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小老師畢業寄語

國小老師畢業寄語(一)

理想和信念在這裡交融,夢想與情感在這裡匯合,一千個日日夜夜的埋頭苦讀、拼搏奮進的時光在這裡定格。撫今追昔,物換星移。我們有過無數的情感相通,也有過許多的靈魂共鳴,但我還是十分擔心自己能否在你們即將走出未成年人的保護、獨立於社會之時畫上點睛的一筆。

願你在這短暫的學習時日裡,獲得高超的本領、頑強的意志、博大的胸懷;像賽馬一般,越過一道又一道高欄;讓生命揚帆前進,駛向碧波滔滔的大海……

同學們!身處順境時,要好風憑藉力,乘長風破萬里浪;面臨困境,不妨回校傾訴,「莫愁前路無知己,開僑中學永遠是你家!」將來不管是位居廟堂,還是身處江湖;不管是腰纏萬貫,還是囊中羞澀,你沒有理由沾沾自喜、孤芳自賞,也沒有理由垂頭喪氣、自暴自棄。因為在潭江旁邊的這塊熱土上我們曾留下了艱苦跋涉的痕跡,灑下忘我奮鬥的熱淚;我們曾攜手共進,奪下了平均分全級第一的桂冠,捧回了優秀率名列榜首的殊榮。昔日的艱難求索,彌足珍貴。「去日不可追,來日猶可期。」在人生的道路上,你要哭就哭吧,要笑就笑吧,千萬別忘了趕路!往後的歲月,我會為你們點點滴滴的成功而歡呼,為你們的飛速發展而狂喜,為你們日新月異的變化而振奮。何當共飲潭江水,卻話開僑夜雨時,「天地輪迴,光陰轉,一百年太久,只爭朝夕。」長叮嚀、短囑咐,千言萬語化作一句話:「為了更好地擁有明天,讓我們努力地開拓今天吧!

一年裡,理想與現實的巨大反差,我動搖過,錯把懶散當瀟灑,錯把安逸當享受,甚至還產生過奮筆急書,一封辭職信甩手不乾的念頭。這些剎那間的動搖和失落,卻使我一次次地變得爭強好勝、不甘落後,急流勇進地打開新的局面,找到新的起點。不斷地體驗到了初為人師的苦與樂:雖然我不能象播音員、主持人那樣擁有觀眾羨慕的目光和雷鳴般的掌聲,但我卻真正體驗到了生活的苦、辣、酸;感受到了人生的真、善、美。既然命運把我推上了三尺講台,就得做出犧牲,拿出堅忍不拔的毅力,磨練出甘於清貧的性格,培養出無私奉獻的精神。就是在教師節那天不速之可破門而入、主力班乾瘋狂地敲打桌椅、調皮搗蛋的學生對我的腳踏車屢屢放氣的時候,我仍然堅信」人間自有真情在「。失去的那段鮮花時光自然會給我成倍的補償!

同學們,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知識經濟以見端倪,國力競爭日趨激烈,世界形式風雲變換,過去李嘉誠那種低學識成為華人首富的時代已成為歷史,過去那種靠祖業過安樂日子的做法將成為時人茶餘飯後的笑柄,過去那種靠僑胞捐款爆發的機遇將月來越少。不管你是紈絝子弟,還是寒家少年,在這個傾斜的地球上要想占有一席之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必須具有學習意識、競爭與協作意識、自我宣傳意識和危機意識。不然今天遊手好閒,明天還將付出成倍的代價彌補過去的那種玩世不恭。到那時,只有感嘆」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了。

因此,你們務必牢牢記住:擁有了昨天,就應該努力地開拓今天;失去了昨天,就決不能再失去明天!老師給學生的同學們,無論是古人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還是今人的」不擬霜同鬢,唯將國為家「;無論是朱自清寧死不食美國的救濟糧,還是抗洪戰士誓死扞衛大堤;無論是雷鋒釘子般地釘在崗位上,還是王淵」不拿國籍換大獎「等,都體現了中華兒女對母親亙古不變的愛。只有找到個人命運和祖國命運的最佳結合點,且順應歷史潮流而動,才有使不完的勁、用不完的力,才能實現人生的真正價值。今後你不管是走向社會,還是繼續負笈求學,在把孝心獻給父母的同時,更要把愛心獻給社會、把忠心獻給我們偉大的祖國!

親愛的孩子,你有著最令人羨慕的年齡,你的面前條條道路金光燦燦,願你快快成長起來,去獲取你光明的未來。

你聰穎,你善良,你活潑。有時你也幻想,有時你也默然,在默然中沉思,在幻想中尋覓。小小的你會長大,小小的你會成熟,願你更堅強!願你更自信!

