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我為什麼這麼愛錢?

前幾天,在微博熱搜上看到了這樣一條新聞:一位63歲的老母親,因為兒子患病無錢醫治,竟然跳樓自殺,想用她的死,換保險公司的30萬意外險賠償,為兒子治病。

她永遠也不會知道了,自殺是不能獲得意外險賠償的,而且那份保險,去年已經過期了。

兒子在講到他看到母親掉下去的時候,有淚不輕彈的錚錚男兒,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掉。

這樣的悲劇,讓人心痛。

某富二代在酒吧一晚上就消費二十萬,可是貧窮又愚昧的老母親,卻不得不用命去換三十萬的醫療費。貧窮,就是這樣把人逼上絕路的。

大三了,暑期實習,身邊同學都在申北上廣的實習,可以獲得一紙好看的實習證明。

在省會985念書的她,也很想去大城市看看,可還是選擇留在了本地實習。原因很簡單:她負擔不起北上廣高昂的房租。連實習的區區三個月,她都負擔不起。

她想讀研究生,以她的成績保研不在話下。只是回家的時候,爸媽哀嘆,生意越來越不好做,生豬價格一直在漲,起大早賣豬肉,一天只能賺一百來塊錢。

小時候,有一次媽媽病了,一聞到豬圈的味道就會吐,於是每天天還沒亮,她就被爸爸叫起來幫手幹活。別人都說她懂事,她只是在心裡想,真的好睏啊……而爸媽,每一天都要那樣辛苦、那樣勞累。

她的父母,一直指望著她大學畢業了,可以供弟弟上大學,他們老兩口勞苦了一輩子,乾不動活了。

外語專業的她,怎麼會沒有偷偷幻想過出國夢?可是因為家庭條件的限制,這些華麗美好的夢想連說出口的機會都沒有,就被自己悄悄地咽下了。

一句話說,「當一個人的夢想超越他的家庭的時候,我們沒有資格去要求父母什麼」。確實如此,可是看到你這麼懂事,我真的好心疼啊。

被查出問題來,是在一家小醫院,醫生很冷靜地對他說:「你這病治不好了。」醫生面無表情,他難以置信。

因為不敢相信,他選擇去大醫院複診。

化驗費用太高昂,成百上千地扣。懸而未決的病情、銀行卡上刷刷少掉的數字,這都是孤身一人在大城市打拚的他,需要獨自消化掉的絕望。

也不知該是悲還是喜,幾次化驗下來,都沒查出太大異常,醫生又刷刷開了單子化驗別的項目。拿到繳費單的那一刻,他心裡是重若千鈞的絕望。

又是上千塊,而那時候,他已經身無分文了。

他從醫生那裡出來,默默地找到導診的護士,請她幫忙把化驗的項目取消掉。護士一臉不解地問:「為什麼不化驗了?」他抿著唇,一句話也說不出。

他心一橫,哪怕有病,他也要放棄治療了。

他在手機上看到這樣一句話:因為窮,所以不敢病、不敢死。

在偌大城市的捷運上,他沒忍住,兀自留下了眼淚。

她啊,被老闆炒魷魚之後,拿著300塊走在大馬路上,捨不得坐車,一邊哭一邊想著晚上去哪裡吃最便宜的晚餐。

她需要一天打兩份工,婚後不小心懷孕,生活拮据,為了省下幾百塊錢,沒有選擇無痛人流,選擇了去藥流。孩子怎麼都下不來,醫生讓她在醫院的樓梯上跑上跑下,最後也沒有流掉,直接做了清宮。

他啊,以前以為,錢夠用就好。直到有一天,他的母親被查出癌症,住院一天要一千多。家裡沒有錢,他平常打工、周末兼職,想方設法地賺錢,還沒籌夠錢給媽媽看病,媽媽已經走了。

她啊,國小從來沒有上過早讀,因為要洗衣服、要放牛。每次到學校,都是別的孩子早讀結束的時候。放學後,她還要放牛打豬草,回來後還要帶弟弟妹妹,洗澡洗臉。

農忙的時候,要請假回家乾農活。因為家裡只有爺爺奶奶,十幾畝地的莊稼他們弄不回來就只能爛在地里,那是在割他們的肉啊。

很多人愛看流星,凌晨乾農活的時候她經常看到,卻不覺得美、只有睏倦疲累。

他的外公啊,一身病痛、沒錢治療,所以選擇喝下老鼠藥,結束自己的生命。喝完藥後,外公嘔吐起來。外婆捨不得花錢帶外公去大醫院洗胃,天真地以為吐了就會好起來了。

第二天的早上,外公去世了。

當你經濟寬裕的時候,別總覺得那些貧窮的人寒酸,看不起他們愛錢如命。因為對他們來說,錢就是命,有錢才能活命啊。

這世上有多少愛錢的人,背後各藏著不為人知的故事。

太多最苦最難的日子,都只是因為沒有錢。

因為貧窮,輕如鴻毛的災難,都能輕易地將一個人擊垮。

為什麼愛錢?因為想要有學可上,有病能看,有夢想的時候可以勇敢去追。因為不想因為貧賤被別人小瞧,不想眼睜睜看著親人因為看不起病而忍著,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小小年紀就懂事地學會雪藏夢想。

很多時候,我們就是這樣真實而無奈地愛著錢啊。

作者介紹:入江之鯨。簡書籤約作者,新概念一等獎獲得者。公眾號:入江之鯨(ID:rujiangzhijing001),微博@入江之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