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人鬼情未了影評

人鬼情未了影評(一)

作為一部經典的片子,《人鬼情未了》不會讓每一個觀眾失望。帶有科幻色彩的愛情故事片,《人鬼情未了》深深地打動了觀眾的心。男主人公森說過一句話:“當我感到快樂時,我最害怕的就是失去它。”或許正是這句話,奠定的後面影片的基調的劇情的發展。

影片運用了時空的順序型結構,故事按照時間的發展而發展。這種故事的敘述的方式是以時間為軸線,以性格的發展為順序。這種結構一般著眼於表現外在情節和外部動作,強調故事的有頭有尾,連續發展。講究起、承、轉、合,有機連貫,具有較強的敘事性。其動作、時間和故事的發展有著因果關係,劇情的發展有著嚴格的邏輯性。所以《人鬼情未了》的時空轉換的次序是遵循故事、事件的發生的先後順序來進行排列的。

影片的開始,一聲雜響開始了影片的發展,雜亂的場景,詭異的畫面,一種不規則的布光,以及鬼魅的音樂讓片子的開始便充滿了詭異的氣氛。這時的時空的狹窄的,是讓人感到不安和壓抑的。這是前期的鋪墊,為故事的發展埋下了伏筆。

影片的第一幕是對男主人公森和女友美莉以及他們的好朋友,也就是男二號卡爾的感情描述。影片有了幾個長鏡頭。這時候長鏡頭的使用有著幾層含義。其一,照應故事的開頭部分。故事的開始讓片子的壓抑的氣氛出現,為了緩和這種氣氛,所以導演這時運用了長鏡頭。其二,為了表現他們的關係的親密性。長鏡頭表達的氣氛是相對緩和的,這時長鏡頭的使用就是為了表現他們生活的一種美好氣氛。長鏡頭的特點符合了故事的敘述需要,更是這種長鏡頭表現了一種相對穩定的時空關係。鏡頭的敘述長度會造成觀眾的一種心理暗示,而表達出一種情緒。

在接下來的戲中,森和美莉在做陶器的一幕是不得不提的。正是這幕戲的各種因素影響了故事以後的發展。最值得說的是這場戲中音樂的使用,當森和美莉的感情迸發時,《人鬼情未了》的音樂也剛好的出現,這是導演的一個伏筆,也是故事相互呼應的一個標誌。導演這時使用了心理蒙太奇的表現手法,用陶器和音樂營造了一種氛圍,引起了人們的聯想,從而達到了導演表現故事的目的。這時的時空關係是穩定的,符合了人們的審美心理。故事的後面也出現了一次《人鬼情未了》音樂,使森借用女靈媒的身體和美莉再次相會時,音樂的使用就可以前後的相互呼應,可以讓人們自然的聯想到前一次的音樂出現時的情景,兩種時空就交錯在一起,增強了人們的想像力和故事的震撼程度。音樂充當了一種媒介,讓人們的思維在時空中來回穿梭。

在接下來的一幕中,森和美莉看到了電視中的墜機事件,這就是一種隱喻蒙太奇的使用,

看到這,森的心裡有點擔憂,也給觀眾一個暗示,要出事了。

森和美莉去看戲回來的路上,遇到了一個持槍的劫匪。空間的安排是這樣的:下著蒙蒙小雨的晚上,一條不寬的街道,路面上全是積水,森和美莉走在路上,街燈昏暗,劫匪從黑暗中出現。所有場景的安排都預示了這件是一個不平凡的夜晚。森在和劫匪的搏鬥中,槍聲響起。這時出現了本故事中安排最精彩的鏡頭,森追著匪徒遠去,然後轉身回來,發現美莉正抱著自己的流血的身子。這是本故事中相當重要的鏡頭,正是這個鏡頭的出現,奠定的本故事所有的基調,這個鏡頭是一個轉折,正是因為匪徒的槍讓森丟了性命,也正是這個鏡頭交待了森已死去,也正是這個鏡頭交待了森已經變成了一個幽靈,而他看見了人世間的一切,也正是這個鏡頭,說明這不是一個一般的愛情故事,而是一個人和鬼之間的故事。這個鏡頭說明了一切,把故事推向特一個小高潮。而接下來的幾個鏡頭,又對森的死去和他心裡的掙扎表現了出來,他留在人間的原因也有所交待,他舍不下美莉,一切都是一個惡夢。從這兒鏡頭開始,一直到影片的結束,故事開始運用重複蒙太奇的敘述手法。人和鬼之間的故事從此展開。

接下來,森在醫院裡碰到了一個幽靈,他們之間可以交流,可以談話,而無法和人之間進行交流,導演在這時候交待了這一點,這是故事發展的需要,正是人鬼之間的無法交流,才出現了故事的另一個主要人物——靈媒。她可以和靈魂交流,正是如此,他便被牽扯到了這個故事中間,成為了森和美莉之間交流的人。

在此以後,森不斷的見到和自己一樣的幽靈的出現,包括在墓地出現的幽靈以及火車上的幽靈。而火車上的幽靈,則在以後教會了森如何的可以接觸現實中的東西,這在以後的故事的發展中,又起到了關鍵的作用,正是這種本領,讓森保護了美莉。

