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廊橋遺夢影評

廊橋遺夢影評(一)

該影片是根據美國作家羅伯特·詹姆斯·沃勒的小說《廊橋遺夢》改編,英文片名為《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也譯為《麥迪遜之橋》。該片拍攝於1994年9月15日—1994年10月31日,由素有「城市牛仔」之稱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執導,並由伊和著名女演員梅麗爾·斯特里普主演,該片上映後便引起了廣泛關注與好評,並斬獲多項國際大獎,而女主角梅麗爾·斯特里普也因本片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許多人都盛讚這部影片並稱感悟頗深,甚至該影片上映當年曾造成美國離婚率大幅上升,而本片講述的弗朗西斯卡與羅伯特金凱的四天婚外熱戀無疑對現實世界家庭倫理價值是一次強烈的衝擊。簡單介紹一下劇情:

佛朗西斯卡是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主婦,她與丈夫、兒子、女兒過著平淡的家庭生活。每天早上為家人準備早餐,看著他們吃完,晚上一邊織毛衣一邊與丈夫看電視。佛朗西斯卡其實心裡明白這並不是她少女時代所想像的那種生活狀態,可是她為家庭無條件付出,換來家人的幸福美滿,這正是她滿足感的源泉。一天早上,丈夫和兩個孩子坐上汽車去城裡參加比賽,這一走就要四天。獨自在家的佛朗西斯卡意外的遇見一位迷路的攝影師羅伯特,他為國家地理雜誌拍攝照片,想要找到那座麥迪遜橋。於是故事便就此發生了。

一個是不羈於世俗和婚姻的自由攝影師,另一個則是心懷夢想但只能庸碌生活的鄉村農婦,這樣素昧平生的兩個人卻因一次問路而偶遇在一起,並迸發出了真摯的愛情火花,在隨後的四天裡,兩個人都將一生的熱情全部投入到這場愛情之中而整部電影也隨之達到高潮,兩人難捨難分,於是羅伯特希望佛朗西斯卡能和他一起離開這裡與他廝守一生。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應該更是觀眾所關注的:隨羅伯特離去?還是為家庭留下來?最終導演以一種悲劇式的結尾為這部平緩卻熱烈無比的精彩影片畫上了句號。女主最終選擇了留下來,為了丈夫和子女,為了她曾經精心操持十數年的家庭,也為了她心中不能割捨放下的責任,當然這樣的結局也可能是原著和導演為了迎合觀眾和社會的接受心理屈筆而為,畢竟社會的主流倫理思想是不能接受婚外戀的。

純粹的愛情與責任的婚姻,個人的追求與家庭的倫理,感性的衝動與理性的思考……矛盾交織之所在也正是人性主題之升華,在我看來這部作品正是表現人性矛盾的一部傑作。

出生在藝術之鄉——義大利的弗朗西斯卡富有藝術氣質,而年輕時為追逐夢想敢於跟隨丈夫遠離家鄉來到美國小鎮,就可見其本身具有不凡的魅力和執著,成為人婦後的弗朗西斯卡為家庭每天忙碌不息,每天重複著單調的生活,周朝不息,但在她的內心深處仍保有著對浪漫藝術生活的夢想,這些均可在影片中窺見。喜歡聽富有藝術的音樂電台並牢記於心(當羅伯特讓她推薦一個音樂調頻,她隨即準確說出了波段),室內家居布置簡單而精緻讓人賞心悅目,高貴的希臘貴族髮式加上鬢角瑣碎的發線更顯得自然親切,經常閱讀葉慈的詩集讓人相信她絕非普通的美國鄉村農婦,等等。

當然這一切只有等到羅伯特到來之後才被喚醒,也只有羅伯特才能讓這個心懷夢想的婦女重新拾起少女時代的記憶和期待,為什麼是羅伯特?因為他擁有巨大的藝術魅力和非同一般的遊歷經歷,遊歷世界也使他具有與眾不同的的見解,無疑這個赤腳站在他面前成熟卻依舊靦腆的女人吸引了羅伯特的目光,而一路上的交談也使他對眼前這個女人深感好奇,優雅自然,率性又不失莊重,當他從弗朗西斯卡的話語中感知到她對現在生活的單調寡味而煩惱時,他又是那麼的好奇而一再追問。或許當兩人初次四目相對時,所謂的情慾便已撒下種子,而之後深入的愉悅交談催發了這枚情種,使得原先有所忌憚的倫理世俗觀念也徹底被感性的衝動所打破。但不得不說他們真的是十分的適合,「這樣確切的愛,此生只有一次」,我不知道該怎麼描述了,或許只有這句話最確切了。

