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寓言故事的成語

1、邯鄲學步: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2、畫蛇添足: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3、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4、杯弓蛇影:將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

5、亡羊補牢: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6、毛遂自薦: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7、刻舟求劍:比喻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

8、囫圇吞棗: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咽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9、葉公好龍: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10、拔苗助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11、濫竽充數:濫:失實的,假的。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里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12、完壁歸趙: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13、緣木求魚:緣木:爬樹。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頭,不可能達到目的。

14、鷸蚌相爭:「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省語。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

15、班門弄斧: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16、雪中送炭: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17、打草驚蛇:打草驚了草里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18、狐假虎威: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19、鄭人買履:用來諷刺只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

20、黔驢技窮:黔:今貴州省一帶;技:技能;窮:盡。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

21、守株待兔: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22、掩耳盜鈴: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23、懸樑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24、對牛彈琴:譏笑聽話的人不懂對方說得是什麼。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對象。

25、井底之蛙: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