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前度影評

前度影評(一)

很久之前就有朋友強烈推薦我去看麥曦茵導演的《前度》,當然我知道那位朋友之所以如此熱烈推薦完全是出於女主角是他所追捧的鐘欣桐。雖說事隔很久才想起這事兒,但也許是由於對粵語片的鐘情,我還是懷著期待的心情去看了。

《前度》顧名思義講的是前度女友與前度男友之間的故事,由鍾欣桐扮演的女主角周怡由於與現任男友阿樹分手無家可歸而搬進了前度男友陳均平及其女友啊詩的家,電影講述的就是周怡在前度男友家裡這短短30多個小時內發生的故事。

讓我意外的是,看完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深刻的並不是劇情,而是,支撐精彩劇情的每一個小細節。無論是敘事結構、拍攝、剪輯還是配樂都讓這部電影從一個愛情電影上升到另一個藝術的高度。

電影總體是按照時間發展的順序來安排情節的,但是其內部卻採用了交叉蒙太奇的方式,一邊講述現實發生的事情,一邊插敘女主角與前度男友之間的過往。這樣一來給觀眾一種強烈對比的視覺衝擊感,例如以前的周怡總是跟男主角吵架然後亂摔東西,現在卻是懶得爭辯直接走開;以前的男主角為了追求夢想是個窮困潦倒的設計師,現在的陳均平為了追求物質生活而成為了製作人;以前的陳均平說壁虎吃蚊子是好東西,現在他卻因為現任女友害怕壁虎而親手打死它。但是,在強烈對比的同時,又形成了一種前後呼應的效果。例如男女主角以前在一起的時候煮麵放雞蛋總是直接磕到鍋里,現在男主角煮麵仍然不打雞蛋,仍然每晚吃宵夜。又例如以前由於女主角生氣喜歡摔東西,所以現在男主角的家裡都是塑膠水杯。這樣的敘事結構使得很多也許並不明顯的細節清晰起來,讓觀眾更容易理解導演要表達的意圖。

我認為這部電影的另一個亮點在於它的拍攝,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鏡頭語言。女主角搬到前度男友家裡的第一天晚上,有一個鏡頭是正對兩個房間的門,一個房間裡是落寞的周怡,另一個房間裡是周怡的前男友跟他的現任女友在嬉鬧。這個鏡頭大概持續了30秒,最後幾秒是啊詩把門關上,另一邊的周怡無奈的走向浴室。僅僅是這樣一個鏡頭,讓我深深感受到了這部電影鏡頭語言的表現力。體現這種表現力的還有一個鏡頭,就是男主角與他的現任女友吵架後,一隻有裂縫的透明水杯靜靜地擺在桌上,這個鏡頭一直持續到杯里的水漏盡為止,我想攝影師是想用這樣一個鏡頭告訴我們即使是塑膠杯也會有裂縫,感情也會像杯里的水一樣消磨殆盡。此外,在片尾男主角與他的現任女友分手後有一個長長的推鏡頭,從他現在豪華的公寓內的水晶吊燈一直推到對面牆的窗簾上,透過窗簾推到了以前男女主角一起住的出租屋內。從現在到過去,這裡體現的不僅僅是運動攝影用的巧妙更體現出剪輯技巧的高超,這樣的一種鏡頭運動讓觀眾感覺到是男主角的思維運動,他面對現如今的家想到了他與前度那個溫馨的小窩。

最後不得不提到的就是這部電影的轉場,雖然每次轉場運用的都仿佛是相同技巧,但是每一次都極其自然,這也正是剪輯追求的最高境界。裡面有一段講到以前女主角來例假把白床單弄髒了,兩人在樓頂上比劃床單上的污漬,隨即下一個鏡頭便轉到了現在女主角一個人在樓頂對著同樣是弄髒的白床單的場景,給人過去仿佛就在昨天的感覺。另一段是講到男主角不小心打翻了透明水杯,水杯落地的時候緊接的鏡頭是一隻玻璃杯摔碎在地板上,敘事又回到了男女主角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吵架摔東西的場景。像這樣的剪接在這部電影裡還有很多,每一次都過渡自然、不著痕跡。

當我寫下這段文字的時候,距離我看完《前度》已經有一個星期之久了,但是裡面的每一個小細節我都仍然記憶猶新。我想正是這樣一股較真勁讓我記住了這部電影,想不出用什麼華麗的言語來稱讚這一部影片,我想說的是,《前度》讓我學會了用另一種眼光來欣賞一部電影。

前度影評(二)

故事的高潮是阿詩在做愛中潸然淚下的面孔,那種無助感,完全拋棄自尊去迎合一個人。

人往往走到自己的反面,忘記自己曾經的堅持,曾經的激情,重複一個自己曾經極度厭惡的人的人生之路。

你愛一個人,再愛一個人,再愛一個人,沒有足夠的信任對方,只是不停的索取,讓別人以你為中心,這不是愛,愛一定是主動給予,就像你下車時的那個面頰之吻。

有裂縫的杯子會漏水,扔了不甘,還不如直接摔碎。

相同的一個太陽,有人覺得是日出,有人覺得是日落,相同的事情無法改變,但是你可以改變自己的看法和心情。陷入失去EX的悲傷心情於事無補,還不如灑脫的放下,把他變成生命中一段美好的回憶。

你要的是旅行,去台灣的旅行,不是英國,不是泰國,不是環遊世界。()你要的是心靈之旅,不是應對,不是跑路,不是工作之便。如果實在尋不到那個人,那就自己去吧。

你已經愛得轟轟烈烈,愛的激情四射,愛得無怨無悔,愛的死去活來,也同樣愛的渾身是傷,也許你該反思,也許比較平淡的愛可能適合你。

被人傷,再傷人,被人甩,再甩人,讓自己心態平和,再去思考你要的究竟是什麼。

愛情走時,不管你是雨中狂奔去追,不管你是飛機返航,不管你是妄圖用身體留下一人,道歉也好,哀求也好,痛苦也好,反反覆覆,在反反覆覆,N年後你終於不得不放手,是的,走了就是走了,再也回不去了。

愛讓你成長,讓你學會珍惜,學會自愛,學會妥協,學會找尋,學會自己讓自己快樂。你終於學會了放下,那時的快樂再也回不去了,留下的只有遺憾和悲傷,你懷念曾經的快樂,但是又伴隨著巨大的傷痛,放下吧,緣已盡,莫再貪戀那最後的溫柔,那已經是一把蝕骨之刀。

人生路很長,你終會遇到那個適合你的人,不是那個帶你看風景的人,是那個陪你看風景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