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我的偉大因你的眼神而生

我的偉大因你的眼神而生

(一)

他不過是機關科室里小得不能再小的科員,直到退休,也沒混上個正科。但他有他的驕傲,那就是他的女兒。

女兒自小就多才多藝,獎狀掛了滿滿一面牆,這裡面還有好些是全國的獎,尤其是女兒的文章,小小年紀就上了一本又一本的雜誌。每逢女兒的文章發表了,他總會把雜誌拿到辦公室去,裝模作樣地在辦公室看,直到被同事很「偶然」地發現,接過去,說:老楊,你女兒將來要成作家的喔!他便嘿嘿地笑,謙虛地說:還差得遠呢!其實在心裡,他是把女兒當成了作家的。他甚至想:將來女兒成了作家,他也可以寫一寫她的故事,那就叫「名人軼事」了。

他給女兒寫成長日記,每一筆都記得無比認真。他這輩子平庸著過了,這世界多一個他,少一個他,都沒什麼關係,但女兒不一樣,她的人生一定像一座山一樣,每一步都是向上的。而他,就是她向上的推動力。

想到這些,他就神清氣爽。在機關里受的那些窩囊氣都煙消雲散了。

回到家,他摸著女兒的頭說:丫頭,給爸好好努力,咱也考個北大清華震震他們。

在他所在的機關里,還沒有一家的孩子考進過北京呢!

(二)

女兒高考那3天,他興沖沖地去請假。工作這麼多年,他幾乎沒請過假。但這於他是天大的事,是喜事,他巴不得全機關的人都知道他老楊的女兒高考了,而且錄取通知書指日可待。機關里的人說:老楊,要請喜酒喔。他點頭賠笑:一定,一定。

他實在是幫不上女兒什麼忙,女兒上了高中,他看報紙上說吃朱古力可以增加記憶力,他就不惜花錢買德芙朱古力。後來女兒說吃膩了,他又求去俄羅斯考察的局長給帶一箱俄羅斯的黑朱古力。

女兒說:真是廣告裡那種絲滑的感覺啊,爸,你嘗嘗。他咬了一點點,真是口味醇厚。但他怎麼捨得吃呢?那一箱朱古力,花了他好幾個月工資啊!

把女兒送進考場,他就滿街轉,想轉點女兒喜歡吃的東西。買到了櫻桃,買到了草莓,還買到了新出爐的女兒愛吃的椰蓉麵包。他滿頭大汗趕到考場時,女兒已經出來了,噘著嘴,並不像往常一樣興高采烈地吃他買的東西,他的心忽悠了一下。

他接過女兒手裡的文具,說:別想了,還有下面要考的呢。女兒考了3天試,他就在街上晃了3天。有時看著車來車往,他想:女兒也會被這些車帶走吧,然後牽著一個樹一樣的男人的手,過她的精彩人生去了,那他還剩下什麼呢?這樣想,就會很傷感,但他還是想女兒能出息,走得越遠越好,就是孤獨,那也是甜蜜的孤獨。只是女兒忙功課,好久都沒寫文章了,恐怕當不成作家了。

他知道女兒考得不好,但萬沒想到考得那樣不好,連本科線都還差一大截。他的牙一下子就火燎燎地疼了起來。但看到不吃不喝的女兒,他還是強打起精神,哄她說:你是心理素質不好,沒關係,咱再來一年,你底子好,一定沒問題的。

那些日子,他都不敢出門,誰見了都會問他女兒考了多少分,他恨不得鑽進地縫裡,就像自己最冠冕堂皇的衣服被人揭開了,看到的是他滿身醜陋的傷疤一樣。

那一年,他都不在外人面前提女兒。局長科長的兒子們仍是鬧騰。科長的兒子花了很多錢,上了私立大學,回來,居然對他說:楊叔叔,讓你家楊雨薇跟我一起上大學得了,那學校不錯。他賠著笑臉,心裡卻惱怒得不行,你是什麼玩意兒,我女兒跟你上一個大學?那不是笑話嗎?