這部影片對我來說是一次不小的震撼,雖然我尚未結婚步入婚姻生活,更不用說去考慮婚後十幾年後的事情了,但是男女主角精彩細膩的演繹卻使我真切地感知到愛情的美麗和家庭的責任,有時候兩者是不能兼得的,人性的光輝總是在處理矛盾事物時刻展現出來,不管選擇了什麼總是意味著放棄了另一些,所以人性的偉大並不在於選擇了什麼而在於敢於捨棄心中的那些不捨,對!不是選擇而是放下!

在影片的最後,在一個下著大雨的十字路口,在閃爍著紅燈的信號燈下,一前一後停著兩輛車。在後面的車裡,佛朗西斯卡坐在旁座,眼睛看著前面閃著左轉方向燈的那輛車,那是他的車,他在那輛車上。雖然看不見他的表情,但能看到他將她送給他的項鍊掛在後視鏡上。項鍊隨著汽車引擎的抖動而顫抖著,一如她顫抖的心。跟他去嗎?雖然之前她已經做出了決定。但在此刻,卻感到從未有過的惶恐和無助。綠燈亮了,那輛車還沒有開動,身旁的丈夫一邊埋怨著一邊按著喇叭。到底要不要和他一起走?在她幾乎就要打開車門的時候,那輛車開動了。她猛地吐出一口氣,整個人軟在座位上,眼淚涌了出來。抉擇對於一個人來說是最艱難的,尤其是一個女人在面對心中的夢想和家庭的責任兩難全時,怎麼選擇?我認為沒有哪一種選擇是正確或是錯誤的,最痛苦的只有她自己!我很欣喜影片的結尾她選擇了家庭的責任,並且她的兒女都理解了她,只能說我還是一個傾向於傳統家庭倫理的人,這樣的結果對我來說還是易於接受。總之,該影片深深打動了我,更重要的是使我明白了責任的意義,當然如果有選擇最好能將夢想和家庭統一在一起,祝福未來!

廊橋遺夢影評(二)

廊橋遺夢?是啊,是追尋那份遺留在橋邊美好的一個心情,還是追尋那個只有兩個人存在的夢境。簡單,真摯卻又讓人深深震撼並為之感動。這部影片是根據美國作家羅伯特·詹姆斯·沃勒的同名小說所改編。影片上映後引起了轟動,它所體現的婚外情觀點與中年人的理智情感被人們深深關注,探討。

看完這部影片震撼很大並且感觸很多。也許望著夕陽下的那座充滿回憶的橋,只有秦觀的《鵲橋仙》這首詩來詮釋了,「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是啊,多麼貼切,多麼自然的一種表達啊!女主角芬琪卡在與今若柏雨中相離時,那份真情,那份深情,那份不捨,那份眷戀看的讓人心碎。芬琪卡說「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次,可就這樣一次足以讓我享用一生了」。多麼美啊,讓人心醉並為之嚮往。有人說:碰到這樣的愛情是你的運氣,錯過這樣的愛情是你的福氣。我看箇中的辛酸只有圈中人才有切身的體會吧,我想說的是:珍惜所有,珍惜身邊的事物吧…

對於金若柏與芬琪卡的這段愛情,我想只是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了吧。愛,往往在那一時間爆發,而真愛卻在那一瞬間升華。四天啊,只有四天……可他們經歷了別人用一生經歷的事:相識,相知,相愛,相離。呵呵,很讓人匪夷所思,可是又讓我們被這份真愛所折服。當最後芬琪卡沒有和金若柏自私的離開,而是選擇了她的家庭,很讓我們感動。面對真愛與家庭,面對自私與責任,她都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後者,是得是失,值不值得,都顯得那麼無力。放下才能承擔,捨棄才能獲得。這句話說的很對,如果芬琪卡當時只顧自己的感受就那樣毅然的離開了家,那麼從此以後她的家人就會遭到鎮上人的閒言碎語,她的內心也不會得到安寧,她所堅持的那份真愛也失去了最珍貴的意義,她所追求的愛情也就跟著變質了。原來,真愛本沒錯,但是要有最起碼的責任感和道德感,要保持最原始最純粹的那份愛,要不然,感覺已不再,真愛已不存。

