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植樹節活動方案

潛山路國小四(1)班植樹節活動方案

2014年3月12日是我國第36個植樹節。為切實推進今年的全民義務植樹及植樹造林工作,加快推進合肥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和生態廬江建設步伐,進一步激發全民植樹造林熱情,我班藉助合肥晚報讀者俱樂部平台舉辦「綠化家鄉從我開始」班級主題植樹活動。考慮到現場人員較多,植樹工具的特定性,本著安全第一的原則,孩子參加的至少家長要有一個參團,孩子的安全家長負責!現就該活動制定如下方案:

一、時間: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二、地點:廬江縣繡溪公園。

三、活動安排

潛小四(1)班家委會組織的參加人員當日上午8:00在潛山路學校門口集中乘車,客車兩輛,參加人員按規定車號就座,8:30準時出發。10:00-11:30開展植樹活動,11:30-12:30現場午餐,12:30-15:00參觀冶父山,15:00啟程返回,全程聽從報社老師們的安排。

四、參加人員

潛小四(1)班部分學生及家長等,總人數85人。

五、報名費用(以上費用包含來回車費、午餐和景點門票)

合晚小記者家庭120元/人

合肥晚報讀者150元/人

潛山路學校四(1)家委會

2014-02-21

植樹節活動方案(二)

維佳貝諾華語幼稚園植樹節活動方案

一、情況分析

從小對幼兒進行環保教育,是現代幼兒教育更新的具體體現,活動設計擬在讓幼兒認識自然物,了解自然與人類的關係,頌揚人類改造自然、保護自然,通過觀看樹木與人類關係以及春天特徵的多媒體課件,把幼兒認知、情感、行為貫穿於各種活動中,讓幼兒採用不同的認知思路、多層次去認識周圍世界,運用觀察、談話、種植、遊戲等多種方法,使幼兒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培養幼兒的思維能力。

隨著社會的發展,保護環境已成為全人類日益關注的問題。而對幼兒進行環境啟蒙教育,使幼兒知道環境污染的危害,了解一些簡單的環保知識並建立初步的環保意識,為他們長大以後成為具有牢固的環保觀念的人創造一個良好的開端,奠定一個紮實的基礎,是很有必要的。隨著幼兒環保意識的不斷增強,我們進一步結合勞動教育,組織幼兒自己動手美化環境,保護環境,使他們把初步的環保意識轉化為自己的行動,並在活動中鞏固這種意識。於是我們在植樹節這天,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開展了相對應的活動。

二、活動設計

(一)小班、寶寶班植樹節活動設計

活動目標

1、知道「3月12日」是植樹節。

2、通過活動的開展,讓幼兒懂得保護植物就是保護環境的意識。

3、活動中培養幼兒的耐心、愛心,體驗同伴間相互勞動的喜悅。

活動準備

1、介紹植樹節的相關活動。

2、已學會用水壺給植物澆水的技能。

3、提醒幼兒注意安全,知道要保護好植物,不能隨便折斷樹枝。

活動過程

1、交代具體要求,告訴幼兒今天是植樹節,我們將為路邊的植物澆水,為環保出自己的一份力。

2、幼兒提著水壺出發到路邊。

3、師提出要求,要按順序給路邊的植物澆水並注意不碰斷小樹苗不踩壞小花蕊。

4、幼兒開始給植物澆水,教師巡迴觀摩並給予指導,引導幼兒用正確的方法。

5、教師對幼兒的勞動給予肯定並進行評價。

6、幼兒收好小水壺回園。

7、互相交流體會,師總結活動。

(二)中班、大班植樹節活動設計

活動目標:

1.通過講講、看看、玩玩、種種等活動,讓幼兒知道3月12日是植樹節,加深幼兒對常見樹的認識,了解樹木與人類的關係。

2.鼓勵幼兒與同伴互相合作、激發他們愛護樹木及熱愛大自然的情感。

活動準備:

1.製作好樹木與人類關係以及春天特徵的多媒體課件。

2.自制常見樹小紙牌人手3——4張。

3.植樹的工具,在幼稚園內開闢種植角,備好柳樹枝段。

活動過程:

一、講樹1.觀看「風沙的危害」多媒體課件,配以音樂解說,製造略顯緊張的氣氛。讓幼兒通過聽講解、觀看「風沙的危害」,多媒體課件,了解風沙對人類的危害。

2.引導幼兒重點討論:如何來避免風沙帶來的災難呢?在討論的基礎上,讓幼兒得出樹木能阻擋風沙,避免及或減少風沙造成的災害。

3.觀看春天季節特徵多媒體課件,引導幼兒了解每年的3月12日定為植樹節。

二、夸樹(植樹對人類的益處)觀看樹木與人類關係並結合多媒體課件討論。

植樹對人類的益處:淨化空氣、調節氣溫、防風遮雨、防止火災等功用。

三、玩樹牌幼兒每人3——4張小紙牌,上面繪有各種已認識的常見樹木。幼兒自由結伴,兩人一組玩樹牌。

玩法:雙方同時出一張樹牌,先拍桌者先講:一要講出這兩種樹的樹名,二要講出每種樹的一二個主要特徵。三要講出其是常綠樹還是落葉樹。都講對了,兩張數牌就歸講者所有;講錯了,就有對方講。如雙方均未講對,就把這兩張牌擱一邊,雙方重新出牌。最後以牌多者為勝。

四、種樹

1.激發幼兒參與種樹的興趣帶領幼兒去園內的種植角,讓幼兒說說如何種植「柳樹」

(1)種植工具(2)種植方法

2.幼兒種植,老師巡迴指導,幫助幼兒掌握每棵樹枝的間距。

3.插上小標誌,便於日後負責照看和護理。

五、待小樹苗成活發芽後可帶領幼兒去觀察記錄小樹苗的變化。

三、活動效果評析:

