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影評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影評(一)

生活在環境惡劣的貧民窟中,孩子們還在開心的玩耍,他們也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為了一個偶像的簽名可以跳進糞坑;誤入黑幫,逃出苦難後仍不忘記被困於黑幫的小夥伴。他沒有豪言壯舉和驚世駭俗的舉動,只是堅持永不放棄。與此對比的是“誰想成為百萬富翁”欄目的主持人,光亮形象後面藏著的是陰險醜陋的靈魂。他以一個假的答案想誘騙傑瑪上當。一個在社會上歷練多年的老江湖略施小計,可以輕易毀掉一個初出茅廬的孩子的遠大前程。而早早見識過殘酷人生的傑瑪卻識破了他的詭計,選擇了正確的答案。

傑瑪在獲獎之後,呆坐在牆角,此刻改變他的並不是貧民窟到百萬富翁的巨變,而是靠自己的努力而與朋友和愛人的重逢。拉提卡與傑瑪在歷經各自的坎坷之後終於擁抱在了一起,拉提卡的臉上是逃亡換來的刀疤,它提醒每個觀者,這個世界固然殘酷的超出每個人曾經的想像,但仍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去堅持,追尋。

在傑瑪獲得大獎他祝賀的同時,卻向警察誣告傑瑪作弊。為了洗脫作弊的罪名,傑瑪回顧了自己18年來在社會底層的生活經歷:種族紛爭、虐待流浪兒童、黑幫的追殺、愛情……他的正確答案都是來自真實生活的啟迪。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由一個英國導演拍攝一個完全印度的電影,而在文化表現上極自然,絕無生硬之感。它之所以能夠打動人心,在於它既拍出了真正的黑暗與殘酷,而又在這樣的殘酷中未曾放棄其理想與純真。電影的很多段落頗似童話,但又將這童話很殘酷的毀滅掉。可是主人公傑瑪在這種環境中卻從來不曾放棄理想、放棄人生,他不像哥哥舍利姆那樣用自己的力量和野心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他只是從不放棄。他的愛是真誠的,不論時間和環境怎樣改變,他還是一如既往的愛著拉提卡。他沒有任何的豪言壯舉,驚世駭俗的舉動,他只是一直不拋棄,不放棄的堅持做自己。而生活中的我們也應該如此。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影評(二)

《Slumdog Millionaire》(貧民窟的百萬富翁),“一部獻給孟買的影片,一部關於夢想的電影”,導演是英國名導DannyBoyle,是風靡全球的《Trainspotting》(猜火車)導演。在我看這部電影之前,我並不知道是他執導的,但在序幕拉開之後我卻帶著“誰是這部電影的導演”的懸念,激動顫抖著至影片落幕。今夜,我將以這段文字,來紀念這一次深刻的影音旅程。

啊,此刻那印度音樂迴響在我的腦海里,我便又重見傑瑪堅毅的目光和他眼裡深深的嘲諷。

這是一個被謊言蒙蔽的世界,揭開這層薄薄的面紗,即是你們一直最想看到的真相,但這真相會刺痛你,震驚你。正如傑瑪在拳腳之下對那對美國夫婦旅客所說的,“你想看印度最有代表性的東西,這就是了!”那剛硬的童音里,赤裸裸的是印度貧民窟人民,或是全世界底層人民最憤怒的吶喊,最噴薄的爆發,對虛偽世界、強權與不公平的沉痛的控訴!只是一句話,卻分明讓人感受到那清堅話語裡的血與淚,怒與悲。Boyle對細節和對白的掌握和拿捏,在在是簡約卻深刻的。

影片的一開始是一群貧民窟孩子在所謂的“私人領地”里玩棒球卻遭警衛(錢權的爪牙?)驅逐的一幕。即使是貧民窟,周遭也是被錢權分瓜的土地。當孩子們在貧民窟土黃色泥屋間,破落的扃巷中奔跑逃避警衛的那時,我想起了前不久才看過的《Cidadede Deus》(無主之城),一樣的土泥房,一樣的土泥巷,一樣奔跑的貧民窟的孩子,儘管逃避的緣由有所不同,但那最原初的根由又怎能不發人深省。貧富差距所孳生的罪惡,貧富差距所孳生的不公,世界罪惡之源,錢權的追逐和交易,宗教衝突,帶來多少的血淚,不公,善與美的墮落!

