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宇宙與人有感

馬克思主義哲學告訴我們物質是世界的本原,物質決定意識,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石。看了《人與宇宙》之後,我更加深刻的體味到了這一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使我更加堅定了馬克思主義的信念,使我更加認識到物質世界的唯一性。

看了《宇宙與人》這部影片。電影中詳細的介紹了人類的起源:人類是從宇宙中的核子結合產生核聚變,形成了基因,基因也是一切生命的起源,我們人類就是由基因組成的。自從人類發現了基因的結構,就可以相信哪怕是塵埃,只要經過特別精緻的編排,就能締造出生命這樣的高級物質形態,而且只要給它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它就能演化出智慧型。

《宇宙與人》這部影片汲取了現代天文學、物理學、生物學、地質學、人類學和生命科學等諸多學科的最新研究成果,運用了大量科學數據、圖像和實例,揭示了宇宙奧秘的真相,解答著一個個令人類曾經迷惘的問題。讓我深刻領悟到了生命和人的自然本質。它用現代的科學文化知識向我們詮釋了世界是物質的,生物起源於物質,物質是人類起源的基石。

在以前的學習中,我們學習了生物的起源,明白了單細胞生物到智慧型的人類是如何一步一步進化的。地球源於太陽,太陽才是真正的生命的締造者。宇宙是那麼地神奇,在眾多星球中,它選擇了地球,給了它生命,這更是奇蹟。這種奇蹟其實也是有它一定的必然性,因為地球的特殊構造為生命的出現提供了機遇。

自然界中,四種相互作用力的存在維繫著整個宇宙。太陽為地球創造了生命,但由於力的存在,或許曾經地球也被這種力毀滅過,又誕生生命。科學家們的不斷研究,向我們揭示著那些奧秘。宇宙創造了人類,人類發展了,又去研究宇宙,科學家們研究太陽系的行星,只想發現有沒有生命存在。然而,研究結果表明,即使是和地球最相似的金星,也未成為另一個生命的搖籃。太陽創造了生命,但它也可以毀滅生命,它的強光、強磁場及射線等都是非常可怕的,都是可以將生命徹底毀滅的。

地球上生命的誕生也是經過無數日日夜夜的進化得來的,地球的演變最終產生了生命。地球上環境的完善也是眾多因素影響的結果。月球作為地球的天然衛星,它留給我們了足夠做美夢的溫馨長夜,然而它卻由於質量太小而只能成為一顆死行星,這也許就是宇宙的選擇。

太陽系那麼多顆行星,但卻只有在地球上發現了大量生命存在的痕跡,這是宇宙的選擇。人類的出現帶來了人類文明,意識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物質決定意識,意識依賴於物質並反作用於物質。

物質世界是那樣地美妙,在宇宙漫漫長的演變中人類只是那精彩的一段。或許人類的誕生,正是宇宙安排的,來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我由衷的相信馬克思的那句話"世界上沒有不可認識的事物,只有尚未被認識的事物"。實踐是認識的基礎。鑒於這些事實,我們堅信世界是可以被認識的

然而,這並不能讓我產生「人類是萬物之靈」這樣的觀點。雖然人類擁有智慧,擁有思維,但這也無法改變人類不過是龐大生物鏈中的一個環節這一事實。茫茫宇宙中,人類是渺小的,就連地球也不過是宇宙中的一粒沙!濫用上天賦予人類的智慧去破壞生態,最終將遭到我們所在的宇宙無情的報復!

既然是宇宙給了我們生命,是小小核子給了我們生命。我們應該感謝它們,應該讓它們繼續去創造比我們更偉大的生命。也許保護宇宙是我們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但是,保護地球是我們應該做的,是我們能夠做的,更是我們必須做的。

人們對宇宙的探索,開始於望遠鏡的發明。400多年前,荷蘭人發明瞭望遠鏡,使人們的生活日新月異。透過各種探索,人們發現,太陽其實是一個火球,體積相當於11個地球。太陽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燃燒,發出光和熱,照亮了地球,也照亮了生命之源。太陽在燃燒中衰減,在不可知的未來,太陽可能有燃盡的一天,到時宇宙將是一個黑暗的世界,這也意味著地球的毀滅。陽光是萬物之本,失去陽光,便失去了生命。

