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14個壞習慣可能讓你丟掉工作

14個壞習慣可能讓你丟掉工作

人非聖賢,誰還沒有幾個壞習慣呢,比如愛拖延、喜八卦或是不守時等等,這些習慣對你的人品無傷大雅,然而,作為員工,它們卻會對你產生相當負面的影響,有時甚至還會害得你丟掉工作。

以下就是能令你丟掉飯碗的14種壞習慣:

1、拖延症。

“拖沓會嚴重干擾你的工作進程,”布魯克斯說:“如果你信奉‘拖到最後才能做到最好’,或是習慣於不拖到截止前幾天(或是幾小時)絕不開始動手做事的話,你很有可能沒意識到這樣的工作方式對同事有著怎樣的影響”,如果因你的拖沓而導致別人也不得不跟著你在最後一分鐘拚命趕工的話,你就會被同事們所反感。而一旦工作出現問題或是沒能按期完成,你將會是第一個被指責的人。

2、撒謊。

文憑造假、剽竊、出勤卡或時薪記錄單造假、虛開發票及濫用公司名義、竊取同事成果和欺上瞞下等種種行為都會令你丟掉工作。

“毫無疑問的是,掩蓋真相或是撒謊的習慣,無論大事小事,都會給你的職業生涯畫上一個悲慘的終止符。”心理學家同時也是暢銷書《安然度過個人危機》的作者安·凱撒·斯特恩斯說,“一個謊言需要用更多的謊言來掩蓋,最終的後果是毀滅性的,”她補充說:“不論我們是在公司還是在銀行工作,無論是在學校里學習還是軍隊中服役,無論是身處出版業還是從事慈善業,也無論是做建築還是做醫療,是在職場打拚或是在政府機關任職,一旦丟掉原則背叛僱主,就都不配再繼續留在崗位上。”

3、消極。

人人都會講八卦、發牢騷或是不時抱怨幾句,但一旦將此變為習慣,也就離丟飯碗不遠了。“這些行為都會造成同一個後果,那就是你會變成上司的心頭之患,”Talent Zoo總裁艾米·胡佛(Amy Hoover)說,“你上司的職責之一就是要保持整個團隊高昂的戰鬥力,一旦團隊中有人散播消極情緒,她的看法可想而知。”她補充道:“消極的員工通常會被上司視為‘腫瘤’,結果就是會最終被‘切除’。”若是在工作上有任何不滿情緒,一個好的方法就是私下裡和你的上司直接溝通,而不是跑去煽動同事。

4、遲到。

如果你經常上班遲到或是午休時間過了很久才來,會給人一種傲慢或是懶散的印象。電腦系統研究所(Computer Systems Institute)職業規劃師和學生就業顧問洛葛仙妮·派普洛(Roxanne Peplow)說:“因此,守時或是早點兒到辦公室都會表明,你是一個有時間觀念的人,不光珍惜自己的時間,也在乎別人的時間。”

胡佛也同意這樣的看法:“無論是否有意,遲到不但違反了公司的規章制度,也是對同事的一種不尊重,因為他們都為準時趕到付出了努力。”

5、不良的郵件交流方式。

不按時回郵件或是不知如何在郵件中清楚地表達意思都可以歸為這一類。“若是你養成了不按時回覆郵件或是寫個郵件長篇大論這種壞習慣的話,”布魯克斯說: “你就會被視為傲慢粗魯或是太過囉嗦,這樣一來,你有可能會錯過重要的會議或截止日期,要么就是造成延誤或是困擾,或者乾脆就給人一種不夠專業的印象。”

6、沉迷於社交網路。

斯特恩斯認為,許多員工丟掉飯碗的另一常見原因就是,他們過分沉迷於社交網路。“若你說一天上20次Facebook卻不影響工作的話,那就是撒謊。”許多公司採取措施監控或是限制員工使用社交網路,有些公司乾脆就徹底禁止掉這些網站。(  )因此,在社交網路或是其他與工作無關的網站上花太多的時間會導致你丟掉工作。