是的,正在這一刻,在地球的某些角落,還有槍聲,還有戰爭,還有硝煙,還有無數無辜、本可以安居樂業的百姓在槍火之中戰戰兢兢地,艱難地生存著。祈求遠離流彈,祈求兩餐溫飽,祈求不要在睡夢中無聲死去!!!有多少富饒的土地乾裂了,有多少豐沃的農田荒蕪了,有多少牆倒下了,有多少房屋被摧毀了,有多少孩子在戰爭中死去,有多少無辜的百姓在所謂的宗教中被焚燒,有多少人無家可歸,有多少人刻著戰爭的烙印誕生或老去。我飛快地敲下這段語無倫次的文字的同時,想起了正在炮火之中的加薩走廊的孩子們在新聞圖片上的眼睛,我不能控制自己在模糊的視線之中,逃避他們驚恐的眼神。此時不禁又想起胡賽尼筆下的阿富汗少年,戰爭中的孩子,沒有童年。

我無意於在這裡譴責戰爭和宗教之爭,但我一下筆,這個無意識的譴責和控訴就已經被賦予了。就如影片一開始,Boyle就打下了這個愛與和平的基調。不,或者他並沒有在這裡強調愛與和平,但他在這部電影所攝取的細節,所安置的片段,卻讓我深深地感受到這種無形的追求。他的基調是深刻的,他的目光是冷峻的,現實、回溯、記憶三者不斷穿插卻絲毫不混亂,畫面的切換緊密而微妙,隨著警察的質問,回溯“百萬富翁”節目的“答案”,推開記憶之門……

一個沒有接受過正規教育的十八歲青年,打破了百萬富翁節目的歷史最高記錄,他是幸運的,但他說這是命運,而我卻只能說,這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關於同一個問題的不同體知,也即是他們在各自不同的階級里構建的不同的“常識”體系。梁文道在他的第一本大陸出版時評集《常識》中自序里寫到:“本書所集,卑之無甚高論,多為常識而已。若覺可怪,是因為此乃一個常識稀缺的時代。”確實,這是一個常識缺稀的時代,事實上,常識往往是因人而異。所謂經濟決定上層建築也即是這個道理,常識也是階級的產物,所以它必定也有它自有的信徒。兩個不同階級的人,他們各自歸屬於不同的常識體系,但往往,一個人的閱歷和經歷,常常打破這其間的界限。這種界限是微妙的,因此,當百萬富翁主持人提出那些對一個貧民窟的底層人民來說可謂是天問的問題時,傑瑪的正確答案讓他驚詫了,這種界限的突破讓他感覺到了某種威脅,或者說,赤裸裸鏡頭下千萬人面前一記耳光的侮辱。正如上層人士的舞會中,一個窮小子帶走了場上最美麗的備受尊崇的淑女那樣,讓在場的上層男士們覺得難堪。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是一個常識缺稀的時代。

繞開常識,節目的一問與一答之間,儼然是一個貧民少年不尋常但卻又是底層人民屢見不鮮的經歷,或悲慘的遭遇。這部電影以有限的畫面揭開了印度甚至是大多數國家的歷史和現狀,貧富的兩極分化,錢權的交易,宗教的衝突,國家機器的殘暴和黑暗。眾所周知,印度是一個宗教大國,宗教滲入到這個國家的政治與文化的方方面面,由於多種宗教並存,多少年來印度的宗教衝突越演越烈,衝突不斷激化上升,其中以伊斯蘭教和印度教的衝突最為嚴重。在殖民地時代,宗教成為殖民者分化和掌控印度意識形態的工具,穆斯林和印度教徒成為政治陰謀的無辜受害者。這一幕也正是影片中的一個重要片段,傑瑪在對節目提出的“摩羅神右手握著的是什麼”這個問題中,回憶了童年的一段悲痛記憶,他對訓拷他的警察說,“如果不是因為宗教衝突,我的媽媽不會死去”,傑瑪的媽媽,不過是眾多宗教衝突其中一個微小的犧牲者。而千百年來,死於宗教衝突的無辜百姓,盡濃縮於這少年的這一幕回憶。他或許不知道印度紙幣1000元上的那個人是誰,是的,聖雄甘地。他也不知道甘地的非暴力學說為何物,但他卻是甘地非暴力學說失敗的最直接的受害者和見證者。一個題材的提煉,多么精煉而富有的,一個執導者如此精準於題材的把握和情節、畫面的編排,是因為執導者對其歷史有著深刻的認識和人文意識覺醒,才得以在那2.35:1的螢幕上延伸更廣闊的畫面,鋪展至鏡頭之外。否則,那幾分鐘的畫面又怎能承載這么沉重的憂傷和悲痛?