這部影片本就是一部社會倫理片,它所探討的也是婚姻與愛情。當人們已厭倦了身邊的事物,當人們已對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無力,當人們又遇到了所謂的「一見鍾情」,那麼這部影片就給了很好的教育意義。所謂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當我們異想天開的又在鉤織新的未來時,請想一想我們不顧結果的惡果吧!芬琪卡是聰明理智的女性,她雖對愛情有新的憧憬與想像,卻沒放任自己,卸下肩上應有的責任與包袱。既然選擇了現實,那就註定是平淡的,註定要為普通卻神聖的責任擔負起一切,過那再熟悉不過的瑣碎的生活。在風雨交加的晚上,當金若柏的車停在前邊,芬琪卡卻只能死死的緊握住車門把手,那時,她的心情是何等的複雜,眼神是多麼的迫切,可一切終歸敵不過殘酷冷漠的現實。就那樣,各奔東西,分割天涯,而心裡卻保持著那份新鮮久未變質的一份感覺,一份回憶……

還是那句古話,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有失才有得吧,這其中的分量需要自己去衡量,其中的辛酸需要自己去品嘗。婚姻,愛情,家庭都是獨體,但其中的聯繫卻是千絲萬縷。就像芬琪卡最後的對白「一個人活在世上是有責任的,在結婚生子後更難道不是嗎,你有丈夫和兒子,就更不能在像從前一樣隨心所欲了,你也將不再是自由的,縱然這段感情是這麼讓你快活,讓你在以後的一生中都為之喜悅和傷感!」就這樣在最美好的季節里相遇,共同營造一份美好的回憶,然後保持著一份感激的心情在以後並不相伴的日子裡慢慢咀嚼,慢慢品嘗,會更有一種別樣的味道吧。有夢是美好的,但對未成真,我們要慶幸曾經擁有過。

這樣一部電影讓我們認識到了什麼是愛,什麼是刻骨銘心的真愛;這樣一部電影,教會了我們怎樣去愛,怎樣無私的去愛;這樣一部電影,讓我們對生活有所感悟,讓我們去珍惜身邊的事物!

當我們一天一天老去,當我們在看到那抹黃昏的夕陽,當我們在碰觸到愛情的印記,我們的心境會有所改變吧。也許我們會笑著說:「曾經我有過一次真愛,一次刻骨銘心的真愛。」

廊橋遺夢影評(三)

給相逢以情愛,給情愛以欲望,給欲望以高潮,給高潮以詩意,給離別以惆悵,給遠方以思念,給丈夫以溫情,給孩子以母愛,給死亡以誠摯的追悼,給往事以隆重回憶,給先人的愛以衷心理解。

現實生活從來都是膩煩與無奈的,庸俗繁雜的瑣事,熬盡了夢想,剩下的,只有淒迷而茫然的那雙眺望遠方的雙眸。時間流過,一切激情、浪漫紛紛消失。()而對那個人的關心、牽掛,卻全然絲毫不減,那麼,這就是愛了。這種愛,也許一輩子就真的只有一次,只是,到來的往往出乎意料。

欲望與情愛之火,未曾消失,只為了,與他共焚同燼。燒盡吧,身體與靈魂,今生來世,永伴廊橋。一切美好的東西都源於愛。愛是光明的使者,是幸福的引路人。

只是,我已是住入婚姻牢籠的幸福的囚徒,沒有權力毀了全世界,僅僅只為我自己。如若這樣,愛神也會黯然神傷。就這樣吧,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你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只為了不要忘記你。

摸不到的顏色叫做彩虹,看不到的擁抱叫做微風,他在那裡,就在那裡,去摘采,哪怕地老天荒,只有他和我。月亮的銀蘋果,太陽的金蘋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