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30年後,我們拿什麼養活自己?

最近讀了《30年後,你拿什麼養活自己》系列3,環顧四周,看看現在的社會狀況和自身的狀況,還真想了一些事兒,記錄一下。

年輕人有很多眼前的問題,糾結「我到底要不要買這個包」的女生,怎麼會去想養老這回事呢?再說,想到自己會年華老去,也真讓人興味索然。

但是,如果不發生意外,我們都會活到老年,需要尊嚴、體面、健康、自給自足地生活下去。

現在人也逐漸不再有養兒防老的觀念,有子女也不可能在財務上依附他們,反覺得老了還做伸手黨,是非常窘迫的生存方式。

在人滿為患、晃晃蕩盪的車廂里,他們背著沉重的大包,在大家的抱怨聲里,費勁地擠過來,擠過去。

這些老人,有的是生活有困難,但有些據說家境尚可。那麼,為什麼家境尚可的也要去收報紙?

小區里也住著收廢品的老人。以南京的房價,他們坐擁兩三百萬,為什麼天天晚上翻垃圾箱?

可以想像,他們守著一份養老金,再沒有其他任何入息,有坐吃山空之感,子女也未必給以經濟支持和愛護,再加上對自己的未來很悲觀(只有更老、更孱弱這麼一個未來……),這種心理感受是多麼恐怖,讓人很想很想去做點什麼,抓住一點點自己可以控制的東西。

體面算個啥呢,自然是可以不要的。

相比日韓,現階段的中國中間階級更不穩定。葉檀說「我國財富分配、財富形成方式特點鮮明,中產收入階層與貧困群體更加脆弱。」這話是很有道理的。

和日韓一樣,中國也在逐漸步入老齡化社會。社會養老負擔逐漸加重,養老金缺口逐年加大,國家養老體系也有越來越大的風險。最近有個說法,說今天的中國大概是9億人撫養5億人的局面,而18年後的未來,將面臨5億多人口撫養9億多人的局面。

出生率下降,房屋的空置率將會提高,一代人時間後,房產市場必然出現蕭條。如果年輕時候盲目投資房產,支付過高房貸利息,將來經濟狀況會很不穩定。

其實現在房價泡沫已經相當嚴重,房價也有明顯的下行趨勢,連地產大佬們都不再看好今年房市了。

另外,最近有個很火的日本紀錄片叫作《無緣社會》(也有同名書),講述的是是「現代人的孤獨老死」。許多日本人,一是沒朋友,「無社緣」;二是和家庭關係疏離,這是「無血緣」;三則與家鄉關係斷絕,這是「無地緣」。高齡、少子、失業、不婚、城市化,造就「無緣之人」,活著,沒有人和他們聯繫,沒有工作,沒有配偶兒女,也不回家鄉;死了,沒有人知道……

除去經濟上要自立,我們也要多多珍惜各種人生的緣啊!剛看到一個家裡蹲三年的小朋友去水族館應聘的貼,覺得很感動。年輕時候還能有勇氣、有能力走出去,如果是年紀大了,就更加難與人交流了。如果這一輩子一定要吃苦頭,我們都希望是年輕時候,而不是老了以後。與大家共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