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一個孝順的關門聲

一個孝順的關門聲

文/淋濕的紙鶴

男孩說:「其實,那關門聲我是故意的。媽媽就快不行了,不能說話,聽覺也一天不如一天。我大聲關門,就是想讓她聽到兒子回來了,好放心地睡去。以後再也不會了……」

搬進新居不久,每天凌晨時分樓上都會想起很大的關門聲,接著便是一陣「噔噔噔」的腳步聲。

幾天下來,關門聲每天準時響起,我受不了了,要上樓理論。先生勸我說:「我們剛剛搬來,你這樣貿然上去,會傷了和氣。」我想了想,就徵求先生意見:「要不,我們去找找居委會主任,請她去幫忙說說?」先生同意了。

居委會主任聽了投訴後,勸慰我們說:「你們還是先忍忍吧。那是一戶不幸的人家,半年前,爸爸出了一場車禍,媽媽又患了癌症,臥床不起。我猜關門的準是那個毛小子,想來也怪可憐的,大家就多多寬容吧!」

是的,準是那個男孩,十六七歲的樣子,很是清秀。我想,就再忍忍吧。

又是幾天,關門聲依然如故,我終於敲響了樓上的門。是那個男孩開的門,他很是惶恐,一個勁兒地道歉:阿姨,對不起,下次我一定小心……

但第二天晚上,那關門聲又響了起來。我剛要動身,先生卻說:「再忍忍吧,也許他是習慣了,慢慢就會改過來的。」

幾天後,果如先生所料,關門聲消失了。我躺在床上,屏住呼吸,側耳細聽,樓上的腳步聲也跟先前大不一樣了,很輕很輕,極小心的樣子。「老公,你算得真準啊!」我話一出,卻發現老公的眼中含著淚水。

他哽咽著說:「樓上那個媽媽死了,這些天來,男孩白天上學,晚上去一家酒樓打工。他想治好媽媽的病,但媽媽還是死了……」

又是一個晚上,在樓道口,我碰上了那個男孩。他垂頭喪氣地向我走來:「阿姨,您一定又是失眠了。前些日子影響您睡覺了,真是對不起。」過了一會兒,他又顫聲說:「其實,那關門聲我是故意的。媽媽就快不行了,不能說話,聽覺也一天不如一天。我大聲關門,就是想讓她聽到兒子回來了,好放心地睡去。以後再也不會了……」

男孩還說了些什麼,我已聽不下去了。淚水湧上我的眼眶……

  • 熱門文章
  • 您可能感興趣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