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斑羚飛渡後感

讀斑羚飛渡後感(一)

今年寒假,我看了沈石溪寫的《斑羚飛度》這本書,裡面主要講了野生動物生死傳奇的故事。

這些動物們有快樂、也有痛苦,有靈性、也有感情。那驚心動魄,扣人心弦的情節深深吸引了我,讓我不肯放下此書。

其中最吸引我感動我的故事是《斑羚飛渡》。它講的是:一次,有一群斑羚被獵人逼到了傷心崖上,這群斑羚驚慌失措,胡亂逃竄。就這時,這群斑羚的頭羊大聲「咩咩」地叫了起來,這群斑羚立刻分成兩隊,其中一隊是年老的,另一隊是年幼的。頭羊看了看,發現年老的那一隊比年幼的一隊要少得多,便帶了一些斑羚走到年老的那一隊裡。這時你一個怎麼也想不到的奇蹟出現了:說時遲,那時快。一老一少差不多同時起跳,小的在上,老的在下。小的就要快掉下去時,年老的斑羚正好在年幼的斑羚腳下被蹬了一腳,小斑羚又一次升了上來,跳過了絕壁懸崖。就這樣幾個來回,年幼的就差不多轉移完了。

看到這,我的眼淚止不住地流下來,閉上眼,那一幕情景,依舊栩栩如生……我沒有想到在面臨種族滅絕的關鍵時刻,斑羚群竟能想出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辦法來贏得種族生存的機會,我沒有想到老斑羚們會那麼從容地走向死亡,心甘情願地用生命為下一代開通一條生存的道路!

動物的品德是多麼的高尚呀!從頭到尾居然都沒有一隻老斑羚為自己調換位置,我極為震驚。

這群可憐的斑羚在絕境中竟然能想出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辦法來贏得種群生存的機會。這難道是「天意弄人」嗎?不是。罪魁禍首是那支可恥的狩獵隊,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一群無助的斑羚?難道他們連一點人類的同情心都沒有嗎?沒有!一點也沒有!他們都是為了一己私利。其實他們大可靜靜地撤退,就不會釀成這一幕悲壯的斑羚飛渡,但是他們有嗎?沒有!

讓我們和動物成為好朋友吧!我們應該對動物友好一點,不要大批大批地獵殺動物;不要過多地砍伐樹木,不要讓鳥兒無家可歸;不要把動物當作機器使用;不要讓它們死於非命!

讀斑羚飛渡後感(二)

暑假裡,讀了不少書,其中,《斑羚飛渡》令我印象最為深刻,讓我難忘。

之前,對於斑羚的認識,我只停留在書本上。它們可是草食類動物中的跳遠冠軍,最遠的可跳五米呢!然而,此時此刻,一群斑羚受到了考驗——要麼就被獵人殺死,要麼就要跳過六米寬的山澗。在這進退維谷的境地中,可憐的斑羚選擇了後者,選擇了上演一幕震撼人心的斑羚飛渡……

當然,並不是每隻斑羚都能飛渡山澗,它們當中有老有少,要單獨跳過去簡直是天方夜談譚。最後,它們的首領鐮刀頭羊怒吼了一聲,斑羚群應聲分成老年斑羚和年輕斑羚兩撥。原來,年輕斑羚要比老年斑羚略為早地起跳,當躍到半空中時,年輕斑羚在老年斑羚的背上猛蹬了一下,身體奇蹟般地再度升高,用這來跨越剩下的路程。因此,「每一隻年輕斑羚的成功飛渡,都意味著有一隻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支持著這些老年斑羚,使它們能夠這樣從容地面對死亡?是一種為了種族的延續而甘願犧牲自己的偉大精神!是一種用生命為下一代搭起一條生存的道路的精神!一種我認為只有人類才有的精神活生生地體現在斑羚的身上。「沒有擁擠,沒有爭奪。秩序井然,快速飛渡,」沒有一隻老年斑羚從註定死亡的那撥偷偷溜到新生的那撥去,它們的心裡很坦然,很踏實,為了下一代,他們有了莫名的勇氣,可以無悔地犧牲自己,完成這一幕悲壯的斑羚飛渡。