寫至這裡,先前的激動情緒已漸漸平穩,對於影片的思考也逐漸冷靜下來,但故事還沒結束。不公的控訴,悲痛的哀悼卻在無限的延伸之中。此時,影片巧妙切入故事的另一面。關於金錢的罪惡與愛情的美好。

失去親人的傑瑪和哥哥舍利姆,中途加入他們的第三個火槍手拉提卡,被利用兒童乞討斂財的犯罪集團首領普努斯及其犯罪團伙用一瓶汽水輕易誘拐,一瓶汽水帶他們進入了殘酷的生活。孩子們衣著襤褸破舊,像一群純真的小鳥湧入人潮之中,攤開他們的小手,以各種方式向路人乞討。最後,為了更好地博取路人的同情和施捨,普努斯以選拔歌唱優秀者的騙局,將被選中的兒童以極其殘忍的方式用藥水弄瞎眼睛。性情凶暴殘忍的舍利姆親眼目睹了這觸目驚心的一幕,他無法控制內心的激盪嘔吐了。正當普努斯要以同樣的方式誘騙殘害傑瑪的關鍵時刻,舍利姆將藥水潑向其中一個惡人,帶著傑瑪逃跑,而在一邊偷看這場新秀選拔的拉提卡見機也跟著逃跑了。兄弟二人跳上賓士而過的火車,拉提卡追奔而至,舍利姆卻最終鬆開了搭救拉提卡的手。拉提卡在夜幕的微光中孤獨的影,成為傑瑪永遠的痛和遺憾,同時拯救拉提卡也成為他一生的堅持和沉默的信諾。

逃離普努斯魔掌的兄弟二人,獨自開始了他們艱難而充滿戲劇性的人生旅程。Boyle以看似戲謔、輕鬆的黑色幽默,刻寫這對難兄難弟的求生之路,讓人在莞爾的同時,卻分明可以感覺到內心那股關於貧窮的無奈和現實的悲哀。生計漸漸平穩的傑瑪始終沒有忘記夜幕中小拉提卡孤獨的影,他最終決定回孟買尋找拉提卡。此時,影片中一把溫柔的女聲的輕哼,長長的管道,兄弟二人從遠處沿著管道走來,畫面切入記憶的回溯——尋找拉提卡。

此時的貧民窟已身處改建和城市規劃,鏡頭掠過高聳的樓層,捕捉其間的低矮泥房和偌大的垃圾堆,繁華與荒蕪,冷峻的視覺。傑瑪四處詢問拉提卡的下落,終於在一個地下通道遇到當初被弄瞎雙眼的歌者,除了得到節目提問的答案和拉提卡的下落,傑瑪的心中對眼前的盲歌者充滿了深深的歉意,仿佛當初傷害了他的人,是他自己。但,他畢竟是弱小的,對於這種不公平和罪惡,他無能為力。不是嗎?此時多少人的心中在控訴著種種罪惡的行徑,但也只能是無聲的,或微薄的,無力的。這個世界缺少的豈止是一個公正的法庭,這個世界缺少的,是勇敢的正義。國家機器之下,正義早已被重新定義。

