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付出的成語

1、計勞納封:計:考定,計算;納封:接受封賞。根據付出的勞動而接受封賞。

2、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付出一份勞力就得一分收益。

3、勞而不獲:獲:收穫。付出了勞動,但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

4、在所不惜:決不吝惜(多用在付出大的代價)。

5、偷奸取巧:用投機取巧的辦法不付出力氣而得到好處。

6、將欲取之,必先與之:要想奪取些什麼,得暫且先給些什麼。()指先付出代價以誘使對方放忪警惕,然後找機會奪取。

7、砸鍋賣鐵:砸了鍋去賣廢鐵。表示窮極無聊,不留後路。也比喻把所的都拿出來了。

8、有冤報冤,有仇報仇:指讓犯下罪過的人付出代價。

9、徒勞無功: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10、功成骨枯:比喻為了一己私利,讓其他許多人為之付出巨大的犧牲。

11、欲取姑與:姑:暫且;與:給與。要想奪取他,得暫且先給他。指先付出代價以誘使對方放鬆警惕,然後找機會奪取。

12、破斧缺斨:斧、斨,泛指兵器。形容戰爭中必須付出的代價。

13、先難後獲:難:艱難,勞苦;獲:收穫。先付出勞動然後再取得收穫。比喻不坐享其成。

14、欲取姑予:姑:暫且;與:給與。要想奪取他些什麼,得暫且先給他些什麼。指先付出代價以誘使對方放鬆警惕,然後找機會奪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