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說的成語

1、辯才無礙:礙:滯礙。本是佛教用語,指菩薩為人說法,義理通達,言辭流利,後泛指口才好,能辯論。

2、子曰詩云:子:指孔子;詩:指《詩經》;曰、云:說。泛指儒家言論。

3、罷黜百家:罷黜:廢棄不用。原指排除諸子雜說,專門推行儒家學說。也比喻只要一種形式,不要其他形式。

4、閉口不言:緊閉著嘴,什麼也不說。

5、白衣卿相:古時指進士。唐代人極看重進士,宰相多由進士出身,故推重進士為白衣卿相,是說雖是白衣之士,但享有卿相的資望。

6、心心相印: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了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7、百口莫辯:莫:不能;辯:辯白。即使有一百張嘴也辯白不清。形容不管怎樣辯白也說不清楚。

8、白衣公卿:古時指進士。唐代人極看重進士,宰相多由進士出身,故推重進士為白衣卿相,是說雖是白衣之士,但享有卿相的資望。

9、低聲下氣:形容說話和態度卑下恭順的樣子。

10、成事不說:說:解說。原指事情已成,不要在解說;後指事情已過,不要再解說。

11、比翼連枝:比翼:鳥名。傳說此鳥一目一翼,須兩兩齊飛。比喻夫婦親密不離。

12、變色之言:使臉色改變的話。多指為爭論是非曲直而衝動發怒時說的話。

13、巴三覽四:比喻說話拉扯,沒有中心。

14、兵無常勢:常:不變;勢:形勢。用兵無一成不變的形勢。用以說明辦事要因時、因地制宜,具體問題要用具體辦法去解決。

15、不可勝言:說不盡。形容非常多或到達極點。

16、半吞半吐:形容說話含糊不清,不直截了當。

17、卑辭重幣:卑:謙恭;重:厚;幣:禮物。說謙虛的話,送厚重的禮。形容對人有所求。

18、不蔓不枝: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19、不敢告勞:努力做事,不訴說自己的勞苦。比喻勤勤懇懇,不辭辛勞(多用在自己表示謙虛)。

20、閉口藏舌:閉著嘴不說話。形容怕惹事而不輕易開口。

21、崑山片玉:崑崙山上的一塊玉。原是一種謙虛的說法,意思是只是許多美好者當中的一個,後比喻許多美好事物中突出的。

22、避而不談:躲避開而不肯說。指有意迴避事實。

23、礙口識羞:礙口:說不出口。指怕羞而不說話。

24、魑魅魍魎:原為古代傳說中的鬼怪。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25、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能用心去揣摩體會,()沒法用話具體地表達出來。指道理奧妙,難以說明。有時也指情況微妙,不便說明。

26、顛撲不破:顛:跌;撲:敲。無論怎樣摔打都破不了。比喻理論學說完全正確,不會被駁倒推翻。

27、拔宅上升:拔:拔起;宅:住宅。古代傳說修道的人全家同升仙界。

28、傳聞異辭:傳聞:原指久遠的事,後指聽來的傳說;異辭:原指措詞有所不同,後指說法不一致。指傳說不一致。

29、不苟言笑: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30、稗官野史:稗官:古代的一種小官,專給帝王蒐集街談巷語,道聽途說,以供省覽,後稱小說或小說家為稗官。指舊時的小說和私人編撰的史書。

31、軟玉溫香:軟:柔和;溫:溫和;玉、香:女子的代稱。舊小說形容女子的身體。

32、哀感頑艷:原意是指內容淒切,文辭華麗,使愚笨和聰慧的人同樣受感動。後多用來指艷情的小說、戲曲、電影中的感人情節。

33、曠古未聞:自古以來沒有聽說過。

34、胡言亂語: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35、拔刀相助:舊小說中多指打抱不平。

36、捕風捉影: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

37、稱雨道晴:比喻說話說不到一塊。

38、幫閒鑽懶:指說話做事迎合別人的心意和興趣。

39、不由分說:由:聽從,順便;分說:辯白,解說。不容人分辯解釋。

40、百鳥朝鳳: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41、孤雛腐鼠:孤獨的鳥雛,腐爛的老鼠。比喻微賤而不值得一說的人或事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