故事在繼續,傑瑪終於救出了拉提卡,兇悍的舍利姆幹掉了普努斯並投靠了與普努斯敵對的賈韋德犯罪集團。傑瑪以為從此就能和拉提卡過上正常的生活,豈料起了色心的舍利姆卻把槍口指向了傑瑪,要他放棄拉提卡。這時,拉提卡的小手按下舍利姆的槍讓傑瑪走。多年後,在電話服務公司當茶水生的傑瑪因為替代話務員幫忙接線的機會,搜尋到了舍利姆的電話,並沿著這條線索找到了拉提卡。此時的拉提卡已經成為賈韋德的情人。一個愛情的夢想會以何種結局告終,此時Boyle在畫外音之中將鏡頭巧妙地切回到百萬富翁的節目現實中。

關於金錢。有沒有不要錢的?沒有。但在愛情之前,傑瑪卻選擇了愛情,因此他始終沒有接受那五百萬元的獎金,繼續進入問答節目一千萬的挑戰。在這裡,節目主持人提了一個傑瑪不了解的問題,但他卻在洗手間給了他一個“B”的錯誤答案。但從小在殘酷的真相中長大的傑瑪,早已看見了太多關於印度“具有代表性”的事物,他怎會相信“代表性”制度下一個陌生人的答案,所以他通過排除法選定了“D”答案,最終獲得了一千萬獎金並選擇進入下一個問答環節。他不要錢么?不,他要的,他要很多很多的錢,帶著拉提卡離開這個城市,離開這個充滿太多“代表性”制度的國家。但在金錢與愛情之間,他深沉地選擇了愛情,因為他知道拉提卡和他的哥哥會在電視機前看見他,那是他最後的一線希望。

無欲則剛。節目的最後一個問題,“三個火槍手”第三個火槍手叫什麼名字,他不知道答案,但他卻有唯一一次機會——他與拉提卡最後的命運的懸線,致電給他的哥哥。當電話接通時,傑瑪終於聽到了被良心發現的舍利姆放出囚牢的拉提卡的聲音,他的第一句話並非問那個詢問那個答案,而是“真的是你嗎?”多么美好。十五秒,答案未得,他卻是一聲“你在哪裡?”拉提卡嘴角一抹幸福的微笑,即使此時他們身遭不幸,他們也已然完成了此生的愛情之祭。拉提卡從來也不知道這個答案,但傑瑪的目的已經達到了,問題的答案對他來說,只是一個沒有慾念的果實,他的果實,在節目之外,等待他去摘取。然而傑瑪早已成為幸運之神的眷顧之子,在鼓聲陣陣之中,影片逐漸抵達高潮。歡呼聲躍起,他最終把答案蒙對了——兩千萬。而此時,舍利姆也在槍聲之中倒於撲滿鈔票的浴缸中。兄弟二人的命運,早已注定。

影片的最後,火車站站台,依舊執著地等待,女聲柔美的輕哼再次流瀉而出,傑瑪走向拉提卡,他們此前的生命時光飛快地紛飛成無數的畫面,那么漫長,卻又那么倉促,滑過去了……

不得不提的是,影片結束前的那段長達三分鐘的印度歌舞,美得讓人炫目,不禁讓人懷念起西班牙導演卡洛斯。紹拉的音樂與舞蹈,那么漂亮,讓人心醉神馳,心生美好。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影評(三)

看這部片,主要是奔著它的名頭去的。影片得獎了,一直沒看,後來想想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還能差到哪裡去?抽個空看了看,感覺拍得確實不錯很感人。影片的主線講述來自印度貧民窟的一對戀人傑瑪與拉提卡青梅竹馬,至死不渝的愛情故事。這是一部勵志、鼓舞人心、帶來希望和動力的陽光題材作品。電影另外一個成功之處是巧妙將百萬富翁這欄電視娛樂節目穿插串聯於劇情之中,成為承上啟下,引領劇情發展的紐帶。這種手法新穎獨特,別開生面,確實讓人眼前一亮,緊緊抓住人們獵奇心理,加上情節的精心鋪排和設計,影片屢獲殊榮也是實至名歸。

