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勵志日誌:教師節隨想

勵志日誌:教師節隨想

第一次聽說教師節,還是在上高中的時候。那是第一個教師節,那天上午我們學生在教室里上自習,老師們都去鄉禮堂開會去了。中午放學,看到開會回來的老師每人手裡拿著一台袖珍收音機,據說是鄉里送給他們的節日禮物。當時就心生羨慕:做教師真好,既能過節,還有禮物。

沒想到自己後來也成為了一名教師,自然也就具備了每年過一次教師節的資格。按我們的習慣,過節總是讓人高興的,「你看你的樣子,興奮得跟過節似的」,我們經常這樣說人家。足見節日在我們心中的重要地位。

從第一次走上工作崗位,至今已有20多個年頭了,經歷的教師節當然也有20多個了。可靜靜地回憶一下,這個屬於自己的節日,竟沒有留給自己多少快樂的記憶,留下的更多是無奈、煩惱、自卑,以至於糾結不堪。

工作後過得第一個教師節,現在還記憶猶新:上午學生放假,全體教師到鄉里開會。作為一個新教師,能去參加慶祝自己節日的會議,心裡還有充滿興奮和期待的。會上,鄉領導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舉行了優秀教師頒獎儀式,最後是發放紀念品。我們每人領到一隻小型陶瓷水杯和一隻老藍色的布包,據說總價值不超過5元錢,而那些參加會議的鎮村領導和所謂的尊師重教人士每人得到的是一隻黑色皮包和一條被單。會後,有教師質疑:到底是給誰過節?到校後,有教師乾脆把自己的陶瓷水杯摔碎了。

以後過節,都是以開會的形式舉行,會議的程式、內容幾無新意。沒有過節的幸福感,怪事、笑話倒積累不少。

每次開會,鎮領導自然要作重要講話,他們總是先給我們描繪一下本地發展的宏偉藍圖,然後再強調一下現實困難,最後對老師們提出幾點要求,有不客氣地,就毫無情面地訓斥老師們一頓。這,我們漸漸都習慣了。我們最感興趣的是他們讀錯字。( )有把「酗酒」讀成「凶酒」的,有把「蒞臨」讀成「位臨」的,有把「恪守」讀成「格守」的,還有把「尷尬」讀成「監介」的。有一次,一位領導在報告中竟有「九月九日,是我們廣大人民教師的節日」的說法,當場把全體教師雷翻。這些都成了我們節日裡難得的快樂記憶。

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教師工資屬當地鄉鎮財政發放。而鄉鎮財政總是沒錢,我們的工資只能領到國標,且一拖再拖,有時連續半年不發,為此,教師們很有意見。教師節上,領導自然要對我們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並恨不得對情緒波動大的教師繩之以法。有位領導在教師節大會上厲聲質問:你們總說工資少,已經不錯了,想一想人家村支書一個月才拿幾個錢?

也有不開會的教師節。記得十多年前的一個教師節,沒有會議,正常上班。校領導說上午分管教育的縣長要到學校慰問。為了迎接領導到來,學校利用早自習的時間進行了全面徹底的衛生大掃除。那天上午第三節課的樣子,我和幾位老師正在辦公室辦公,校長突然進來說:*縣長來看望大家了。聞言,我們立即起身。接著, *縣長就出現在了辦公室門口,我們正準備等著握一下領導的大手,沒想到,他只在門口抱一抱拳,說聲「辛苦」,就轉身離開了,我們竟連人家的尊榮都沒看清。

現在,老師們對教師節好像已經痳木了。一到教師節,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是:「還開會嗎?」「今年發啥?」。如果有表彰,大家會對先進的評選、獎金的多少、禮物的好話作熱烈的討論,有的老師之間會因此產生深深的矛盾,成為長久的積怨。

教育好像越來越不讓人樂觀了,老師說: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教了!學生說:老師越來越不負責了。教師節,已經很少有學生給老師送那些充滿純真的賀卡了,家境富有的學生在家長的薰染和支持下,通過請客送禮以便得到教師更多的「照顧」。很多老師在金錢面前迷失自我,教書育人仿佛成為他們的副業。一些校領導將絕大部分精力用在校園基礎設施建設上,他們為工程、款項樂此不疲。

又一個教師節到來了,你又將在每個學校大門前,看到那條慶祝教師節日的醒目標語。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日誌:教師節座談會感想] [勵志日誌:寫在教師節來臨之際情感天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