願你像那小小的溪流,將那高高的山峰作為生命的起點,一路跳躍,一路奔騰,勇敢地、勇敢地奔向生活的大海……

雖然只當過一個學期的國小教師,期末給學生寫評語時,還是挺有感觸的,而那些國小畢業班教師,給學生寫畢業贈言時的感觸就更多了。上面是看後感覺挺好的摘錄下來分享。

國小老師畢業寄語(二)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望著朝氣蓬勃、意氣風發的你們,望著即將完成國小學業走出永紅大門的你們,老師的心裡有幾分欣慰,有幾分不捨,更有許多的話兒想對你們說。

有人說,少年是一本太倉促的書。是的,六年兩千多頁就這樣匆匆翻過,來不及回味,來不及等待。回首來時的路,從呀呀學語到今天的充滿智慧,你們留下了一串串深深淺淺的足印。你們勤奮攻讀,各門功課都有了的進步;你們激揚文字,在演講比賽中慷慨陳詞;你們眾志成城,面對各種考驗從容鎮定;你們追求進步,向著心中的目標孜孜以求,永不停息;你們珍愛友情,同學之間坦誠相待,攜手共進;你們熱愛學校,校園裡的一草一木都在感念你們的呵護之情;你們熱愛老師,每一次傾心長談後,淚流滿面的你們讀懂了老師那雙眸中盈盈的淚光。是的,在永紅的每一天,你們都是在踏踏實實地學習著,()點點滴滴地進步著,快快樂樂地成長著,你們沒有辜負父母的期望、老師的教導,沒有辜負屬於你們的那段錦繡年華。

你們還有不到三天的時間就要畢業了,縱有千言萬語也無法表達老師對你們的殷切期望。借用這次班會機會,老師想送給同學們三句話,算是臨別寄語吧。

第一句:永懷夢想,自強不息

心若在,夢就在。有夢就不怕山高路遠,就不怕雨驟風狂。你們都是愛追夢的少年,在追尋夢想的路上,會有坎坷,會有荊棘,會有風雨,希望你們永遠不要輕言放棄,帶著你們隱形的翅膀,飛越高山,飛越大海,飛越迷茫,飛越絕望,直到夢想之花悄然綻放

同學們,還記得李白的那句詩嗎?」天生我才必有用「,是的,父母給了你們生命,上蒼給了你們燦爛一回的權利,你們沒有理由在碌碌無為中虛度了光陰,空耗了生命。你們要胸懷夢想,自強不息,為人生的燦爛積聚能量。

第二句:天下興亡,我的責任

我們讀書是為了什麼?不僅是實現個人的人生價值,還應該是擔負起天下興亡的責任。惟有這個思想,我們國家才有希望,我們個人才有前途。要實踐這一思想,除了發憤讀書外,還要從點滴的小事做起,為國增光。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集小善則為大善,集小惡則為大惡。一言一行,關乎個人形象,更關乎民族尊嚴、國家榮辱。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愛國不需要空喊口號,只需要從撿起腳下的一片廢紙、關上流淌的水龍頭、不隨地吐痰這樣的小事做起就行了。如果你堅持這樣做了,將來才可以擔負起天下興亡的責任,才可以面對全世界自豪地說:」我就是中國!「

第三句:永懷愛心,善待他人

人是由一撇一捺組成的,其意是相互支撐。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孤立的木,而是森林中的一棵樹;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孤立的島嶼,而是大陸上的一塊泥土。我們生活在一起,需要相互關愛,相互支撐。一位盲人夜晚走路總是提著一個明亮的燈籠,別人不解,他說這樣既可為他人照路,又可以防備別人撞到自己。是啊,予人玫瑰,手有餘香。疼愛別人就是疼愛自己。我們要學會疼愛我們生命中不能割捨的親人,珍愛與我們有緣成為同學、師生、朋友的人,善待與我們同走一段路或擦肩而過的人,那麼我們生活的世界就變成了美好的天堂。

同學們,你們在永紅度過了六年的美好時光,這是你們桃李芬芳的花季,是你們茁壯成長的旺季。在這樣的季節里,母校給了你們美好的嚮往,給了你們奮飛的翅膀,給了你們遠航的能量。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你們的前方正是一片海闊天空、雲淡風輕,努力吧,奮飛吧,遠航吧,讓你們的生命之舟從這裡起航,載著你們對人生的憧憬和未來的暢想,直掛雲帆,乘風破浪!在人生的道路上一直有朋友相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