道具的出現,不僅會提高影片的可觀賞性,更豐富了影片的內容。在本片中。貓的出現就起到了這種作用,俗語說,貓是陰間的使者。貓可以感覺到幽靈的存在,貓甚至還就了美莉的性命,這或許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這表明了導演安排的藝術性,貓成了一種幽靈的使者。

故事的發展就著一波三折的展開,森知道了殺自己的主謀竟然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卡爾。導演將森發現這一個秘密的空間進行了精密的布置,一個昏暗的房間,甚至還運用了低光。使故事的發展更具用了戲劇性。接下來就是森找到靈媒,開始了自己的計畫。在影片中,主人公由於已經成為一個靈魂,導演讓主人公的出場安排得非常符合人的邏輯。各種人的主管視角的切換,巧妙的轉場,讓一個幽靈的出現顯得合情合理。更是各種主管視角的切換,讓故事充滿了戲劇性和可觀賞性。

森繼續著自己的計畫,他讓美莉信任了靈媒,用自己的能力揭開了事情的真相。為自己報了仇,也保護了美莉,最後去了天堂。

另外,還要提到一點,導演在片子中充分的體現出了好人進天堂,壞人下地獄的精神。或許這是所有善良的人的想法,劫匪和卡爾死後,都被拖進了地獄,這也給作惡的人敲響喪鐘,喚起人們的愛心和善良。

《人鬼情未了》的故事並不複雜,在現在的好萊塢製作中,影片特技的處理也是一般,但它經久不損,一定有它獨特的魅力。我認為《人鬼情未了》關鍵的拍出了真情,當然各種蒙太奇手法和時空的巧妙的轉換為影片構造了一種美妙的氛圍,蒙太奇的使用恰到好處,特別是影片中各種時空的切換,人和鬼所在的不同時空,這是影片處理的難點,也是重點部分。導演用了不同的視角,不同的景別,做了精心的安排。最後讓片子的時空轉換成為了片子最精彩的部分。人和鬼是在不同的時空存在的,這為我們以後,自己拍片子的時空轉換提供了一種借鑑。

人鬼情未了影評(二)

薩姆是紐約華爾街的一位股票經紀人他的女友莫莉是一位藝術家,兩個人深深地相愛著。卡爾是他們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在卡爾的幫助下,薩姆和莫莉搬進了一座舊閣樓,他們把它裝修一新,進行著結婚前的準備。

在一次看戲歸來時,薩姆和莫莉受到了歹徒的搶劫。薩姆在搏鬥中中槍身亡,莫莉悲痛欲絕。薩姆的肉體死亡了,然而他的靈魂卻作為他的另一種形式存在著,他可以看見一切,但誰也看不見他。

薩姆發現了謀殺自己的兇手威利,為了報仇,他找到通陰陽的靈媒黑人女巫奧達,懇求她的幫助。於是在奧達的努力下,莫莉相信了薩姆靈魂的存在。

一個偶然的機會,薩姆發現卡爾竟然和威利在一起,原來,卡爾利用電腦盜竊巨款從事毒品交易,被薩姆無意中發現,臨時改變了密碼,為了得到這密碼,卡爾雇威利殺死了薩姆。薩姆悲憤極了。

卡爾又來到薩姆家,他誘惑莫莉,情急之下,薩姆的靈魂撞倒了同莫莉合影的鏡框。莫莉頓時恢復了理智。

在薩姆的指引下,奧達取出了巨款,並捐給了修女。薩姆懲罰了兇手威利他被迎面而來的汽車撞死了,一群厲鬼立即把威利的靈魂拖進了地獄……

薩姆和奧達把一切都告訴了莫莉,莫莉卻將信將疑。這時卡爾追來了,他用槍逼著奧達要支票,並以莫莉為人質,薩姆用自己的力量同他搏鬥著,這是幽靈對惡人的復仇。卡爾倒下了,破碎的玻璃刺穿了他的胸膛,他死了,厲鬼們把他的靈魂也拖進了地獄……

薩姆終於完成了心愿,他要前往天堂了。在消失之前,莫莉終於見到了顯出身形的薩姆,兩人緊緊地相擁在一起……

愛情到底是什麼呢?是天空中飄過的雲朵?還是漲潮後留在沙灘上孤苦無依的貝殼?

或許愛情是一種親身的體驗,需要兩個人的真切付出和感悟,它是一種任誰都說不出的感覺,100對戀人沐浴在愛情中就說得出100種感覺:有浪漫的,有痴纏的,有絢麗的,有傷感的,有雋永淡雅的,也有人鬼殊途的……世事滄桑,人潮洶湧,相信愛情的人已是越來越少,乏味庸常的現實生活和多姿多彩的銀幕愛情使愛情的信仰者常常不得不面對一個悖論:橘紅的溫暖和粉色的浪漫只存在於虛幻的光影世界中,越多的美麗色澤和感人畫面,越反襯出這種愛的虛擬性質,即便不虛偽,起碼也遙不可及;如果身邊有愛,那絕不是電影中的樣子,在大多數情形下,它呈現的是電影不願表現的蒼白和平庸。