看完電影,腦子裡總是在思索,我為什麼看得如此投入,劇情有什麼地方吸引我呢?在說答案之前,這裡先賣個關子,且聽我細細道來,諸位看官自有公論。

影片開頭,警官對男主角傑瑪的毒打電刑僅僅是程式上的需要,因為此時此刻所有人根本不知道傑瑪到底有沒有作弊,既然嫌疑人不肯說,那警官又沒有證據,嚴刑逼供自然在所難免了,隨著劇情的發展,人們才慢慢了解到事情的真相。

很喜歡傑瑪孩童時代的演員,演得惟妙惟肖,生動傳神至極。他們出現的第一場戲,一群小孩在機場玩棒球,傑瑪的哥哥薩立姆大聲喝叫弟弟接住從高空飛速墜落的棒球,傑瑪仰望天空,邊看球邊後退,慌張失措的樣子不用說,表情還怪趣無比,最後連人帶球摔在地上,讓人捧腹不已。記得德甲聯賽有位門將曾經打進一個搞笑的烏龍球,他在接對方一個高空球時,看著天空發獃,最後連人帶球掉進門裡,後來媒體揶揄這位門將在那一刻發現了天外來客。傑瑪仿佛在那一刻也發現了天外來客,可愛好玩的傑瑪剛從地上爬起來,馬上遭到機場保全的追打,觀眾如何能不被深深吸引,擔心傑瑪們的命運呢!玩棒球和被保全追打,前後兩個截然不同情節過渡得自然合理,渾然天成。觀眾絲亳不覺得唐突,全因為玩棒球的場所在機場跑道,機場自然有保全,如果換在別的地方,突然衝出幾個保全追打小孩,要讓觀眾瞬間明白怎么回事,可真的不容易!導演故意在傑瑪接球摔倒時,讓一架飛機近距離從傑瑪頭頂飛過,除了強化傑瑪摔倒的喜劇效果,難道不也是在向觀眾暗示此地是機場嗎?一個簡單的鏡頭包含如此豐富的信息,導演的功力不可謂不深啊!

我始終認為本片只有三場高潮戲,第一場是傑瑪和薩立姆兄弟倆虎口脫險,逃出乞丐集團的魔爪。在這場高潮戲之前,穿插傑瑪為了獲取偶像的簽名,奮不顧身跳進糞坑的性格交待戲,初步交待傑瑪堅韌不拔的性格,還有母親死於宗教衝突的前奏戲,成了孤兒的傑瑪兩兄弟博得觀眾的充分同情。接下來,該如何讓觀眾充分投入劇情?我以傑瑪兄弟進入乞丐集團的劇情為例談談自己的看法。

傑瑪被騙入乞丐集團不久,薩立姆得到頭頭的賞識,準備以孩子王的身份,領導大伙兒行乞,不料眾人對他不理不睬。薩立姆找他們逃命時認識的女孩拉提卡開刀,準備嚇唬大家。他抱著一名嬰兒站在拉提卡面前,威脅拉提卡不抱嬰兒行乞,就把嬰兒扔在地上,拉提卡還是不願意,傑瑪也幫著她。薩立姆故意放手嚇唬拉提卡,嚇得她急忙接住嬰兒,眾小孩這才有些害怕,不得不聽從薩立姆的指揮,四散開去行乞。這一場戲目的何在呢?通過前後對比,你會發現,薩立姆放手摔嬰兒那一刻展現的無情,不僅嚇壞了拉提卡和傑瑪,顯然也驚嚇了不少觀眾,這一幕讓人們認識到這個人小鬼大的孩子,什麼事都能做出來。

我們常說"有因必有果",這場戲實際上是下一場戲的"因",那"果"是什麼呢?一群小孩在大廳席地而睡,拉提卡抓一把最辣的辣椒,捏碎成汁,塞到薩立姆的褲襠里,將他辣得呱呱叫,跑到水龍頭下面沖洗。大伙兒拍手取笑嘲弄,歡呼雀躍,像過節一樣。小壞蛋薩立姆終於得到懲罰,拉提卡們開心,觀眾也看得愉悅,激發更大的觀影欲望,這就是所謂的:欲罷不能!

