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人狼大戰影評

人狼大戰影評(一)

《人狼大戰》看了有好幾天了。

前段時間寫部落格的密度過高,差不多一天一篇,有時一天兩篇。弄得有點累,所以《人狼大戰》想放放再寫。

花了幾天時間把電視劇《心術》過一遍。

現在為《人狼大戰》補幾個字。

看好萊塢電影《人狼大戰》的第一感覺是賺到了。

在同一部電影裡,不但可以看到飛機失事,還有雪漠荒原上的人狼對峙。很有點加料、加量不加價的感覺。

稱其為「爆米花」,一是因為這仍是一部帶有明顯好萊塢類型商業片風格的電影,滿足觀眾視聽感官刺激的目的,大於對主題內涵的挖掘;二是我做標題的需要,因為我必須為「加料不加價」找到一個合適的「被形容體」,以達到「標題黨」的效果。

其實,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是高於「爆米花」的。這不是因為它在技術層面達到了好萊塢的效高水準,無論是空難,還是雪漠、狼群,視聽效果都逼真而震撼,影片的節奏也扣人心弦。更為主要的是,這部電影的主題內涵雖然淹沒在感官刺激之下,仍然有一些值得琢磨玩味的地方。

影片的前半段是空難。

飛機墜毀在雪漠荒野之中,有7個人奇蹟生還。這樣一個故事已經足夠拍一部驚險刺激好看的空難電影。順便歌頌一下上帝創造的奇蹟,以及面對巨大災難閃閃發亮的光輝人性。

然而,電影並非是要講述一個關於希望與奇蹟的故事,而是一個看上去更為絕望與恐懼的故事。

失事的飛機墜毀之地渺無人煙,卻是野狼群的勢力範圍。7名倖存者很快被狼群視為了「入侵者」,成為了野狼的攻擊目標。7人雖然為了生存竭盡全力,仍無法避免一個接著一個地死於狼牙,狼爪之下……直至剩下片中的男主角一人,獨自與狼王搏鬥。

男主角在絕望中呼喚上帝顯靈,對於西方普遍信仰基督教、信仰上帝的氛圍,應該有著東方人不容易感知到的某種置疑之聲。

如果沒有上帝,他們如何能從失事的飛機上生還;如果有上帝,他們為什麼會成為狼群的獵殺對象。如果最終的命運是被狼咬死,還不如在空難中死去。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要創造人類的奇蹟,全靠我們自己……」

男主角的最後一搏,居然讓我想起了《國際歌》的歌詞,感覺有趣。

如果死是一種宿命,那麼恐懼沒有絲毫的意義,生與死都變得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曾經活過,你曾經為了活,付出了你全部的努力。

影片中,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再一次展現了美國特有的習慣思維。

對於外部環境,美國始終缺乏安全感,習慣為自己設立假想敵,並除之而後快。比如《人狼大戰》中所展示的人與狼的關係。

人總是怪狼為什麼要吃自己,卻不想想,你跑到狼的地盤上去幹什麼?

如此的「人狼」關係,在伊拉克、在阿富汗,不正在頻頻上演嗎?

與之形成最大反差的是法國電影,法國電影中極少表現人與自然為敵的主題,而幾乎都在展現自然、動物是人類的朋友,唯有和諧相處,才能共存共生。

人狼大戰影評(二)

考完試的今天,抽空下午去看了電影TheGrey。不願意稱呼這部電影的翻譯名字《人狼大戰》,因為這部片子本身的含義遠遠超過了人與狼的對抗。原版的名字TheGrey仿佛才能代替這種命運的無知與前途漫漫的感覺。

當然肯定是衝着老將Liam·Neeson去的。這位六十歲的老大哥繼颶風營救之後的又一力作,不再是孤軍在法國拯救女兒的退休特工,這次Liam飾演了一位在飛機失事以後迷失森林帶領倖存者與那裡的狼群做鬥爭的悲情英雄。

