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一位父親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一位父親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晶兒:

明天你就要滿二十歲,從明天起,你不再是一個小男生了,而是一個成年的男子漢了。

爸爸在祝福你的同時,更希望你能在此後的每一個日子裡,要時刻記住自己是一個男人,要勇敢地承擔起家庭、社會、事業交付給一個男人的使命。

在此,我願把自己半輩子積累的一些人生經驗與你分享,也當作送給你的一份成年的禮物。

1、健康永遠是第一的,一定要謹慎預防一切可能的傷害或疾病。

2、做一個正直的人,但一定要先學會保護好自己。

3、千萬不可冒然見義勇為,如果自己沒有充足的把握應付突發事件,最佳的辦法是選擇報警。

4、張弛有度。如果你覺得某一階段學習或工作緊張焦慮,就暫且放下,徜徉山水,品嘗美食,適度遊戲,都不失為放鬆的一種方式方法。

5、自強自立。爸爸可以盡我所能,讓你接受最良好的教育,但不可能供養你一輩子。當你離開校園後,吃魚翅鮑魚,還是嚼鹹菜蘿蔔乾,那得看你自己的努力程度了。

6、努力創造財富。金錢不是醜惡的,不要視金錢如糞土,但也切不能把金錢當作人生的終極追求。

7、如果你未來手裡握有公共資源或公權力,切記非義之財不可取,不要成為貪官,否則也是惴惴不安惶惶不可終日。

8、如果你未來事業有成,希望你能以最疼愛你的祖母的名義設一個獎學金,獎勵貧寒而又勤奮的學弟妹,這也是一種回饋社會報答母校的方式。

9、事業乃男人的立身之本,不管你未來從事什麼工作,如果你接受了它,就應當想方設法做好它。

10、儘可能做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不要以金錢多寡為標準選擇未來的工作方向,否則會難過一生。

11、做一個有一定能力貢獻社會和人類的人。這裡的貢獻不單單指為社會創造多少財富,還指知識、思想、精神等非物質的東西。

12、有自己的思想和判斷,不盲從,不人云亦云。

13、知識無國界,奉獻也無國界,只要對人類有益處,不拘泥國籍,摒棄狹隘的民族主義和所謂的“愛國主義”。

14、未來你有可能會從事科研工作,但也不要忘記對人文素養的汲取,文理並重,兼容並蓄,方能扎穩根基。因為,各方面的知識都是互為關聯相互貫通的。

15、年輕時一定要專注地學知識學本領,如果各方麵條件許可,儘可能能取得博士文憑。

16、熱愛家庭,最好要有產權屬於自己的“巢”,做一個勇敢的“護巢者”,給每一位成員以安全感。

17、愛你未來的孩子,為孩子甚至可以犧牲自己。

18、重視孩子的教育,並盡力給他最好的教育,因為孩子是未來和希望。孩子一定要自己來教育,不要把教育的責任推給父母之外的任何人。還有,父親教育出來的孩子相對而言,比較聰明理智。

19、男人承擔起養家餬口的責任是天經地義的事,不要把這個責任推卸給妻子。不要花女人的錢,不要吃軟飯。

20、找一個傳統一點的、真心愿意相夫教子、有母性的女孩做你的妻子,她應當有良好的家教背景,並接受過良好的教育。

21、愛情肯定不只一次,愛情只是一個人的某個階段的自我感覺和體驗,(勵志名言  )隨著時間、空間、觀念、地位等變化,愛情隨時也會變化的。所以,你不必為某個人愛得死去活來,過分相信愛情的美好,或者誇大失戀的悲傷,都是不可取的。

22、婚姻必須門當戶對,這不僅僅指經濟條件相當,更重要的是指學識、教養、品位、人生觀和價值觀。切勿高攀,也勿低就。

23、在女人沒有使用極端暴力情況下,無論如何都不能出手打女人,尤其是你的妻子。記住,打妻子的男人是最不知恥最無教養的男人。

24、敬重未來的岳父母,就像敬重父母一樣。

25、對自己可以小氣,但對家人和妻兒不能小氣。

26、如果你能成為老闆或管理者,一定要善待員工和下屬。如果財務狀況許可,不要忘記適時地給他們加薪。

27、水至清則無魚,但也不可同流合污。清濁之間,一定要把握一個度。

28、學會感恩,但不能被小恩小惠迷惑了眼睛,更不能因此而愚忠於某個人某個組織。

29、不要以為你對別人好,別人也會一樣對你好。

30、自己不當小人,但不可不防小人。別人對你好,未必就是真心地對你好,不要過快地把某個人當作真朋友。

31、任何人都是可以也是可能被替代的,你不是這個世界的中心,同樣他人也不是宇宙的主宰。如果你身邊的某個人不要你了,或你失去什麼最不願失去的東西,這也不是什麼太大不了的事。

32、勿忘故土,珍惜親朋。

33、交三五位可以託付大事的知己,知己不必太多,普通朋友也不能太少。

34、與朋友一起消費,不一定每次都要搶著埋單,但十次你應當五次以上主動埋單。如果朋友的經濟狀況明顯不如你,你一定不可以讓朋友為你付款。

35、不要太看重自己及家人的生日或什麼節日,但最好記住關係密切的師友長輩的生日,並及時給與真誠的祝福,還要記得在年節時給他們以節日的祝賀。

36、簡約也是一種美,不要把人際、情感等等人為複雜化。否則,會給自己帶來不少的煩惱。

37、守時守信守約,你一定要做到,但你不能相信別人也一定可以做得到。

38、小事不必斤斤計較,不必拘泥於細節,但原則性的問題堅決不能糊塗。

39、不要隨便得罪人。即使你內心極端厭惡的政客、無賴等,也不要訴諸於言行,與之保持一定的距離就可以了。

40、要有惻隱之心,尤其對弱者貧者。在力所能及時,可以給予施捨和幫助,但一定不能讓自己捉襟見肘,甚至動骨傷筋。

41、要學會拒絕。如果你無法辦到事,你不可輕易答應別人。答應別人的事,你應當盡力做到。

42、學會放棄。事業、愛情、學習、地位、榮譽、金錢、友誼等,有時放棄也不失為一種較好的選擇。

43、不管身邊的環境多么污濁,或處境多么困頓,都要守護住最後一方心靈的淨土,都不能出賣自己的良知。

44、不要輕易向別人借錢,也不要輕易把錢借給別人。否則,很容易傷感情,或心裡不舒服。

45、看好自己的錢包。錢離開自己的口袋,就不要想很快會再回到自己的口袋。離開自己口袋的錢,就當作不是自己的錢好了。

46、學會洗衣、縫紉衣扣、家庭小維修(開關、馬桶、水龍頭等)、煮飯、炒幾樣家常菜等基本的生活技能。

47、遠離賭博、吸毒、嫖妓、酗酒等惡習。

48、培養一種或幾種正當的興趣和愛好,如登山、園藝、集郵等,但最好不要痴迷,而影響到工作、家庭。

49、為人要低調,不要張揚。即使你身家過億,也不一定要開豪車,住豪宅,更不可窮奢極欲,惹人注目。

50、不要認為官方或媒體上說的話就是真話。

51、對政治可以持批判的態度,但事涉敏感問題,不宜在公開場合或媒體網路上發表看法。

52、記住,爸爸是最愛你的人,遇到困難、煩惱、挫折,以及成功、喜悅、幸福,一定要告訴爸爸,讓我與你一起分擔,一起分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