然而,看過電影《人鬼情未了》後,你還是這樣認為嗎?還記得影片的結尾處嗎?當薩姆的靈魂即將升天時,他的原形顯現了,“薩姆!”莫莉含淚呼喚著她的愛人,現在她能夠如此真切地看見薩姆了。這是上天的美意,是他們生死不渝的愛情感動了上天。薩姆深情地親吻著莫莉,現在的他不再怯於表白自己的愛了,他終於說出了“我愛你”,然後他的肉體毀滅,靈魂飛升,升入一片光體之中……

從自然界的角度來說,剎那的光輝是不能夠代表永恆的。然而在寂靜的夜晚,在風塵僕僕的望不斷的天涯路上,在心靈深處發出的震顫,剎那間便成為了永恆。

人鬼情未了,既然人是有靈魂的,那么生生世世的守候,就成為愛人們誓言的延續,人鬼戀情,靈魂之約,那一刻,即使陰陽相隔,纏綿的愛情依然無法阻斷。

《人鬼情未了》體現了愛情的最高境界,男女雙方深情相戀,但一轉眼卻又生死兩茫茫。片中的超現實的愛情故事並不罕見,可是從沒有哪部同類影片拍得如此情深意切、讓人回味無窮。愛情的溫馨氣氛完全驅散了人們對幽靈的恐怖,讓人感覺到的惟有超越生死的柔情。

人鬼情未了影評(三)

經典電影《人鬼情未了》,該片集浪漫愛情與冒險衝突於一體,在一段生離死別的愛情故事中探尋陰陽相隔的神秘世界,再現了生死不渝的真情境界。

從故事情節的框架上看《人鬼情未了》講述的只是一個普通的生死別離的愛情故事,但編導卻刻意創新、別出心栽,將故事的發展放置到一個獨特的邊緣地帶——陰陽界之間。因而這又成為一部鬼片、一部幻想片。男女主人公苦苦相愛,但終因陰陽陌路不能相見互吐衷情。影片正是借鬼魂幽靈產生了一系列的懸念和曲折離奇的情節,觀眾沉浸在虛幻與真實之中,時而歡樂,時而憂傷,時而為正義所鼓舞,最終被主人公生死不渝的愛情所感動。影片中又運用大量特技使男主人公可以穿牆越壁,忽隱忽現,無所不能,這無疑又令觀眾瞠目結舌。

影片運用了時空的順序型結構,故事按照時間的發展而發展。這種故事的敘述的方式是以時間為軸線,以性格的發展為順序。這種結構一般著眼於表現外在情節和外部動作,強調故事的有頭有尾,連續發展。講究起、承、轉、合,有機連貫,具有較強的敘事性。其動作、時間和故事的發展有著因果關係,劇情的發展有著嚴格的邏輯性。所以《人鬼情未了》的時空轉換的次序是遵循故事、事件的發生的先後順序來進行排列的。

一部精彩的電影之所以受歡迎,故事、音樂、表演等方面缺一不可,而本片正是把這些方面都結合得很完美,所以,影片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顯得很耐看!至今仍被人們列為經典之作。影片通過流暢的敘述,把一個浪漫、悽美的愛情故事演繹得盪氣迴腸、催人淚下,更巧妙的是配以悠揚樂曲,與片中故事完美結合,給觀眾一種超脫、唯美的精神享受。主旋律“奔放的旋律”(UnchainedMelody)中一聲聲的呼喚,是超越任何人間界限的對愛人的呼喚。該曲由法國作曲家莫里斯?賈爾(MauriceJarre)所作,“正義兄弟”演唱。它既增強了故事的形式美感,又為真摯的愛情增添了無窮的浪漫色彩,因而至今盛行不衰。

出色的角色演繹也是成功的關鍵。長相古怪的烏比?戈德堡,她把一個好心腸卻小心眼的人物演繹得活靈活現,舉手投足和每個眼神、表情變化間,無不顯露出她出色的演技。本來,這應該說是一部愛情悲劇,但影片巧妙地把恐怖和幽默融合在一起,仍不乏輕鬆活躍之處。尤其是黑人演員烏比比?戈德堡的幽默詼諧,處處讓觀眾發出會心的笑聲,將喜劇成分巧妙地溶入悲劇之中,在嚴肅中透露出幾絲歡樂,既為觀眾所樂見,又對加深影片主題有深刻影響。可以說,影片如果沒有她一定會失色不少!此後,她也一貫這類角色蜚聲影壇。而通過本片她得到了輿論的一致好評,同時也為自己帶來了不少大獎的榮譽,其中包括奧斯卡小金人和金球獎等。

《人鬼情未了》講述了一段超越生死的戀情,堪稱是愛情片的經典。()影片的成功之處在於多重電影元素的和諧統一,《奔放的旋律》的出現是影片的一大亮點,即使時隔多年相信很多人依然會哼唱出它的曲調和歌詞。而影片中特技的運用對觀眾來說也是很新鮮的,男主人公的穿牆而過、他所擁有的冥界的魔力,這一切確實造成了極大的視覺衝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