動植物的生長,人類的進化,都離不開陽光。最早的植物是生活在海洋中藻類,它們吸收陽光,釋放二氧化碳。幾億年下來,植物製造的氧氣則是使世界錦上添花。由於各種分子運動,4億前在天空中形成了臭氧層,也在這個時候,生命從海洋向陸地延伸。當氧氣達到一定的飽和程度,動物也在進化,發生突變,所以世界上的動物種類也越來越多,也就有了人類的出現。人類的出現,才是世界真正存在的關鍵。人類是由猿分離出來的,最多不會超過1000萬年。和其他動物相比,人類的各種機能最複雜,最神奇。人類延續了地球的生命,也延續了偉大的世界。有幸成為社會的一員,我感到很榮幸,讓我深刻地體會到人類的偉大和不平凡。

這次的電影,讓我重新認識了宇宙,也重新認識了人類世界。宇宙太空的浩曠神秘,讓我感覺到人類的渺小;人類的生命歷程,讓我感到生命的可貴。在以後的日子裡,我會多點學習各方面的知識來充實自己的人生,讓自己過得更充實自在。

在上次的馬哲課上,我們觀看了一部非常有教育意義的科普片——《宇宙與人》。本片描寫了作為母親--宇宙給予我們的太多了,供給我們生存,發展的所有資源;水、空氣、土地、森林、礦產和臭氧層,母親已把她所有的一切都賜給了我們。可是我們--宇宙的兒女,卻把母親所給予的財富--那些不可再生的資源和可再生資源都逐漸地揮霍和糟蹋殆盡,使母親傷痕累累,也使我們陷入危機。我們不能繼續下去了,我們已長大成熟了,應當善待和奉養我們的母親,這就是本片告訴我們的。

只有一個宇宙。物質的宇宙能夠演化出生命,目前我們唯一所知道的就是我們自己的太陽系,但準確地說,生命很吝嗇地只選擇了它的第3顆行星——地球,生命在這顆星球上誕生並且改造這顆星球長達近40億年。從生態看,地球的美麗是獨一無二的,然而今天的地球因為有了人類,就不僅是生態星球,同時還是一顆文明星球。就是說,只有一個地球,我們必須善待地球,善待生命。

一個曾在法國「鯨魚學校」上學的13歲的學生,有一次他這樣寫道:「鯨魚是如此安詳,並讓我接近它。()它們的身體徐徐擺動。我靠近了一頭在母鯨上邊回遊的小鯨魚。它藍色的已經距我僅20公分,不安地望著我,不知我將怎麼對待它。這太誘人!我忍不住去撫摸它,它身上有很多小裂口,我看到我的手指在它光滑的皮上留下長長的痕跡。這是多麼美妙啊。」

實際上,萬物的存在意義都不在自身中,而是一種過渡,並從屬於某種更超越的目的、目標。大自然就整體就是一個有機的組織,各部分相互協調並承擔著統一於某種普遍廣義秩序的功能。這種現象就是宇宙存在著內在的、預設的和諧的秩序。哲學已從生物學中重新發現了生物設計的「目的性」,自然進程的「目的性」是一個普遍的理念。只有理解了這種目的性,才能超越對於自然過程的機械性解釋。

宇宙進程絕對不是無組織、無目的、無理性的。在貌似無機與偶然的大自然的事件之後,存在著一張神秘而不可見的網。在這張網上有目有綱,這個無形而存在的秩序之網,也就是老子所言的「天網」,就是「天道」,也就是莊子的「天籟」,就是黑格爾的「邏格斯」、「絕對理性」,康德的「先驗理性」。顯然這種以「信息」和「能」概念為基礎的超越物質和精神的第三類哲學本體範疇,實際上對唯物論與唯心論的對立,已經作了某種有意識的消解。這一觀點可稱為辯證唯理論。

宇宙的本體存在是理性的存在。這種理性,就體現在自然現象之後的秩序、法則、組織。這種理性不是被人的思維所主觀決定的。相反,人類思維是以符號系統模擬和把握著宇宙中存在的本體邏輯組織。宇宙的誕生是一個奇蹟,但生命的誕生更是一個奇蹟,一個純粹的物質世界,卻能創造出智慧型,創造出了人類去反思這個宇宙,這也許就是哲學的真正根源所在。

我們可以認識規律,但也必須尊重規律,這樣,人與宇宙才能和諧共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