這次的角色似乎是為他量身訂做,喪妻以後失去鬥志的男人,在阿拉斯加漫天的風雪裡聽到狼群的叫聲,而讓他放棄了自殺,這裡我似乎想到了崔斯汀,那個聽見自己內心的大熊呼喊的人,每一個人心中似乎都有一頭狼,一頭熊,在你脆弱的內心裡呼喚,呼喚生命的力量與勇氣。但諷刺的是狼群讓他燃起了生命的意志而又是他們將他指引上了絕望的求生之路。

飛機失事以後的七人本以為是上天賜予的好運,但是隨即發現他們被狼群所圍捕,一個接著的一個人被狼群撕裂,毀滅,在這漫天的風雪裡沒有神跡只有那些虎視眈眈的狼的饑渴的眼睛。在這裡狼群似乎就代表了命運,代表了那些永遠無法擺脫的苦痛與危險,想要擺脫他們也許是不可能,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堅持下去,沒有任何懷疑的堅持下去,因為這正是希望所在。當約翰最後對Ottway說他放棄了,不願意在往前走時,那樣的妥協似乎是情有可原的,就像是生活中我們被一個又一個的苦難與孤獨放倒,當看不到希望之光的時候,我們也會放棄然後安靜等待死亡。

這部電影最後只有Ottway一人剩下在這漫天的風雪裡,周圍是饑渴的狼,他再次念起父親教他的詩歌

「Oncemoreintothefray

IntothelastgoodfightI』lleverknow

Liveordieonthisday

Liveordieonthisday」

想起亡妻對自己說的話「Don』tbeafraid」於是轉身對著頭狼,堅韌的眼神里對抗這最後一擊,與命運決一生死,仿佛聽到他在天地間怒吼「COMEON」

這樣的故事最後看的我心裡為之震撼,很多時候生活就像那片白茫茫的雪地和看不見盡頭的森林,沒有神跡,沒有光,永遠都有甩不開的狼群在嘶吼,在眈視,在威脅,在等待,在撕破你的靈魂和肉體。想起高考之前的歲月,那些奮鬥但又苦悶的日子,想起大學才來時的孤獨與徘徊,想起19歲那年不如意的天台的歲月,我以為過了高考,生活會安逸,我以為到了大學,人生會平坦,但是正是像電影中一樣,殺死一隻狼,還有整個狼群,當你停下的時候就是狼群向你圍來的時刻,命運不可知,但是孤單與恐懼將會伴隨一生,而恐懼和孤獨往往是動力,沒有恐懼,哪有尋找光的勇氣與決心,不管這人生的森林裡有多少狼群像我們撲來,就勇敢地轉過身來面對他們,直面你的恐懼,直面你的孤獨,直面你的未知,然後像Liam一樣,帶著愛你的人的忠告「Don』tbeafraid」然後對這些bastards大吼出你生命的力量「COMEON!」

人狼大戰影評(三)

面對逆境,有的人冷靜,隨即顯示出領導力量;有的人偽裝堅強,卻不忿唯命是從;有的人不知所措,唯唯諾諾,靜觀其變。

但無論是哪種人,最先放棄的必定死得最快。

面對逆境,也許會因為恐懼而畏縮不前,也許會因為恐懼,而做出超乎自己能力的事,做出曾覺得自己不可為的事。

這或者就是電影想告訴觀影者的話,但電影中男主角John,無疑被導演和編劇包裝得太勇猛,()他勇敢承認害怕,afraidnotashame.可是他做出的判斷和行為,見不得他到底有多怕?僅僅靠病逝的妻子以及與父親的回憶,就能說明?似乎力度略顯不足。反倒是靠繩子爬過山崖那一段中,最後爬過的那一位父親,懸在半空時,恐懼感與無力感交織而產生的矛盾,是前進,還是放棄?彌留之際,他那可愛的愛用長髮搔癢父親臉龐的女兒的出現,這一切的刻劃更顯真摯與深刻。

有點懸卻不懸的結局,其實是為了把John的個人英雄精神描述得再淋漓盡致而已,也可以說,用誇張的手法讓人類再次知曉一件事情——人類的潛能無可估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