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談自強不息的精神

談自強不息的精神


我眼前遇到一點困頓的感覺,我也不知道應該如何是好?自強不息世界上是我一貫的主張,也是我一貫的作風,最近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信心似乎沒有之前那麼強。這可不是好事,乾脆我自己寫一篇文章來給我自己打打氣。

其實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原本是清華大學的校訓。它的解釋就是:來源於《周易》的兩句話:一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一句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民國時期,梁啓超在清華大學任教時,曾給當時的清華學子作了《論君子》的演講,他在演講中希望清華學子們都能繼承中華傳統美德,並且引用了《易經》上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等話語來激勵清華學子。此後,於是清華人就把「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這八個字寫進了清華校規,後來又逐漸演變成為清華校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兩句話的意思是說: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運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著名哲學家、哲學史家、國學大師,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張岱年先生把中華民族精神概括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作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國學大師,他終生勤勉,致思學問,造福祖國的文化學術事業,堪稱一代學人楷模。

人世沉浮如電光石火,盛衰起伏,變幻難測。如果你有天才,勤奮則使你如虎添翼;如果你沒有天才,勤奮將使你贏得一切。命運掌握在那些勤勤懇懇工作的人手中。推動世界前進的人,並不是那些嚴格意義上的天才,而是那些智力平平而又非常勤奮、埋頭苦幹的人;不是那些天資卓越、才華四射的天才,而是那些不論在哪一個行業都勤勤懇懇、勞作不息的人們。即使你身體有殘缺,即使你沒有過人的天資,即使別人看不起你。但是,只要你自強不息,就能改變別人對你的看法,就能開拓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天賦超常而沒有毅力和恆心的人,只會成為轉瞬即逝的火花。許多意志堅強、持之以恆而智力平平,乃至稍稍遲鈍的人。都會超過那些只有天賦,而沒有毅力的人。懶惰就像是是一種毒藥,它既毒害人們的肉體,也毒害人們的心靈。無論多麼美好的東西,人們只有付出相應的勞動和汗水,才能懂得這美好的東西是多麼的來之不易。

說句老實話,真正的智慧總是與謙虛相連,真正的哲人必然像大海一樣寬厚。淺薄的嫉恨,和無知的輕蔑,都是真正不尊重勞動、不尊重勤勞的表現。人們常說:播下行為的種子,你就會收割習慣;播下習慣的種子,你就會收割性格;播下性格的種子,你就會收割一定的命運。古人云:「聞雞起舞早耕耘,天道酬勤有志人。」(  )讓我們養成勤勞的習慣,培養勤奮的性格,收割豐收的果實!

我曾經用清華大學的這個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為題,要我的個別學生寫文章。發現學生雖然能從正面理解「自強不息」的意思,然而對它深厚的意蘊卻是不甚了了的;至於「厚德載物」,絕大多數人更是字面意思亦不能瞭然,對此我覺得是非常遺憾的。

當我從書上看到了這麼一句話,上面說,我國學校校訓之最佳者,當推清華大學的校訓,因為它表述的是傳統文化的精粹。「自強不息」,出於《易·乾象》:「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上的日月星辰在不斷運行,這就是「天行健」的意思。君子效法天,要像天那樣不斷運行,不斷努力。「厚德載物」,見《易·坤》:「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土地的地勢就是厚廣,可以承載萬物,君子取法地,要積累道德,方能承擔事業。

所以說,這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要人們效法天地,在學、行各方面不斷去努力。傳統文化強調「天人合一」,人源於天地,是天地的派生物,所以天地之道就是人生之道。古代不少學者,能深刻體認這種精神並自覺加以踐履,如孔子,自述「發憤忘食,樂而忘憂,不知老之將至」。孔子有一次在河邊對學生們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就是激勵他們效法自然,珍惜時光,努力進取。

明末顧炎武有詩云:蒼龍日暮還行雨,老樹春深更著花。他認為「有一日未死之身,則有一日未聞之道」。王夫之於垂暮之年,疾病臥床,猶能克服各種無法想像的困難,勤奮著書。《姜齋公行述》說他:「迄於暮年,體羸多病,腕不勝硯,指不勝筆,猶時置楮墨於臥榻之旁,力疾而篡注。」他們所體現的,都是這種精神。這種精神由於人們的踐履,使我們後人仍時時感受到它那幽杳的理性與璀璨的美。傳統文化中富含極有價值的東西是絕無疑義的,對這一點,人們口頭上似也都能道,然我總覺得等閒視之或視而不見者仍滔滔皆是。如此優秀的自家珍藏不知寶愛教人不可思議,近來讀到一條注釋尤讓我嘆息不已。《朱子語類》載朱子語曰:「試思人以眇然之身,可以贊天地之化育;以常人而可以為聖賢。」

據說有某大學的出版社出版的了《朱子語類選注》,上面的注「贊」字為「稱頌,讚美」,真是大錯特錯。這裡的「贊」,應解為「助」,人可以助天地之化育,是儒家所樂道的,這也是傳統文化的一種常識。注釋者的無知令人吃驚。同書又注禪家話頭「雲在青天水在瓶」他們卻說:「要考查行為的結果,考慮到行事的困難。」我覺得這更是胡說八道。如果敢於注釋古書的人如此不學淺陋,對傳統文化如此隔膜無知,則前面說到的人們不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出處與意蘊,也就不足為奇了。可見如今的社會上傳統文化的精髓與人們已疏離到何等程度。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意思是說多做好事,善事日積月累就象滴水匯成江河湖海而升華為高尚的品德,具有高尚品德的人就會受到人們的擁戴,恪守道德準則的團體就會與時俱進,健康發展。我認為具有五千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之所以雖歷盡滄桑卻一脈相承,依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是一代代龍的傳人上下求索,揚善棄惡的必然結果。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孔子的「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都無不勸誡提倡人們從善。從這個角度說,中華民族的發展史就是一部追求「善」的歷史。所謂「善」就是「好」,「善事」就是遵循大多數人認可並遵守的行為準則或遊戲規則所做的「好事」的意思「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和咱們的部落格上的朋友們共勉,願我們為榮譽、為社會多做「善事」,積「小善」為「厚德」。

「天道酬勤,厚德載物」,偉大的成功和辛勤的勞動成正比,而增厚美德以容載萬物應成為我們崇高不變的追求,自強不息,是一切成功的源泉!

我覺得由於我最近的情緒不太平穩,對於古人的訓教不知不覺地遠離了。話既然已經說到了這裡,那麼我覺得以上這些話實際上,是應該激勵自己才對。依賴別人不是我的作風,我必須認真改過自己的過錯。困難是客觀存在,而主觀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從現在開始,我必須打起精神,放棄幻想,振作精神,做到真正的自強不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