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人生承載的永遠是幸福的重量

我們每個人裝進「背簍」里的都不是純粹的石頭,而是我們在生命的過程中精心從這個世界裡尋找來的愛情、事業、家庭、婚姻、友誼等許多令我們魂牽夢縈,難捨難分的「東西」。

時間如流,仿佛就是剎那之間,青春歲月便如昨日黃花,隨著厚厚的霜色而枯萎凋敝。當我聽到第一次有小青年喊我叔叔時,我並沒有因為這種尊重的稱呼而感到快慰。相反,我感到傷感。它讓我警覺到自己已經不再年輕,青春已經流逝,歲月從不饒人。

日子突然變得瑣碎、複雜、繁忙起來。生活像一面魔鏡,在我還未來得及應對它的時候,它便把它最本質、最本真、也最枯燥乏味的一面突然浮現在了我的面前。讓我手忙腳亂,讓我無所適從。特別是結了婚,組建家庭,有孩子之後,每天要做的事情,似乎一下子就增加了許多。要工作、要生活、要買菜、要掙錢,油鹽柴米醬醋茶,水費電費通信費……大到孩子入托,買房置業,小到待人接物,迎來送往,每天都是一個字:忙!忙得焦頭爛額,顧此失彼。

在無休止的繁忙中,白髮也一天天見長,皺紋也一天天見多,肩頭上的擔子,也一天比一天沉重。再到後來,孩子上了學,妻子也從鄉下調進了縣城,但生活的重負依舊只增不減。於是,為了生計,為了家庭,為了老婆孩子,也為了社會所賦予我的那份義務,那個角色,我便只能理所當然地,全身心腸去持續奔走,持續操勞。就像是一匹負重的老馬,面對生活這駕笨重的大車,除了使勁拖曳,別無選擇。

累,便成為必定,成為生活的一種常態。

於是,我便時常心揪揪地悼念起先前那些無憂無慮,只知道一日二餐,只知道上學測驗,只知道行游四方,只知道扮酷消閒的青春歲月。

於是,便時常為生活的重負而苦惱,而煩躁,而悶悶不樂,並時常生髮出一種擺脫的願望。

一天,一位同樣被生活的重負所苦所累卻始終保持樂觀曠達的朋友,在聽了我的苦惱以後,給我講了這麼一個故事。說是有一個像我們一樣生活過得非常沉重的人,跋山涉水去尋找聖人諮詢擺脫的措施。聖人在聽了他的苦惱以後,給他拿了一個竹簍,指著一條鋪滿砂礫的道路對他說:「你每走一步就撿一塊自己愛好的石頭放進背簍,看看最後會有什麼感受。」

那人照著聖人的吩咐去做,可走出沒有多遠,石子便裝了半個背簍。聖人問他有什麼感受?他說:「越往前走,逗人愛好的石子越多,背簍也就越來越加沉重。」聖人摞了一下銀白的鬍鬚,微笑著說:「孩子,我們每個人剛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都背著一個空空的背簍。然而,隨著我們的逐漸長大,愛好的東西也越來越多。( )我們每走出一步,都要從這個世界上撿一樣愛好的東西放進背簍,成果路走得越遠,背簍里的東西也就越多,這就是你為什麼會感到生活的累贅越來越重的原因。」

那人問聖人:「我們應當如何來減輕生活的沉重呢?」聖人同答道:「要減輕這份沉重其實非常的簡略,你只要把工作、愛情、婚姻、家庭、友誼中的任何一份東西拿出背簍都會減輕沉重。」聖人緊接著反問道:「你願意將其中的哪份東西毫不遲疑地拿出背簍呢?」面對聖人的詰問,那人無言以對。

聽了朋友的故事,我的心情豁然豁達。

記得台灣著名作家林清玄在論述「人生之美」的時候也曾說過:「愛和美,都可以減輕許多人生的沉重。」林清玄曾舉例說:當你回到家中,看到你愛人的時候,你可以用一種充滿愛的激動把她抱起來,轉上一圈。然後,你再去找一塊五十公斤重的石頭,也抱起來,也轉一圈。成果呢,你會發明石頭很沉,比愛人要重好幾倍。為什麼?那是因為你對石頭沒有任何情感任何愛意。石頭的重量是純粹的重量,而愛人的重量則是一種幸福的重量。

是啊,我們每個人裝進「背簍」里的都不是純粹的石頭,而是我們在生命的過程中精心從這個世界裡尋找來的愛情、事業、家庭、婚姻、友誼等許多令我們魂牽夢縈,難捨難分的「東西」。就是因為這些捨不得的「沉重」,才讓我們感受到了生活的豐富,生活的美好,以及生命的充實。所以當你感受到生活的沉重時,你應當感受到慶幸和滿意、歡樂。因而沉重的背後必定是生活的豐富和事業的收穫。

人生的背簍所承載的永遠是一種幸福的重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