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每句話里都有一顆滾燙的心

 每句話里都有一顆滾燙的心

                                                            ——給每個同學一次心靈的觸動

日漸緊張的高三學習生活里,長篇大論的說教還有多大的效果呢?細想一想,在經歷了高一高二無數次的苦口婆心之後,幾乎所有的話都是重複了。重複的話便缺少了直指人心的穿透力和震撼力。班主任不能僅僅滿足於自己「說了」「管了」,還要關注自己「說了」「管了」之後的效果,還要爭取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語彙,不斷給學生新的心靈震撼。

辦公室聽同事聊天,說有班主任因為學生遲到和學生談了兩個小時的話,最後學生都說「老師你別說了」,這樣的方式是不是一種變相的「威脅」——你不改我就接著說,到你煩了妥協了為止?

天氣逐漸冷了,昨天班裡有學生多人次遲到,因為是剛收月假,學生的狀態普遍比較鬆散,我考慮再三,決定用發火的方式讓他們明白這種鬆散狀態的不合時宜。這是我做班主任以來第一次在全班面前這麼嚴厲地發火。因為我知道,這件事真正的危害不在於遲到的幾分鐘,而在於鬆散狀態下隱形地浪費的無數分鐘。同時還因為我知道我平時不發火,這時候的嚴厲能讓他們意識到事態的嚴重,幫助班級氣氛迅速調整。「四人幫」的頭子江青曾經寫過一首詩,「江上有奇峰,鎖在雲霧中。尋常看不見,偶爾露崢嶸。」我覺得就是班主任運用「發火」這一招的法則。事實證明我的偶爾「崢嶸」還是起到了起到了不錯的效果。

回過頭來想,這發火也是最後的一招。不到萬不得已還是不用。如果我們能把工作坐在前面,提前消除了可能出現鬆散的因素,何必非要大動肝火呢。所以這就顯出了班主任經驗的重要。班主任既要像華佗一樣醫治疑難雜症,處理突發問題,更主要的是要學會以防,防患於未然。

那麼在回想開頭想到的問題。如何在學生「抗教育力」越來越強的時候加強防範呢?這應該是我下一步重點要思考的問題。

現在能想到的,應該有更具新意和感染力的班會設計,應該有更具新意和獨特角度的深入人心的談話,還應該有直指人心、具有超強震撼力和穿透力的有班主任自己風格的「經典話語」。也不用太長,也不會占用多少時間,寫成一張小紙條傳給學生,往往會有很好的效果。

當然要求不是平時大白話的書面稿,而是針對學生特點和新發情況精心錘鍊的有明確目的的話。簡短精煉,點到為止。要相信學生可以揣摩出的意思往往比我們說的要多得多。我在平時會針對學生的情況寫一些話,學生的反響還是不錯。作為老師和家長的您不妨也試一試。

LiangH——祝福你成為咱第一個清華大學的學生!兩年艱辛的付出換回了一個人生的高平台。清華大學數理班的廣闊舞台期待你馳騁。你用你單純的心靈世界和執著的努力過程為咱同學作出了榜樣。

WangSY ——愛迪生失敗一萬次才發明燈泡。失敗一次不必擔心。「一般人」只失敗一次就放棄。所以「一般人」者眾,而愛迪生只有一個。失敗和暫時的挫折有極大的差別,了解兩者的不同,才能成功。不因一時的挫折停止嘗試的人,永遠不會失敗。許多人只需要再多支持一分鐘,多做一次努力,就能反敗為勝。

MuHP—— 一般人吹噓自己的優點,智者注意自己的缺點。失敗若能將人推出自滿的椅子,迫使他做更有用的事情,則是一種福氣。失敗是一種讓人承擔更大責任的準備。了解自己為何失敗,則失敗是資產。你重新開始後的單調里昭示著明年夏天的絢爛。你生活的沉默里蓄積著一躍而起的力量。

WuX——信心愈用愈多。除非你願意,沒有人能破壞你對任何事情的信心。所有偉大的奇蹟都只是信心的力量。不幸很少會糾纏有希望和信心的人。信心緣於明確的目標及積極的態度。信心是一種態度,常使「不可能」消失於無形。信心不能給你需要的東西,卻能告訴你如何得到

ZhaoX——不要因為暫時落後就恐懼,就因為恐懼而猶疑。恐懼是魔鬼最大的武器。信心可以克服恐懼,前進就能消除恐懼。壞運氣喜歡怕他的人。希望和恐懼不會同行。恐懼落後的人永遠不會進步。做最好的自己!

BaiSF——如果你感到彷徨和洩氣,想想又瞎、有盲、又聾,然而一生過得充實愉快,著書鼓勵更多人的海倫·凱勒。從頂端開始的人是極大的不幸,因為他只能往往是向下。絕地反擊才更顯英雄本色。除非輸給你自己,沒有人能夠打敗你。

WuD——微笑使人更美麗、更愉快,卻不費分文。慷慨的給予快樂,自己更快樂。努力有時不需要多做什麼,而只需要把做到的做好,細心嚴謹就是一種努力,一種進步。別讓一輩子都輸在馬馬虎虎里,別讓好心情都流失在日復一日的眉頭緊鎖里。

GaoC——真正的高手不會總以為自己比別人高一點,而總會想到自己比最好的自己低一點。一首魯藜的小詩送給你——老是把自己當成珍珠,就時時有被埋沒的痛苦,把自己當作泥土吧,讓眾人把你踩成一條道路。

MengXC——不埋頭,何抬頭!真正有實力的人,即便你隱居到深山老林也會有人記得你;沒有真實力天天在人前露臉,也不會走進人心裡。做一棵腳踏實地的樹,別做隨風搖擺的草。

ZhangYN——自助者,天助之。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就別說你沒有機會。現在的人生沒有中間路線,不珍惜就是墮落,不努力就是放棄,不創造希望就是製造絕望。是毀掉自己還是重生自己,路在你腳下!

LvF——智者有所為,還能有所不為。能自知、自制、自強者能自立於天下!努力下苦功,眼光放長遠,則前途無量。

LiuWR——先正確的評判自己,才有能力評斷他人。你是否欺騙別人,或是自己?想清楚再回答。三思而後行的人,很少會做錯事情。對困難的估計要充分!沒有超越常人的進步,你不可能取得滿意的成績。我希望下一次考試會讓你更好地認識自己。

MaXL——你不能在漸漸遠離疼痛中漸漸忘記過去,要讓曾經的教訓激勵自己走更長的路。在每一個重來一次的日子裡積累進步,而不是疊加遺憾。終點不遠,全力以赴,因為你將不再來!

DingW——勇敢的承認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才能學習並進步。勇氣地面對現實,就是超越恐懼的第一步。經歷過了你該明白,有些事單靠努力是不夠的,對你而言,選對路要比如何走更重要。

WangTF——不要說你想要什麼,要用行為表達。堅持不懈的行動是證明自己最好的辦法,比滔滔雄辯更能打動人心。如果你比別人更具有實力,別人會從你的行為看出來。世界不會因為「你想要怎樣」給你勳章,而會因你「為夢想而不懈的行動」而給你榮耀。拼搏不需要言語的粉飾,經歷過坎坷了,你該懂了。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經典勵志文章:別給心靈留下疤痕] [心靈勵志:把失敗寫在背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