從活動的結果來看,我們對幼兒進行的愛護植物保護環境的教育是有成效的。我們不是通過說理、說教的方法對幼兒灌輸環保知識,而是重視讓幼兒獲得豐富的直接經驗,讓他們從有趣的活動中去體驗、去認識。幼兒的這些情感及知識是來自於他們的自身經驗的,其中的因果關係也基於思維可及的範圍,幼兒可以通過自己的經驗做出判斷,獲得正確的認識,作出正確的反應,從而調節自己的行為和習慣。

植樹節活動方案(三)

化龍鎮中心國小植樹節活動方案

為了保護我國的林業資源,美化環境,保持生態平衡;1979年2月,中國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將每年的3月12日定為中國的植樹節,為提高大家義務植樹的意識,提高大家愛護花木,珍惜綠色的責任心,我校少先隊大隊組織師生們開展了形式多樣的護綠行動和植物種植實踐體驗活動,做到人人參與,宣傳與實際行動相結合,從而令孩子們在活動中體驗成功的喜悅,增加對植物生長的了解,增強環保意識,生態意識,以達到為班級、學校、社會增添綠色,淨化、美化環境的目的。

一、活動時間:4月1日下午

一至三年級星期一下午第二節。

四至六年級星期一下午第三節。

二、活動地點:學校的後山坡上指定的位置。

三、活動要求:

1、每班派6名學生參加本次植樹活動,其餘學生分工安排到日後照顧小樹苗(澆水、除草等)。

2、參加植樹活動的同學以班為單位各帶兩個水桶(澆水器)。其它工具(鐵鏟、鐵鍬等)由學校提供。

3、種植桉樹步驟:(1)各班到指定位置每間隔2米的地方挖一個大約深20cm、寬20cm左右的土坑;(2)把小樹苗包裹根部泥土的塑膠薄膜小心除去;(3)把小樹苗放到坑裡,然後覆蓋泥土;(4)澆適量的水。

4、師生與小樹苗合影留念。

5、周密部署,確保全全。植樹活動規模大、人數多,組織工作難度大,要切實做好安全保衛工作,教育和引導參加學生提高安全意識,確保植樹工作順利進行。

2013年3月28日

植樹節活動方案(四)

菁華鋪鄉中心國小植樹節活動方案

一、活動目的:

以三月份植樹節為契機,在全體老師和學生中開展形式多樣的護綠行動和植物種植實踐體驗活動,做到人人參與,宣傳與實際行動相結合,從而令孩子們在活動中體驗成功的喜悅,增加對植物生長的了解,增強環保意識,生態意識,以達到為班級、學校、社會增添綠色,淨化、美化環境的目的。

二、行動口號

行動起來,爭做護綠小使者。

三、活動時間:

2012.3.12——2012.3.19

四、活動內容:

(一)植樹節宣傳活動

1、大隊部在3月12日紅領巾廣播站講話中向全體老師和學生髮出號召:人人參與植樹節護綠、養綠系列活動,為美化、淨化環境盡一份力。

2、利用學校廣播站或班會,由教師講解植樹節的來歷,向同學們介紹種樹的意義,講解護綠愛樹的重要性。

(二)環保護綠活動

按照清潔區的劃分,認養校內主要綠化植物,開展揀垃圾、落葉、養護綠化等活動。

1、在各班認養區域內清理雜物。

2、給校園小樹除除草、松鬆土、澆澆水、修修枝。(各班請自備工具)

3、我和小樹留個影:在護綠活動中,學生可以拍一些本班同學養護小樹的過程,最後還可以與小樹合影。

4、我為班級添綠:各中隊辦一個植物角,學生自願帶綠色植物進班級,進行養護,為班級增添一份綠色。

5、我為家庭添綠:在自家房前屋後栽種一些小樹木,養殖一些小盆景。

6、「我知道……」植物生長知識交流。隊員們收集有關植物生長知識,在班隊會上交流、宣傳。

植樹節活動方案(五)

世紀星實驗學校國小部植樹節活動方案

一、活動目的:

早春三月,春天帶著綠色的氣息向我們走來,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樹節,為激發學生的愛護植物、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各中隊組織開展愛綠護綠行動,做到人人參與,宣傳與實際行動相結合,從而令孩子們在活動中體驗成功的喜悅,增強環保意識,以達到為班級、學校、社會增添綠色,淨化、美化環境的目的。

二、活動主題:

「美化校園還我綠色地球」

三、活動時間:

2012.3.11—2012.3.15

四、活動內容:

1、學校在3月11日課間操時間付主任向全體老師和學生髮出號召:人人參與植樹節護綠、養綠系列活動,為美化、淨化環境盡一份力。

2、美化校園環境,不亂丟垃圾、愛護學校的花草樹木,不隨便踩草地,每班每天做好班級及公共區衛生的清潔保潔工作。

五、活動形式:

各中隊在3月12日圍繞「美化校園還我綠色地球」活動主題,進行我為學校(班級)添綠色活動,可在校園或教室內組織全班學生進行栽樹(盆栽)等。

六、活動要求:

1、愛護環境衛生,不亂拋垃圾;愛護花草樹木,不隨便踩草地。

2、節約資源,不隨便浪費水、電。

3、積極參加各項有意義的綠化、環保活動。

4、各中隊輔導員(班主任)把活動留照並用文字解說於3月15日發給劉純志老師。

世紀星實驗學校國小部

2013年3月11日

  1. 植樹節黑板報資料
  2. 植樹節手抄報資料
  3. 植樹節的由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