沒想到,在面臨種群滅絕的關鍵時刻,斑羚群會用犧牲一半,挽救一半的方法來贏得種族生存的機會,老斑羚們心甘情願用生命為下一代開通一條生存的道路,這種自我犧牲的精神讓我覺得很感動,這也讓我想起了去年的汶川地震和不久前的台灣風災,地震時,有許多人都有老斑羚們的精神,他們寧可犧牲自己,也要讓自己的後代活下來,又比如說,從大陸趕去台灣的救援隊人員中,有一位讓我印象最深刻,那一天,正好是他女兒考上高中的一天,因為爸爸還在台灣,懂事的女兒決定給爸爸一個以外的驚喜,可是,這卻成了一個永遠的遺憾,他爸爸為了救人光榮犧牲了……

其實,生命需要奉獻與犧牲,這樣才有意義。當你的生命為他人開一朵花,你生命的芳香就會燦爛一片;當你的生命為他人增添一份溫暖,你生命的芳香就會沁人心脾;當這一切在你的心田蕩漾著漣漪的時候,你一定會感受到一種溫情關愛的芳香。我想,那些為了救年輕斑羚而失去生命的老斑羚們一定也是這樣想的。

讀斑羚飛渡後感(三)

最近幾天,我讀了沈石溪的小說《斑羚飛渡》。這本書裡有好幾個故事,讓我記憶最深的一個就屬《斑羚飛渡》了。班羚又名青羊,形似家養山羊,但頜下無須,善於跳躍,每隻成年斑羚約重六七十斤。一天,一隊獵人帶著獵狗把斑羚們追到了傷心崖。傷心崖是戛洛山上的一個大峽谷,它像被一把利斧從中間部分切開,從山底下的流沙河抬頭往上看,宛如一線天,其實隔河對峙的兩座山峰相距六米左右。兩座山峰都是筆直的絕壁,到了山頂部位,都凌空伸出一塊巨石,遠遠望去就像一對戀人,正要熱情地擁抱。斑羚們的後方是帶著獵狗的獵人,前方是懸崖。斑羚能夠跳躍的距離是四至五米,想要跨越相距六米的兩座山峰,不想其他辦法的話,只能是白白送死。一開始,大家驚慌失措,四處逃竄,最後斑羚的首領用它們自己能聽懂的話語和大家進行了一段時間的交流。這時,只見班羚們分成兩隊——一隊是老斑羚,一隊是年輕斑羚,他們一老一少兩個一組開始跳躍。年輕斑羚先起跳,就在它的身體開始下墜的時候,老斑羚起跳並跳到年輕斑羚的腳下,讓它踩著自己的背部再一次彈跳,經過第二次起跳,年輕斑羚的身體會奇蹟般的再度升高,用著來跨過剩下的路程。()就這樣,年輕斑羚們一隻接一隻地成功跳躍到了懸崖的對面。老斑羚是在用自己的身體作為生命的橋墩,幫助年輕斑羚成功越過懸崖。讀到這裡,我恍然大悟——原來斑羚首領想出的辦法就是用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辦法來贏得種群的生存!最後只剩下斑羚首領了,它那被兇殘的獵人開槍打中的胸部還在汩汩地流著鮮血,它晃動了一下,但是並沒有倒下去,它仿佛看見了一道彩虹,只見它邁著堅定的步伐,從容不迫地走向那道絢麗的彩虹,慢慢地消失在一片燦爛之中……

看到這兒,我的眼圈紅了,沒有想到在面臨種族滅絕的關鍵時刻,斑羚群竟能想出這種辦法來贏得生存的機會,我更沒有想到老斑羚們會那麼從容地走向死亡,心甘情願地用生命為下一代開通一條生存的道路!

看完這本書,我被斑羚們的勇敢和堅強深深感動了。特別是斑羚首領,它真不愧是羊群的領袖。為了拯救整個羊群,它選擇讓槍口對準自己,犧牲自己來保全羊群。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也有很多像鐮刀頭羊一樣的人。它們為了大家,放棄了自己的利益,甚至犧牲了生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遇到困難要堅強地勇敢面對,不要因為一點小挫折就退縮。要勇往直前,盡最大的努力克服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