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欲大事者,從小事做起。

欲大事者,從小事做起。

  智商和情商都很高的人,可以直接去做大事;那些不太聰明的人,不妨像阿甘那樣把每一件簡單的小事做到不簡單;最沒出息的往往是那些自以為聰明,眼高手低,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的人。

  從小事情上入手,從“小”開始,並非胸無大志。世界上不少轟轟烈烈的大事情,都是從有些人不屑一顧的小事開始的。卓別林是從跑龍套開始,曾憲梓是從賣紐扣開始的。沃爾瑪的創始人當年是從在街頭夜市開著輛破夏利車,在角落上賣涼鞋、皮包、T恤衫等開始的;遊戲王國任天堂當年只是一家印製撲克牌的小作坊;風靡世界的iPod的老總,當年是在百老匯里開個小攤,兜售從東莞進貨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MP3播放器。

  有人這樣評價道,“再大的事業也是從小做起,小的事情容易把握,如果你能在小事情理出清晰的脈絡,挖出其中閃光的地方,把它做得有聲有色,那你根本不用擔心能否把它做大,做大只是個時間的問題,只是乘法裡面的係數問題”;“誰都能做好一件簡單的事情,但不一定能做成大事情;誰如果只想做大事情,卻連一件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或不願意做,就一定做不成大事業。”

  有一個孩子,在6歲時被父親送進戲劇學校,當別的孩子還在大人懷裡撒嬌時,他每天得起早貪黑地吊嗓子、練功,師傅管教很嚴,表現不好就得受罰。他平生演的第一場戲是一個“死人”的角色,即躺在地上裝死。上台之後,導演對他的表演很不滿意,幾次糾正幾次重來之後,導演破口大罵。( )孩子很沮喪,自己居然連“死人”這樣的配角也演不好。師傅告戒他,在台上,沒有主角和配角之分,一樣重要。後來,孩子開始細心地琢磨、一遍又一遍地練習吸氣和閉氣,終於成為舞台上“死”得最好的人。孩子長大後,夢想當武打明星,但他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後勤人員。為了吸引劇團里一位武術指導的注意,他天天提前站在武術老師必經之地,終於有一天,武術指導發現了他,停下來和孩子打了一個招呼,並讓孩子坐上自己的車。到了拍攝現場,孩子為武術指導擦車,擦的特別認真,連縫隙中的污垢都用牙籤挑乾淨,武術指導開始關注起這個孩子,孩子很快成為武術指導身邊的“紅人”。這個孩子後來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明星,他就是成龍。

  王永慶15歲輟學,16歲用200元開了家米店,送米上門,還幫助清洗米缸。從小事做起,開展個性化服務。他在米賣出前,都會先把小石子、雜質揀掉,顧客自然會覺得他賣的米比別人的好。他還去了解顧客家裡有多少人,一次買10斤米可以吃幾天,等差不多快吃完的時候,他就把米送去。願意付出比別人多一點的代價,王永慶這種簡單經營理念的回報是逐漸發展成為台灣“塑膠大王”,成為台灣八十年代唯一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被尊為“經營之神”。

站長推薦:[職場勵志:成大事必備九種能力] [職場勵志:成大事的九種手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