。第二個比較受衝擊的就是,他的公司居然在他撥打電話求救並知悉他被埋在沙漠的一具棺木里後,沒有積極想辦法營救,而是要求他接受電話錄音談話,要求Paul承認自己違反了公司約定和公司內部員工有親密關係,並就地解決他的勞工契約的續約,這樣在Paul死後,他們就不需要給他的家庭支付保險費用。這樣一段對話,極端地反映了現在社會的公司,已完全為資本關係控制,沒有任何人情和道義。而最後導演博人心跳的最後一擊就是FBI在沙馬上快溢滿整個棺木時打電話告訴Paul,他們馬上要找到他了,讓他堅持住。讓本來已經決定等死的Paul重新燃起了希望。但是他們居然搞錯了對象,找到的是另一個。真是讓Paul臨死還調侃他一下。最後片尾音就是FBI一句無奈的對不起,這樣的對不起充斥著整個影片。這種對不起有作為個人的同情,有作為機構的推諉,有共情的無奈。多少誤會,多少希望在”對不起”中煙消雲散。想起了不知誰說的一句話,這個世界上我誰都對不起。他人、家人、自己,當自我都不能被自己掌控時,你哪有承擔義務和兌現責任的權力和可能性。

影片通過這個過程,要表達的主旨也許就是反映現代社會中,個體生存的孤獨和無助。和我在觀看中猜測的結局不同的是,Paul拍的最後給他家庭的視頻並沒有傳到劫匪手裡,也沒有因此感動他們,沒有呈現“人間有真情,人間有真愛”的構想,沒有留給人一絲希望就是現在世界和民族之間的各種紛爭還有可能因為愛而化解。導演所要表現的是對人類發展的徹底絕望。個體生活在一群官僚、麻痹、絲毫沒有責任感和道義之稱的各種機構組織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已經超出了自我可以掌控的範圍。從任何一個個體的處境來說他們都是值得同情的,但是他們之間形成的矛盾已經到了無法挽回也無法化解的地步。人情冷漠已無法靠自我激勵得到升溫。整部影片讓人感受到的就是對人類社會發展的一種絕望,就像在棺木里掙扎著的Paul。世界對你來說狹小而黑暗,你不清楚外面到底怎樣。你依靠的生存手段就是科技。科技的發展似乎帶給了你無限的生機和可能。但是它也是機構和他人統治你的工具。劫匪就是通過這個手機控制他的行為,要求他拍攝自殘視頻來威脅美國政府。他的公司也是通過手機讓他在完全沒有可以還擊的情況下,中斷了對他的義務。各種你以為可以依靠的機構或者一直以來它們宣稱可以讓你信任、讓你依賴、服務於你的機構,當你處在困境的時候,通過這幾通電話就已經非常明確地讓你破滅了這種幻想。所有這些電話的對話場景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是如此熟悉。但是只有通過導演設定的這種極端的危機場景中,才能讓人感受到其實我們有多么無助和孤獨。

夫妻關係,子女和父母之間的關係,在這樣自我控制逐漸喪失又不斷想找尋自我的這樣一個過程里,總是敏感、脆弱和矯情。也只有在人最基本的生存受到威脅時,才會回歸到最平和的狀態。我們都理解,但是我們都擺脫不了。這自然也是影片需要反映的社會生活關係內涵的一個重要部分。同類的電影還有布拉德。皮特演的一個類似題材的電影BARBEL(中文名通天塔)中也反映過。

影片巧妙地通過一具地下的棺木將現代人生活的困境極端化、符號化。影片結尾,鏡頭從棺木上方無限拉長的時候,表現出了現代人的生活空間就是一個狹小的深淵。影片的結局,Paul在滿懷希望的剎那被告知一切生機只是誤會。他失去的是身和心靈的希望。這樣的結局非常沉重。但是還是那句話,悲劇才能發人深省。

世界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民族之間的競爭和仇恨已經伴隨著經濟、資本、人口和資源的擴張不斷加深。不要相信任何所謂機構的承諾,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你需要的是自我判斷的能力。

活埋影評(二)

在莫名心煩的一天,看了這樣另我更加鬱悶的電影,我給了滿滿的10分評價。

如果說電影界幽閉空間的題材或是少的不能再少演員這樣類型的電影不乏少數,那么《活埋》該算是極致了。一個人、一部黑莓、一隻zippo、一隻手電、兩隻螢光棒外加一大堆沙子,在一具棺材的狹小空間裡完成了影片的內容。瑞安·雷諾茲這一次是真正的獨挑大樑了,一個人平躺在棺材裡演了一部非常厲害的電影。

