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如何應對點菜時每個人都說隨便的尷尬場面?

講真,多年點菜的經驗讓我明白一點:凡是點菜時說隨便的人,其意往往並非是字面意義上的「隨便」。而是告訴你:他們要的不是選擇權,而是決定權。

領導們說「隨便」,實在是因為點菜這種事是做下屬的分內之事,不需要領導親力親為;並不代表著你可以權綱獨斷,代替領導拍板。好比說,部門工作上出了問題,負責拿出具體解決方案的人是你,而領導負責在你拿出的ABCD解決方案中挑選並拍板。

朋友們說「隨便」,實在是因為他們不願意為點菜這件事耗費腦細胞,不想在密密痲痲的選單中費神,他們只是希望可以將一切簡化為行和不行兩個選項,就像做判斷題一樣打勾打叉就好。一言以蔽之,選擇恐懼症。他們真的對吃什麼不在意嗎?點菜前說隨便,點好了又反對,這種情況難道你們沒有碰到過?

所以,遇到這種點菜說「隨便」的領導/長輩/朋友,你的正確做法就是:將厚厚的一本選單按照一定次序縮減到數個選項,然後讓他們挑選並拍板。

具體步驟如下:

第一步,高聲叫來服務員,詢問:「你們這有什麼特色菜?」。之後,服務員當著全席報出ABCDEF數個選項。此時,若坐主位的領導長輩們插話:「A不錯!」,點A;若無人插話,進入第二步。

第二步,對應服務員報出的ABCDEF選項,自己斟酌或進一步詢問服務員(如問賣的最好的是什麼之類),選出兩到三個,向主位的領導或長輩詢問:「領導/長輩,我覺得這個A還有B啊C啊挺不錯的,您覺得呢?」。此時,若坐主位的領導長輩們說:「A不錯!」,點A;若對方回答:「隨便!都行!」,進入第三步。

第三步,繼續斟酌縮小範圍到一個,對著主位併兼顧全席說:「那就點這個A吧,聽說這邊做得挺好的/賣的挺不錯的/蠻有特色的。」。此時,若坐主位的領導長輩們說:「好好好/隨便隨便/都行都行」或不答言,點A;若有人異議,則將A換成其他,循環此步驟至無人異議。此時,第一道菜點完。

第四步,繼續詢問服務員:「你們這裡主菜/蔬菜/湯/主食有什麼推薦沒?」重複以上一到三步,將剩餘的菜點完。點菜具體類別次序另說,這裡不贅述。

牢記三句話:知情權在全席;選擇權在你;決定權在主位。

以上是和領導長輩們,和朋友之間就可輕鬆一點,不用叫服務員自己確定選項也行,也可自己做主點一兩道。總之,關鍵點在於:不斷縮小選擇範圍,讓對方只用選擇「是」或者「否」,儘量簡化對方思考內容,同時給予對方決定權。這個原則可不僅適用於點菜,凡是在生活工作中扔給你一句「隨便」的人,皆可按此原則處理。

人際交往之間,重要的就是要有個能以小見大,見微知著的心。(來源/知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