女兒也跟他疏遠了很多,她說:你從來就沒愛過我,你愛的不過是你的面子。

第二年,他仍是請假,只是低調了很多。女兒嘟囔著:請什麼假啊,你們機關的人沒問你,你幾個女兒啊,年年高考?他知道女兒說的是氣話,只是嘿嘿一笑,兩個唄,今年考的是二女兒。女兒也被他逗笑了。

(三)

那個8月,讓他刻骨銘心。不管他承認不承認,自小就極出色的女兒,在高考的橋上被證明是平庸的。他四處奔波,才幫她上了省內的一家財會學校,而且花的是3倍的錢。東挪西借湊夠了,送走了女兒,回到家,他幾乎要病倒了。妻子長吁短嘆。

時光是最不經混的。4年,女兒回到了他所在的縣城,到了一個小廠做記帳員。他勸慰自己:算了,女兒幸福就好了。

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了,女兒居然把他機關科長的兒子領了回來。他冷著臉吃完了那頓飯,男孩兒一走,從不發脾氣的他就勃然大怒。他指著女兒的鼻子說:你長沒長腦子啊,他一副小混混模樣……他氣得說不出話來。她跟他頂嘴:那不是小不懂事嗎?他跟了我,就不能了!女兒說得理直氣壯。突然他覺得自己是那麼無力,很多事,都不是他想像的那樣。

半晌,他說了一句:只要你跟他,就別再叫我爸,我沒你這個女兒。

女兒從家裡搬了出去,要結婚了,妻哭哭啼啼,他不管,說:你告訴她,如果邁進這門一步,我就不活了。是的,他不能決定別人的生死,他唯有能拿自己的命拼了。

科長自然不會給他好臉色。年底,機關人事變革,他寫了內退申請。沒幾天,批了下來,他離開了那棟灰色的大樓,恍然幾十年就過去了,他成了退休的老頭兒。

(四)

堅持著不讓女兒回家,在外面跟人下棋時,聽老鄰居說:老楊啊,恭喜你當姥爺了。他扔下半盤棋,甩袖子回了家。妻的眼神躲躲藏藏,他知道她想去侍候女兒。他收拾了幾件衣服,說:我去鄉下住幾天,想老哥了。

他從鄉下回來,妻說那孩子多惹人喜歡。他拉長了臉,放下手裡的碗,踱出去。路邊的丁香開得正熱鬧,他想起女兒就是生在丁香開的季節,他的眼睛有些濕了。他瞅瞅天上,天瓦藍瓦藍的。(  )還指望什麼呢,希望是自己錯了,女兒過得幸福吧!

可是沒多久,妻就紅著眼睛說:那個小子死性不改,薇還沒出滿月,他就出去鬼混……

他的心忽地就被炸了個大窟窿。他扔下碗,裝作很冷漠的樣子說:我早知道有這步棋。

女兒還是離了婚,帶著小外孫女住在租來的房子裡。妻幾次在他面前抹淚,他說:自作自受。這能賴上誰?說時,心裡刀割一樣疼。但是那麼好面子的他,讓女兒回來,那外人會怎麼看?

女兒不要工作了,自己弄了個攤位,賣服裝。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他就早起晨練。遠遠地他看見妻一溜小跑著奔向女兒的出租屋,給她送早飯。後來,是女兒抱著孩子回家。天漸冷了,他起得更早了,而且一出去就是一上午,那樣小外孫女就可以整個上午呆在他家裡了。

那麼冷的天,街上人都小跑,他去哪兒啊,東轉轉西轉轉。很快就感冒了。早晨發著高燒,妻心疼他,說:別去了,外面太冷了。但他不乾,掙扎著起來,穿戴整齊出去。

昏昏然坐在公園長椅上時,女兒站在了他的面前。他起身,拍了拍身上的雪,轉身要走,女兒一下子從背後抱住了他,女兒哭著說:爸,是我錯了,是我錯了啊……

他擦了擦眼角,說:明天把孩子送回來吧!

女兒摟著他,說:爸,我總是讓你失望!

他抬起頭,看著女兒,輕輕地說了一句:如果你幸福,我還求什麼呢?

(五)

跟大家講這段故事時,我的手一直在抖,我就是那個讓父親無比失望的女兒。他終於沒把女兒盼成明星,他老了,會抱著外孫女講故事。我的女兒仍會提稀奇古怪的問題,我對他說:她比我聰明嗎?他嘿嘿笑,好一會兒,才說:你是沒把精神頭用對地方啊!

我終於明白,我在他眼裡,永遠是最好的,我的偉大因他的眼神而生,只因為,他是父親。他望女成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