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衛科波菲爾讀後感

大衛科波菲爾讀後感(一)

起初,我並不喜歡這位姨婆,因為作者對她的描寫並沒有褒義色彩。比如「她徑直朝屋門走來,這種凌厲筆挺的姿態和從容不迫的精神,別的人是不能有的。」「說起我姨婆的行為舉止,跟常人頗不相同。」「然後她像慣於支使人的人那樣,朝我母親皺了皺眉頭。」這讓我感覺她一定是一個刻薄刁鑽的老太太,而且後面她對大衛母親的生疏,還有篤定我就是個女孩的做法,使我頗不喜歡。但在她第二次出現時,我卻瞬間迷上了她。

她一遍一遍地問狄克先生怎麼「處置」我的時候表現的毫無主見、手忙腳亂,讓我覺得她的真性情顯露無疑,作者這樣寫更突出了她對這類事情的毫無經驗,甚至不懂怎麼去照顧小孩。我想起了綠山牆的安妮中的馬瑞娜,她在安妮剛來綠山牆的時候完全不知道如何與她相處,這種純樸讓人覺得真實自然,不由得讓我有了親切之感。

其實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姨婆雷厲風行的個性,這種直爽、豪邁不禁讓我有了油然而生的敬佩。「不過你的話,我是一句也不會相信的。」她義正辭嚴地為我辯護;「什麼!胡說八道!你快給我住嘴!」她嚴厲的呵斥住了謀得斯通先生;「那一天是那個軟弱的小東西多麼倒霉的日子!」她痛心地斥責謀得斯通先生。這讓我大為震驚也大為感動,在謀得斯通先生面前,他選擇無條件地信任大衛,呵斥住謀得斯通先生無禮的行為。而她又是那麼的善良,同情大衛的遭遇,為大衛的母親而憤憤不平,替大衛和大衛的母親而著想。讀到這一章時,我產生了看這本書從來沒有的興奮之感,我有一種感覺,姨婆一定會給大衛她全部的愛,讓大衛從之前苦痛的深淵中走出,迎來新的光明。

果然,事情真的向好的方向發展,「我們可不能忘記你念書的事。」、「你喜歡明天就去嗎?」這個豪爽的女人,她對大衛的愛,不是無條件的溺愛,而是給了他既定的方向,一心希望大衛有一個好的前途的深沉的愛。她為了讓大衛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職業就讓他出去旅行,而唯一的條件就是一周給她寫三封信以及動腦子思考,這讓我不得不感嘆她的教育方法,是那麼的得體而開明。她知道要送大衛去事務所要花一千英鎊,而對於湯米特雷德爾一百英鎊已經是一個天文數字了,但她仍慷慨的供他學習,依舊發揮了她那雷厲風行的性格。她只為大衛的前途而考慮,而她認為職業的選定一定要與自己的興趣愛好相投,這讓我更加敬佩這位姨婆。

大衛科波菲爾讀後感(二)

詹姆斯——斯蒂夫斯,和謀得斯通姐弟一樣,也是書中「惡勢力"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出生於富裕家庭,傲慢自私,冷酷無情,是一個完全以自我為中心,而不顧他人感受的人!

在大衛五歲時,大衛被謀得斯通姐弟送到薩倫學校去讀書,在學校里,他認識了詹姆斯——斯蒂夫斯。斯蒂夫斯是學校的老大,連兇狠無比的校長克里克爾先生(經常鞭打學生)都敬他三分。為此,斯蒂夫斯一時間成為了大衛的偶像

一堂自習課上,由於克里克爾先生病了,大家都決定鬧騰一翻(除了托馬斯——特雷德爾他是個好學生)一貫平和的梅爾老師生氣了,拍著桌子叫他們安靜,斯蒂夫斯,站起來,大罵梅爾老師,梅爾老師自然要反駁斯蒂夫斯,這是克里克爾先生進來了,斯蒂夫斯依仗他的權勢,使梅爾老師被開除,失去了工作(他還有一個年邁體弱的媽媽!)雖然大衛為梅爾老師的離去感到惋惜,但他依舊崇拜斯蒂夫斯的氣派。

