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科學精神的成語

1、闡幽發微:闡明事物的深層次原理,揭示說明事物細微之處。

2、實事求是:指從實際對象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繫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

3、知難而進:迎著困難上。

4、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5、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6、逐夲求源:指追溯事物發生的根源或探索源頭,追究根本。

7、西學東漸:漸:流入;東漸:原指河水東流入海,引申為向東方流傳。西方的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向東方流傳。

8、鞭辟入裡:鞭辟:鞭策,激勵;里:最裡層。形容作學問切實。也形容分析透徹,切中要害。

9、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10、精益求精:精:完美;益:更加;求:追求。事物已經非常出色了,卻還要追求更加完美。

11、舉一反三: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12、求真務實:所謂"求真",就是"求是",也就是依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去不斷地認識事物的本質,把握事物的規律。所謂"務實",則是要在這種規律性認識的指導下,去做、去實踐。

13、白首窮經:直至年紀老了還在鑽研經籍,猶言活到老,學到老。

14、刨根問底:比喻追究底細。

15、精益求精: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16、一絲不苟: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