7、不好的身體語言。

你是否會常常轉動眼球?握手時是否綿軟無力?交談時是否不喜歡眼神接觸?這些習慣都是職業殺手。“人們必須明白,行為比語言更重要,”派普洛說,“日常交流大多是由這些非語言暗示達成的。”你的某些非語言交流習慣或許會給同事、上司或是客戶留下粗魯和不專業的印象,這最終會對你的職業晉升產生負面影響。

8、遲鈍。

鈍於觀察細節是許多員工都有的壞習慣。這樣的話你就有可能無法敏銳地察覺出辦公室文化,進而會危害到你的職業生涯。“每家公司都有不同的文化和行事風格,比如正式和非正式的著裝要求、社交氛圍還有或明確或約定俗成的等級制度,”布魯克斯說,“如果你不注意觀察而無法融入的話,則會被視為異類或不合群,很有可能會遭到排擠。”

你也應該注意自己個人的習慣是否對同事產生冒犯或是干擾。“在辦公室中,你應顧及同事的感受,不要隨意去打擾別人的工作,也要避免那些給別人帶來不便的行為,”她說,“這些行為包括體味過大、在辦公室吃味道很重的食物、高聲播放音樂、開不得體的玩笑或是打電話時用免提等等。”

9、文法不清。

“如果一個人講話時語法混亂,滿嘴俚語和粗話,給人的印象就是沒有教養。”派普洛說。時刻提醒自己,辦公室不是家,和同事談話也不同於在聚會上和朋友們聊天;要假設自己所說的話也可能會被老闆一字不漏地聽到。

10、獨來獨往。

總喜歡默默地一個人埋頭做事?在辦公室里這一套卻不適用。“儘管在某些情況下需要獨自完成工作,有些工作也會要集中精力地去完成,但總體而言,善於與別人合作的員工在職場上也會更為成功,”布魯克斯說,“團隊合作包括適時給予別人讚揚(也就是說,別搶同事的功勞)、給予別人以幫助、主動幫忙分擔一些不在你職責範圍內的工作等等。”一旦你被同事視為不合群的話,那么當你有問題的時候,就不會得到他們的幫助。

11、亂發脾氣。

派普洛說,如果因工作而大發雷霆,則表明你無法在壓力下工作或是不能承擔交予你的工作職責。“解決之道是練習一些減壓技巧,比如冥想或是深呼吸練習等,同時也不要把生活中的問題帶到工作中。”

12、效率低下。

雜亂無章、浪費時間或是喋喋不休這些壞習慣會讓你變得工作效率低下。“或許你尚未意識得到,但你的同事是來工作而非跟你聊天的,他們是礙於面子才不打斷你,”胡佛說,“你若不想變成同事們唯恐避之不及的人,那就不要在飲水機前跟人聊太久,保持辦公桌整潔有序,也不要在與本職工作無關的事情上花太多時間。”

13、不假思索亂說話。

如果你經常“口不擇言”的話,那在辦公室里就要多多注意了。開會時或在郵件中講一些不得體的話會嚴重妨害你的職業生涯。

14、不禮貌。

“我們從小就知道,待人接物要有禮貌,”派普洛說,“當你跟別人拿東西時要說‘請’;當別人給你東西時要說‘謝謝’;如果你不認識別人,先自我介紹;如果要打斷別人說話時要先說‘對不起’。禮貌很重要,別給人留下粗魯的印象。如果你實在找不到什麼好話說,那就乾脆什麼也別說。”

還有一些壞習慣會導致你丟掉飯碗、應聘被拒或是升職無望。派普洛說:“檢視下自己的行為習慣,再問問他人的意見。”如果別人給你一些意見,要認真對待,布魯克斯補充說,“試著聽聽別人的意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而不要一味地抱有抗拒心理。”

“一切都可歸為溝通,”胡佛總結說道,“人人都有壞習慣,而多多與別人交流溝通才是發現自身問題的關鍵之所在。溝通之後,就要靠自己去克服和改正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