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能力重要還是文憑學歷重要?

其實,能力和文憑學歷都重要,能力重要,這個基本是不用質疑的,不用多說,下面重點講一下為什麼文憑學歷很重要。

在找工作面試的時候,學歷是塊敲門磚,你有高學歷、好學校,只要去敲門就好了,但是沒有學歷,你就得拿著你的作品去砸門,砸不砸得開,還得看你的作品過不過硬,但是進了面試的門,就得靠你的真本事了。

也許你會說,學歷高不一定有能力,是啊,你都知道的問題,你以為面試官是傻瓜不知道啊。而為什麼,很多大公司卻在招聘的時候,又要限定學校必須是985、211,學歷是碩士、博士呢?

因為,很多時候,這裡不說什麼北大學生賣豬肉的個例,學歷和學校是可以說明你的能力的,高學歷低能力的只是少數,你不得不承認,清華北大的學生比一般學校的學生強很多,不要以為他們都是只會學習的書呆子,智商拼到一定程度就得拼情商了,就說,我們的胡主席、習主席都是清華大學畢業的呢。

而且企業在招人的時候,他是有成本考慮的,我就舉一個例子。百度在web開發崗位招聘200人,但是投簡歷的有來時清華北大、一本、二本、三本、專科學校的10000份簡歷,上面也說了,不可否認普通學校有牛人,但是極少,所以電腦篩選簡歷的時候,估計就已經自動過濾了非985、211高校學生的簡歷,只留下一些簡歷(比如2000份)進入下一步的筆試面試階段。雖然百度也知道可能錯過了一些普通一本、二本三本學校裡面的牛人,但是留下的少部分簡歷也足夠挑選需要的200人了,他沒有必要花大力氣把你這個金子花大力氣從大海里撈出來,因為岸上就輕而易舉的可以得到嘛,何必浪費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換做你是招聘的,你是不是也會這樣做呢?

雖然最終還是能力最重要,當你進入了某一企業,基本就不看學歷了,看能力了。但是你有高學歷,名校出身,基本可以判斷你的能力不會差到哪裡去。也可以說,學歷是對能力的輔助證明。從機率的角度講,一個高學歷、名校出身的人都無法勝任某一項工作,那基本就不用談普通學校低學歷的人了。

所以說,學歷學校還是很重要的,否則,有能力而沒學歷,可連磚頭都沒有的人,怎么能敲開就業的大門呢?你的能力 ,別人連知道的機會也沒有了。()就容易成為被埋沒的“草莽英雄”。也許這是找工作的遊戲規則,懂規則,你會更輕鬆些,你不按照規則出牌,且拿不出過硬的作品,你就要自己去做好被人拒之門外的準備,而不要說社會現實,因為社會就是這樣現實。

對於90%的同學來說,我問你,你有什麼能力,估計你是說不出來的,也許唯一能夠證明能力的就是學歷和學習成績了。在可能的情況下,同學們有必要把自己的成績學歷和學校搞的漂亮點,也許學校很難改變了,至少成績是可以的。然而可悲哀的是,很多同學拿著能力重要的藉口,不好好學習,導致沒有考一個好的高中,進而導致沒有考一個好的大學,喪失了唯一能夠證明自己能力的東西。學識不高,想能力高,那簡直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