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壕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強不息的壕

我有一個高中同學老高,在日本開餐館並且做代購,每天忙得跟狗一樣。雖然是餐館老闆,但也要白天自己刷盤子,用餐高峰期的時候端盤子倒水結賬一個不差。稍微有點時間就去各大商場給需要代購的客人買貨,晚上下班後點貨,半夜去郵局給國內的客人發貨。老高累的喘不過氣的時候,就喜歡給我發微信,我每次都給她講一個身邊自強不息的壕的故事,來鼓勵老高努力賺錢,給我兒子送多多的紙尿褲。在講了第18個壕的故事後,我們總結出來一個觀點:壕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強不息的壕。

其實我們所講的壕,並不是什麼大富大貴的二代們,那些大壕跟我們開始就不在一個世界裡。我們講的只是我們身邊家境優渥,看起來不需要什麼奮鬥就可以活得很滋潤,但跟我們活在一個水平面壕們,或者說,就是那些很多人嫉妒,覺得老天不公平的對象吧。挑幾個例子,給大家也分享下。

一號壕是我的同學,屬於父母有錢。一號壕是鋼琴特長生,90年代初父母就在外企上班,在全國人民月薪200的時候,人父母已經月薪好幾千了。學鋼琴是個富貴的愛好,不僅要孩子自己有興趣,更要有強大的財力支持,才能看見點效果,否則只有夭折在半山腰。一號壕叮叮咚咚學了十幾年,本科沒畢業就去了加拿大著名的音樂學院,並成為全球青年鋼琴家之一全球巡迴演出,如今更是在美國最著名的音樂學院讀研究生。父母早已在國外給一號壕買了大別野,全家也已經移民海外。看上去多么完美的家庭,多么完美的小孩,仿佛一切都是為她天造地設的,坐等畢業。提起每天的生活,一號壕跟我說:“我每天5點就要起床,6點出發去學校琴房開始練琴,中間有課上課,或者給小孩子上課賺外快,沒課就一直練琴到半夜12點,再開車一小時回家。我每天都這樣過來的。”

這年頭沒幾個不想找個有錢男人的姑娘吧,但男人的錢和房子是否也有自己的一半一直是婚姻關係首當其中的大敵。二號壕就嫁了這么一位有錢的老公,老公不光有錢,還特別疼愛她,要啥有啥要啥給啥。二號壕的老公是做境外貿易的,買賣也挺龐大,家裡也趁幾個億,而二號壕是個同聲傳譯,工作挺多年積累了不少人脈和資源,地位也挺高,每天也忙碌的奔波在各個高端會議之間,有時候還不得不帶著兒子去會場呆著。她準備過幾年移民去歐洲了,某次我問她:“你都快移民了,家裡老么有錢,你這么累幹嘛,在家呆著玩兩年就該走了。”二號壕所:“我老公的錢當然是我的,但我也要有自己的愛好和價值。移民後我能幹什麼我還沒想好,但能在國內呆一天,我就得讓自己忙活起來,這樣對孩子也是個榜樣呀,我可不想將來孩子為我為什麼媽媽不工作。”

三號壕是個小哥們,比我還小兩歲,是大學時候兼職時候認識的。當年的三號壕,還是個剛上大學的小男孩,我們排班在一組,因此交流也會比較多。三號壕從小家境十分不好,在農村很窮的地方,據說走出大山要三天時間。雖然不富裕,但家裡認為只有讀書才能讓他走出大山,因此拚命供他讀書。三號壕從高中進入縣城讀書開始,就開始勤工儉學,大學第一年的學雜費沒問家裡要一分錢。後來我們偶爾有聯繫,他不斷找到新的工作機會鍛鍊自己,大學沒畢業就開始創業,畢業第二年就開始投資房產,陪客戶喝到半夜在微博找代駕。去年再見到他的時候,正在讀MBA,父母也早已接到北京一起生活。談起過往,他說:“剛畢業時候我還住地下室,花幾百塊買個二手筆記本,想不到現在自己也能讀上MBA了。可能很多人生下來就什麼都有了,我沒有,但我自己可以掙。”

看完三個壕的故事,可能你會說:“那是他們生來就有,或者能找個好老公和好機會,我就找不到啊”;也許你還會酸溜溜的說:“有錢就一定會幸福么?”但不管你說什麼,他們都依然是壕,你依然不是;不管壕們的原始積累來自哪裡,總有那么一個人,為自己或為家人曾經拚命努力,在所不惜。講這三個故事,並不是想要討論有錢沒錢的問題,而是想說,壕都這么努力,你不努力還有活路嗎?

其實我們每個人身邊都有這樣一位壕,他們比不上大富大貴的人家,但比起我們綽綽有餘;他們有比我們更多資源,但也與我們一樣,甚至比我們付出更多的努力。只是很多人不願意正視這樣的現實,而總在心裡找理由的想:“他是因為家裡有錢才有機會。”“XX老公有錢她才可能一門心思工作,我還要為房租奔波呢。”“工作那么累,哪有時間兼職啊。”

壕是因為自強不息才越來越壕!就算女壕有個有錢的男壕,那也是因為他們在精神上的高度一致,才能走到一起,讓他們更棒更壕!壕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強不息的壕。人生奮鬥路,別總說自己不愛錢,也別說自己沒什麼物質欲,這都是人生來的基本需求,沒什麼可丟臉的。就算你現在還不是壕,但要在心裡有點壕的勇氣,別總說自己是個窮逼,心理暗示的越多,你就會越來越窮逼!別總把人生失敗,女友變心什麼的歸結為窮,那你這輩子真壕不起來了。

老高說:“我以前連自己吃過的碗都噁心的碰都不碰一下,現在居然刷別人吃過的碗。”其實代購老高也是個小壕,在高中我們人人都穿校服和服裝城便宜貨的時候,老高已經天天阿迪耐克,打扮的跟楊二車娜姆一樣花枝招展的談戀愛了。其實我沒想到,跟我住頭對頭床鋪,半夜不睡覺嗑瓜子兒的老高,家境優渥的老高能吃這么多的苦,能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這么打拚。老高心裡還有個夢,就是做一名服裝設計師,據說她已經開始起航了,和一名日本的服裝設計師合作,她負責創意,對方負責繪圖和製作。在我心裡,老高的未來,就像修女說的那樣:

溫和而禮貌,
安詳地散發著有錢的氣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