對於電影裡所要表現的政治、社會背景,個人覺得比講述人性的電影來得要沉重很多,影片中被活埋的卡車司機只是一個在伊拉克打工的美國平民,而劫匪也只是一個因為美國公司的入駐而失業的伊拉克普通男人,他們都是為生計而奔波,都只為滿足需求的最低層次而努力,沒想都成為了政治的犧牲品。現實有時候就是支蒼蠅拍,毫不費力拍死一隻只本只想在窗戶上尋找出路的蒼蠅。

這是一部反映現實的影片,不是《殺死比爾》那樣的暴力美學,復仇的新娘不藉助任何器具也能徒手踹開棺材出來接著報仇,因為那是高手中的高手,再你武功高強也奈何不了她。而保羅只是保羅,這裡只有被活埋的暴力現實,沒有峰迴路轉那樣的美學,普通卡車司機沒有不凡的身手,只有無奈的求救,只有在滿懷希望憧憬光明的時候被絕望殘酷殺害,即使有一把小刀,也只能用他無奈的切下小指,然後等死。

影片有一個畫面另我印象深刻,保羅在棺材板上寫下了馬克·懷特的名字,這是一個在巴格達曾經被成功解救的人質,而保羅在這個名字上畫了個方框,在我們國家,名字上畫框代表是逝者,我不知道國外是不是這樣,當時我就想,會不會這個馬克其實死了,救援人員只是用來安慰保羅而已,結果正如我所料,在滿是希望最緊急的光頭,救援隊長在電話另一頭傳來了一聲——馬克·懷特,接著就是冷冷的抱歉,這tm真是一通殘酷的電話,就是這通電話,結束了故事,結果了希望,給本來沉重的故事又添了一碼。

不得不說,電影前段主人公打無數電話求救的時候看的真是氣憤,就像主人公自己說的誰會在乎我們這些平頭百姓,我tm要是知道我被埋在哪我大老遠打電話給你幹啥,原來米國的政府機關也如此的……

我不關心影片裡的政治相關因素,也不想去想那些一通通電話里人情世故的冷和暖,我只關心小人物的生與死,主人公最後的結局告訴我,在這個社會,信任何都不可靠,我們只能聰明的選擇自己前進的路。

活埋影評(三)

本片的處理手法還是顯得商業了一點,狹小空間自不必說,這是個很好的噱頭,但也只能是噱頭,最終的質量還是要看小空間裡面發生的事情。和《後窗》的全片偷窺一樣,或許做電影的人覺得很酷,但看片的人不會覺得很牛。

空間之外就是時間,本片的時間近於現實,片中的一個半小時就是現實中的這么長時間。因為是臨近死亡,這么長的時間足夠表現出非常豐富的內容。我的感覺是,片中的救援行動顯得商業化了,其實不是給主角以希望,而是給觀眾以希望,搞得好像可以生還一般,如同很多災難片中的大團圓一樣。這樣的處理無疑會更加扣人心弦,但我要說的是,就有點扯了,不夠現實,也不夠文藝。

本身片子這樣的設定是可以做成一部不僅僅是商業片的那種東西,除了拍攝手法之外,還可以做成很多東西。

如果是我,我會換一種方式,影片的最後時段不安排救援活動,不把節奏搞得激動人心,這些東西可以放在前半部分搞,畢竟人在生死存亡的關頭,會迸發出強大的求生能量,想很多辦法以自救。後面,就到了絕望的時刻。所有希望一一破滅之後,就該到人坦然面對死亡的時候了。()這個時候人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回憶,反思,懺悔,寄語等等等等。由於不是在槍決現場,當事人可以很安靜的處理這些事情,也沒有必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故作豪邁狀。

前半部分尋求救援的時候表現焦急,憤怒;到了後面就表現悲傷,悔恨以及坦然,如給母親打電話那段可以安排在後面,增加些如同面對牧師般的懺悔鏡頭,反思自己的一生,最後提出希望,給妻子和兒子。

因為導演沒有按我這樣構想的去處理,所以看完之後有點失落。就本片而言,回顧一下,主題是什麼呢?戰爭或恐怖份子的殘酷?資本家的冷漠?抑或是真實再現某些在伊拉克被活埋的美國人?這些東西並不是不可以講,只是不能作為最後的主旨,那個只能是人,人性。

等待死亡,是一件很文藝的事情。就算是高齡的老人,或者是病入膏肓者,也很難確定自己的死亡時間,都是在一種確定死亡要來,又不知道是幾點鐘來的情況下等待。

所以,我覺得,很多片子都拍救援,好像沒有拍等死的,純等死,剛開始或許還有期待,後面就等著,一點幻想不存的等著,我期待這樣一部片子。因為這個情形其實是人類的縮寫,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要死,從他知道死亡的那一刻起,他就在等待死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