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畢業寄語

畢業寄語(一)

親愛的同學們,六年的小學生活快要結束了,曾經的日子有過歡笑,有過憂愁,但我們都勇敢地一路走來。老師為你們點點滴滴的成功而驕傲,為你們的不斷成長而興奮。你們每個人都是最棒的!相信自己,只要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穫。美好的未來在等著你們,讓我們彼此珍惜在一起的日子,共同努力,為小學生活畫上圓滿的句號。

畢業寄語(二)

六年的小學生活快得好似一眨眼,過去的那些日子,數學與你們相伴,見證你們的成長。你們對數學有什麼情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每個人都喜憂參半吧,不斷地遇到難題,又征服難題,從中獲得知識。正是這些深刻的情感讓我們與數學更加緊密,它就像一位老朋友,陪著我們走來,並將走下去……

畢業寄語(三)

各位來賓,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同志們:

河海大學校長/徐輝

大家好!今天,我們在這裡相聚,隆重舉行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與大家共同分享收穫的喜悅,見證值得銘記的榮耀時刻。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向學有所成、即將開啟人生新征程的4842位畢業生同學,送上最衷心的祝賀和最美好的祝福!向為你們的成長傾注了無數心血的師長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始終關愛、鼓勵並支持同學們的各位親朋好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四年前,同學們背著行囊,帶著對大學生活的憧憬和親友的期盼來到河海,這裡成為你們人生際遇的重要交匯點。同處一個偉大變革的時代,學在一所特色鮮明的大學,無論來時的路是平坦還是曲折,從那一刻起,你們用人生最寶貴的時光一起走過,這註定是一段奇妙的際遇。我們看到,四年來,同學們從課堂上學到了專業知識;在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中練就了實踐能力;在創新訓練活動中培養了科研興趣;在各類競賽中斬獲了無數榮譽,這讓所有人感到欣慰。即便還有諸多不盡如人意,你也不要沮喪,這只是生活給你上了一堂更為深刻的課。蘇格拉底就曾說過:患難與困苦是磨練人格的最高學府。或許,從艱苦歷練中畢業的你,未來的路反而走得更加堅實、更加從容。

人處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生活環境,際遇會有不同。但際遇無所謂好壞高下,關鍵是以怎樣的心境去面對,()去成就別樣的人生。習近平總書記在五四講話中勉勵青年:「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同學們來到河海,就與水結下了不解之緣。古人主張以水為鏡,以水為師。河海學子,面對未知的人生際遇,該如何應對?我想,不妨向水學習,從水的精神品格中尋找支撐我們前行的力量。

順利時,多一份「水滴石穿」的執著和「奔騰不息」的堅持。古語云:「欲當大事,須是篤實。」這是一種務實從容、堅持不懈的為人做事態度。乾科研也好、做管理也好,認準了目標,有了施展的平台和機會,就要持之以恆、鍥而不捨的奮鬥下去,大膽的去乾、去闖。不要怕犯錯,更不要淺嘗輒止,半途而廢,順境中的美德是懂得自我控制、自我加壓,為不可知的未來多做些準備,為持久的順利積累下足夠的條件。

困頓下,多一份「飛流直下」的豪氣和「驚濤拍岸」的果敢。「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面對困境,我們需要更多的豪氣、膽氣和勇氣,激發出強大的鬥志,勇敢的面對生活為你定製的苦難。人生如大浪淘沙,只有經歷了大風大浪的人,才能成為時代的驕子。剛畢業走上工作崗位,總要經歷一些難以應對的人和事,不要過分計較,放低自己,虛心向有經驗的人請教,不怕從零做起,從基礎做起,有豪氣但不冒傻氣,有果敢但不要魯莽。

平淡里,多一份「澤潤萬物」的博大和「靜水流深」的沉穩。諸葛亮在《誡子書》中有云:「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處下不爭,正是水的最高智慧。水利行業是相對艱苦的,水利精神第一要義是獻身、河海校訓首要的是艱苦樸素,無不說明了幹這一行需要有奉獻精神,不計較個人得失。更直接的說,需要能夠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擋得住誘惑、經得起考驗、負得起責任、擔得起使命,以一種淡然恬靜的人生心態去追求理想,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變動中,多一份「波瀾不驚」的定力和「水無常形」的適應力。水的可貴在於,無論是因為氣溫、容器的變化,還是加入其他物質,她始終保持著自己的本色,在不變中體現高度的應變能力。當今世界,變化是常態,科技的日新月異,帶動著人們的思維方式、工作方法、生活習慣,發生著廣泛而深刻的變化。各行各業最前沿的領域,亟待我們去探知;為人處世的方式方法,也有待我們加以調整。但在調整自己以適應外界變化的同時,不能迷失了自我。

同學們!「上善若水」,水的品格博大精深,正所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水是人類的智慧之源。作為河海學子,不管面對怎樣的人生際遇,都應該自覺的從水的精神內涵中汲取前進的不竭動力,努力成為知識與能力兼備、智商與情商兼備、素質與作風兼備的棟樑之才。

今天,你們又將背上行囊,從這裡出發,奔赴五湖四海,去開始下一段人生的際遇。自此,「河海」成為你們身上抹不去的印記;但凡提及「河海」,你的心裡必然回應一份特別的情感。正如河海的發展與這個時代、這個國家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一樣,每位河海學子的未來也將和母校的發展息息相關。此時此刻,對於河海—你們的母校,我相信,你們會比過去四年的任何時刻更加愛她,這份愛一定只增不減、日久彌堅。明年,河海將迎來百年華誕,無論你有怎樣的人生際遇,母校期待你奏響新時代的青春樂章,並會永遠默默的為你祝福,給你力量!

同學們!讓我們相會在河海下一個百年,祝願大家前程似錦,生活幸福!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