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勵志創業:創業要懂得分享

勵志創業:創業要懂得分享

2008上海市大學生創業文化節上,來自業界的專家們對大學生創業的建議。此次文化節以「夢想、寬容、分享、成長」為主題。在「創業大學堂」首場講座《在失敗和探索中成長》中,主講人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俞敏洪告訴在座的大學生們,創業要有堅韌不拔、不怕失敗的精神,要有準備期,要懂得分享。

創業需要準備期

「一個人如果從一開始就對自己充滿了自信,這種自信往往是一種虛無的自信,是一種對自己不理解的幻覺。」俞敏洪指出,常常有一些大學生比較浮躁,覺得自己創業就能做成功,但實際成功的人很少,因為創業需要準備期,有了充分的準備後創業成功的可能就會高一點。俞敏洪介紹,他在北大畢業以後,先在北大教了七年的書,有了充分的教學經驗。從北大出來之後,他又進入了培訓機構教了兩年的書。當時他就觀察那些培訓機構的人是如何辦學校的,不斷地總吉他們的優點和缺點。「再綜合自己的評估,我可能把他們的優點發揚得更好,我身上有一些優點他們可能不具備,我可以改掉他們的一些缺點,這樣出來做學校就更加容易成功一點。」

俞敏洪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學生,沒有經驗就創業也是不可取的,要做好創業的準備,最好到一些創業比較成功的機構或公司去琢磨別人是怎麼做的,從中間學到各種各樣的本領,回過頭來再創業,成功的可能性就會更大一些。

創業要懂得分享

創業要有分享的精神,俞敏洪用一個簡單的例子對學生講述了這個道理。「比如說現在你有六個蘋果,你有兩個選擇。第一,你一口把它們全部吃掉,但你也可以自己吃一個,給別人分五個。表面上你丟了五個蘋果,實際上你一點也沒丟了,因為你獲得了五個人的友誼。當你有困難的時候,他們就很願意來幫你。我吃了你一個蘋果,當我有桔子的時候,無論如何我要分你一個桔子。你用這種方式收集了另外的五種水果。」

這是一個簡單的道理,但在創業過程中有些人卻沒有看到分享的重要性。俞敏洪談到,他看到不少大學生,幾個朋友在一起創業,剛剛做到有欣欣向榮的跡象的時候,卻因為有利潤了,開始計較分多分少的問題,最後就散夥了,在創業還未達到頂級狀態的時候就倒閉了,所以分享的精神在創業過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創業要不怕失敗

「成功是沒有止境的。」俞敏洪認為,活著的人是不能講成功的,因為只要還要往前走,就有經歷失敗的可能,「我們要追求的成功是一種心態上的成功,我把它比喻成摔倒了爬起來的精神。」

俞敏洪表示,創業創一次失敗了就不再創了,那是遠遠不夠的。「任何時候勇敢地追求,你不會有多大的損失,不追求損失就大了。你創業本來就是一無所有,就算你創業失敗一百次,你不還是一無所有麼?」他建議學生們做事情都要有一個心理預期,預料到可能的最慘結局,進行思考評估,把這個最慘的結局想清楚了,就算真的到了那個結局,也不會害怕了。「你創業的最根本的打算就是我做不成,我賠得起,這是一個前提。不能像炒股票一樣,借了錢做到賠不起的程度。憑你能得到的財力、投入的精力、你承受失敗的能力,你估量一下,覺得全丟光了你還可以從頭開始,這時你就開始創業。」

  1. 創業故事文章
  2. 創業失敗故事
  3. 創業故事下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