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逆境,是上帝幫你淘汰競爭者的地方

逆境,是上帝幫你淘汰競爭者的地方

曾經面試過一個人,學歷經歷都不錯,看起來也很精神。在一家500強企業工作了一年半,然後在一家在福布斯最有潛力企業榜中列名的公司幹了四年,最後在一家義大利企業做了短時間,當時他急於找工作,但經濟危機時期,很多公司不招人,他有些著急。

我問他第一家500強公司不是挺好為什麼要離開,他說當時這個公司離家比較遠,而且做的事情比較重複,他幹了一年半想出去闖闖。

我問他,如果你五年堅持在那裡,是不是現在的情形會好一些?他沉默了一會,有些感悟地說,是的,當初正要離開的時候,有其他部門的領導也來說為什麼這么耐不住寂寞,機會總會來的,他們正要招人。

然後我又問他第二家企業也不錯,為什麼要離開,他說,因為他原來的領導說要提拔他,結果後來公司經營起了波動,引起人事變動,原來的領導跳槽走了,他被新來的領導安排做不喜歡的工作,覺得沒前途就走了,當時另外兩個同行公司說會要他,結果經濟危機來了,不招人了。

我問他,如果在第二家公司挺下去,是不是也能挺得住?他說是的,當時太衝動了。

我幫他分析,往往老闆都比員工想像得要聰明,你能看到的問題其實他也看得到,他有的時候不處理,並不是因為他沒看到、他沒能力或者他不願意解決,而是時機不對。其實在第二家公司,正好面臨上市失敗、產品註冊遇到困難等一系列事情,高層領導這時候最需要下面的人一起熬過難關,一定會支持留下來的人的工作,或許你留下來堅持一段時間,情況就會有轉機了。

他聽完了又不說話了。對他來說,最重要的不是過去而是未來,但他有沒有從過去學到東西,這是我所擔心的。

大多數時候,事情是慢慢發展的,沒有一蹴而就的辦法。這時候就需要些耐心,需要等待。或許,心態好一點,耐心一點,事情就會不一樣。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有些事情是急不得的。

我剛剛加入現在公司的時候,雖然同事們也很尊重我,但總把我說的話當作不現實的理想主義呻吟來聽。我的老闆雖然承認我說的很有道理,但卻懷疑其可執行性,總認為是我太理想化,或者覺得我原來的工作經驗並不適用於現在的公司。我用了三年的時間讓人們逐漸改變看法,讓老闆逐漸相信我的做法能夠成功,並逐漸給予越來越大的授權。

這個過程其實挺苦悶的,我也沒有什麼更好的辦法讓人在一夜之間就相信我,我的辦法就是等待和堅持,慢慢地天平向我這一側傾斜了。不被重視的經歷大概每個人都有,但是在這種情況下,你該怎么辦?辭職還是等待?

並不是每次穿紅燈都會被汽車撞,並不是每個罪犯都會被抓到,並不是每個錯誤都會被懲罰,並不是每個謊言都會被揭穿,並不是每一分努力都會得到回報,並不是每一次堅持都會有人看到,並不是你的每一個善意都能被理解……這個,就是世道。(勵志文章  )好吧,世道不夠好,可是,你有改變世道的能力和勇氣嗎?如果沒有,你有更好的解決辦法嗎?有很多時候,人需要一點耐心,一點信心。每個人總會輪到幾次不公平的事情,而通常,安心等待是最好的辦法。

有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等待,需要耐得住寂寞,等待屬於你的那一刻。周潤發等待過,劉德華等待過,周星馳等待過,郭德綱等待過,張藝謀也等待過……看到他們如今功成名就的人,可曾看到當初他們的等待和耐心?你可曾看到金馬獎影帝在街邊擺地攤?可曾看到德雲社一群人在劇場裡給一位觀眾說相聲?可曾看到83年《射鵰英雄傳》中,周星馳的角色甚至連一句台詞都沒有?

每一個成功者都有一段低沉苦悶的日子,我幾乎能想像得到他們借酒消愁的樣子,我也能想像得出他們為了生存而掙扎的窘迫。在他們一生中燦爛美好的日子裡,他們渴望成功,但卻兩手空空。沒有人保證他們將來一定會成功,但他們的選擇是耐住寂寞。如果當時他們放棄了,轉行了,你覺得他們今天會怎樣?

曾經我也不明白有些人為什麼並不比我有能力卻要坐在我的頭上,年紀比我大就一定要當我的領導么?為什麼有些人不需要努力就能賺錢?為什麼剛剛改革開放的時候那么容易賺錢,而輪到我們的時候,一切事情都要正規化了?有一天我突然想到,這些人,我還在上學的時候他們就在社會裡掙扎奮鬥了,他們吃苦的時候我在哪裡?他們在社會上奮鬥積累了十幾二十年,我們新人來了,他們有的我都想要,他們沒有的我也想要,我這不是在要公平,我這是在要搶劫。因為我要得太急,因為我耐不住寂寞。

二十多歲的男人,沒有錢,沒有事業,卻有蓬勃的欲望。

人總是會遇到挫折的,人總是會有低潮的,人總是會有不被人理解的時候,人總是有要低柳下氣的時候,這些時候恰恰是人生最關鍵的時刻。因為大家都會碰到挫折,而大多數人過不了這個門檻,你能過,你就成功了。

在這樣的時刻,我們需要耐心等待,滿懷信心地去等待,相信,生活不會放棄你,機會總會到來。至少,你還年輕,沒有坐牢,沒有生治不了的病,沒有欠還不起的債。比你不幸的人遠遠多過比你幸運的人,你還怕什麼?路要一步步走,雖然到達終點的那一步很激動人心,但大部分的腳步是平凡枯燥甚至痛苦的,若耐不住這些痛苦,你終歸是無法迎來最後的激動人心。

逆境,是上帝幫你淘汰競爭者的地方。你必須知道,你不好受,別人也不好受,你堅持不下去了,別人也一樣,你失去耐心只能讓別人獲得堅持的信心。讓競爭者看著你微笑的面孔,失去信心,退出比賽。勝利屬於那些有耐心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