前一場戲的壓抑與後一場戲的愉悅產生鮮明的對比,影片這樣設計情節的原因何在?看完緊接著的高潮戲,你就會明白。原來乞丐集團的頭頭,準備挖了傑瑪的眼睛,讓他當盲人歌手,賺更多的錢。薩立姆被頭頭說服,為了錢和前途,準備一起欺騙傑瑪,協助頭頭挖傑瑪的眼睛。這會兒,前兩場戲所產生的效果體現出來了,觀眾突然發現可愛的小傑瑪處於危險境地,而冷酷無情敢於摔嬰兒的薩立姆讓很多觀眾意識到,這個小傢伙在頭頭的脅迫下,絕對會害了自己的弟弟傑瑪,從而在傑瑪即將被害時,人們的同情心無比膨脹,處於極限狀態,對人物的命運極度關注,影片也一下子達到高潮。

薩立姆畢竟還是念著兄弟之情,出乎意料地攻擊頭頭的手下,最終帶著小傑瑪逃出生天,至於拉提卡由於劇情需要,不得不留下來,看上去是薩立姆故意留下她,其實是編劇有意留下她,好讓傑瑪回頭去救她。

前面鋪墊戲分,調動觀眾情緒,引發對人物命運的關注,也就是我們常說讓觀眾入戲,後面高潮戲部分再設法使人物處於危險境地,也就是生死攸關一刻,最大限度讓觀眾的同情心爆發,這種技巧和手法,影視作品中比比皆是。

比方說,家喻戶曉的經典諜戰劇《潛伏》第一集就用到相同的手法,還記得嗎?()有一場戲,余則成奉上司命令監聽共產黨與進步人士的秘密聚會,上司交待,一旦聽到某某的姓名,馬上通知特務抓人。後來,余則成果然監聽到某某出現,正想報告上司,不料,緊跟著一位左藍小姐突然也跟著某某出現,余則成大驚失色,急中生智,延遲匯報時間,放走左藍等人,隨即銷毀竊聽的錄音記錄,企圖跟上司來個死無對證。余則成為啥冒著生命危險救左藍?左藍何許人也,余則成未婚妻也,觀眾何以知之,前戲有交待。我覺得前戲的交待有很多問題,余則成去找左藍,她正在合唱歌曲,完了,兩人在後台卿卿我我,余則成向左藍求婚,得到應允,最後雙方深情擁抱。左藍與余則成的關係交待戲結束,接下來沒過多久,上面提到的余則成營救左藍的戲就開場了。

左藍與余則成這場相聚戲流於表面形式,甚至用平淡無奇來形容,也一點不過分。這場過渡戲比較失敗,聊了半天,聊得起勁,還談婚論嫁,中間沒波折和變化,觀眾如看熱鬧般置身事外,根本沒讓觀眾入戲。編劇太過著力在後面解救左藍的方式和技巧,以及後來如何自圓其說的安排,殊不知,當左藍陷入危險境地,甚至余則成也因此將自己置身死地時,沒有入戲的觀眾如局外人般,看著余則成忙活了半天,終於救出左藍,當看到左藍逃走時,根本沒有如釋重負,長舒一口氣的感覺。上一場的過渡戲只是使本場營救戲合理化,余則成救自己的未婚妻天經地義,合理是合理了,但沒有讓觀眾揪心緊張的感覺。

話又說回來,《百萬富翁》第二場高潮戲是傑瑪和薩立姆兩兄弟重新回到孟買之後發生的,傑瑪找到拉提卡,乞丐集團的頭頭阻止他們,被薩立姆當場射殺。第三場高潮戲當然是傑瑪贏得千萬大獎那一激動人心的一刻。兩場高潮戲沒什麼好說的,因為第一場高潮戲已經為影片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剩下的自然水到渠成。

可以揭曉本文開篇問題的答案了!命運!劇中人物的命運,特別是男女主角的命運,緊緊揪住人人皆有的同情之心和惻忍之心,這也是同類型電影緊緊吸引觀眾,取得成功的唯一途徑,別無他法。

有人常說,白日做夢,也就是意識清醒時,還在想著和做著不切實際的事情,往往帶有貶義,如果能在電影院看到《百萬富翁》這夢一般的電影,也算是對白日做夢的一種褒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