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在任何一種生活里,都能找到幸福

做母親時我是個最平常的女人,我對孩子們的期望也只是他們能夠像平常人家的孩子一樣,快樂、健康,以後能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選擇。雖然他們的媽媽有點特殊,但我希望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就能學會用平常心看待世界,能與人真誠交流,從最普通的生活里看到最真實的美好。

我經常在與普通人的交流中得到快樂。我不會用我的光環罩著你,你也不用迎合我。所以我跟騎三輪車的大爺、看a門的保全、打掃衛生的阿姨關係都很好。每次帶著孩子碰見他們,我總會熱情地打招呼,孩子們看在眼裡,就知道該怎麼尊重別人。

搬家之前,我特別喜歡逛家附近的一間小店,裡面賣的都是一兩百元的花裙子。由於常買常穿,和老闆娘也熟了,拉拉家常,討價還價,最後開開心心地做成了買賣。如果孩子們在身邊,他們會看到這就是真實的生活。媽媽雖然也會去旗艦店買名牌衣服,用來出席一些重要場合,但生活里更常去的是這樣的街邊小店,你來我往,買賣間更有人情在。

陝西南路路口,晚上經常會有一對安徽小夫妻,他們擺著一個炒米粉小攤,過去我們是那裡的常客,他們做的東西既乾淨又好吃。認識他們有六七年了,他們剛有孩子的時候,我就把我們家老三的衣服全打包送給他們。我說:「別嫌棄啊,都是些穿不了的,扔了怪可惜的。」他們接過衣服,特別感激。但從不見他們四處說和我很熟,也不會因此不收我們吃米粉的錢,該怎樣還是怎樣,大家心裡都特別踏實。許久不見了,他們會關心一下我最近是不是太忙,讓我別太累。有一年新年,我把小兩口請到我們家的院子裡來,那晚所有的客人都吃上了他們做的炒麵、炒飯、餛飩,客人們都說好吃。我看著這小兩口,到上海謀生,從沒孩子到有孩子,一直本本分分地生活,這成為我在上海最重要的記憶和風景。我經常帶著孩子們去那裡,就算現在搬家後離得遠些,每個月也會特地跑過去吃點東西。人與人之間這種真實平等的關係真美,我想讓孩子們從小就能理解這種美。

有一天,我在錄節目,收到老公的簡訊:「我跟你講個故事。」那天老公帶著嘟嘟去一個弄堂里修大衣拉鏈,一對80多歲的老夫妻在那裡擺攤,老太太給老頭兒打下手,那老頭很嫻熟地就把拉鏈修好了。老兩口的生活極其簡樸,卻充滿對生活的熱情,還帶著一輩子的手藝在繼續為別人服務,這個畫面把嘟嘟感動壞了。在回家的路上,他一直跟他爸爸念叨:「那對老夫妻太幸福了,爸爸,你看到了嗎,他們真是太幸福了!」這種幸福感染了我兒子,也感染了我老公,他們急著要和我分享這種幸福。

我有能力的時候,會盡力給孩子們創造一個優越的成長環境。但世事無常,我不能保證這樣的物質基礎會一直存在。如果有一天,我突然住不起大房子,也沒有那麼多人認識我了,我就想讓孩子們明白,就算回到一個最普通的生活層面,我們一樣可以過得很好。他們已經在別的地方看到了那種最平常的幸福,不是住在高樓大廈里,不是西裝革履,而是在最簡單的生活和最豐富的心靈里。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種生活方式,命運將你推向任何一種層面都別奇怪,別怨天尤人,它並沒有剝奪你幸福的權利,在任何一種生活里,我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