後來大衛長大了,在倫敦一家小餐館,偶然邂逅了斯蒂夫斯,兩人又談起了往事來,大衛熱情的帶斯蒂夫斯來到了亞茅斯,佩格蒂的哥哥丹尼爾——佩格蒂的家,大家熱烈地歡迎了斯蒂夫斯。但禍患由此而起。

斯蒂夫斯結識了漢姆(丹尼爾的侄子)和艾米莉(丹尼爾的外甥女。同時也是漢姆的未婚妻)但斯蒂夫斯卻被艾米莉的外貌所吸引。艾米莉也被斯蒂夫斯的英俊外表所著迷。兩人和斯蒂夫斯的男僕利提摩一起逃到了海外。為此,漢姆近乎發瘋,而佩格蒂先生則四處去尋找艾米莉,把這一大家子徹底毀了,支離破碎!

更令人氣憤的是艾米莉竟被斯蒂夫斯拋棄,斯蒂夫斯離開她自己走了,可憐的艾米莉一個人孤零零的被丟在了法國,原本美麗的面龐憔悴了許多!近乎於發瘋的她好不容易登上了一條回英國的船,回到了亞茅斯,她的家。而斯蒂夫斯的媽媽--斯蒂夫斯太太也因為想念兒子,身體被徹底拖垮!

後來斯蒂夫斯的船在亞茅斯附近因為遭遇暴風雨而翻船,而我們善良豁達的漢姆,竟為了救他,與斯蒂夫斯一起葬身在了茫茫大海中。

這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吧!斯蒂夫斯把一家人搞得支離破碎,自己的母親也因此身體拖垮,而斯蒂夫斯自己也葬身於大海。這就是報應!但我為漢姆的結局感到不公!與豁達的漢姆相比,詹姆斯——斯蒂夫斯這個以自我為中心的「偽君子」顯得多麼的渺小!淹死,對於斯蒂夫斯來說,我想就是最好的下場吧!人,總是要為自己的過錯付出代價的啊!

大衛科波菲爾讀後感(三)

寒假裡,每在寂靜的深夜,在微暗的燈光下,陪我度過寂寞的深夜,每當我翻開新的一頁,有一隻神奇的魔力吸引著我,使我感到世間「真」,「善」,「美」——是你《大衛科波菲爾》。

這是我第一次和名著「親密接觸」,也是我第一次感到深深的愛上了名著。我現在才徹底的感受到為什麼要把那些內容無聊,無喜劇幽默的這些書堪稱為「經典」了。他會使你親身感受生活,感受現實,感受過去,從而展望未來。

這本書的作者是英國作家狄更斯在17世紀創作的。他的創作與時代潮流同步,一生創作了許多著名的文章。它主要是以寫實的比法界漏了上層社會和資產階級的虛偽,貪婪,他滿懷積分和深切同情展示下層社會,特別是婦女,兒童和老人的悲慘處境,並以嚴肅,審慎的態度描寫開始覺醒的勞苦大眾的抗爭。()與此同時,他還以理想主義和浪漫主義的好情謳歌人性中的「真」,「善」,「美」,憧憬更好的社會和美好的人生。但事實卻非同他所想要的那樣,當時的英國,比中國超前很多,已經脫離了帝王時代,但這只是浮出水面的一片葉子,樹根還埋藏在河的底部--地主權衡,強盜橫行,爾虞我詐不能說隨處可見,但也彼此彼此。

作者通過在文中塑造一個比較上層的人物一生的經歷,從而婉轉的表現了人物在上層社會和下層社會的不同生活,藉助科波菲爾的形象側面烘託了作者對當時上層社會的憎惡和對下層百姓的悽苦無限同情,從而使我更像身臨其境的同作者產生了無限的共鳴。我的感悟:文中大概刻畫了三個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徵,一:生活在下層的悽苦勞動者的形象(我的保姆佩格蒂);二:猥瑣在上層社會,奸詐陰險的希普;三:穿梭在兩者社會之間的我--科波菲爾!這些都是作者或多或少運用深刻的語言和精彩的情節使讀者銘記在心的人物。還有一個使我記憶猶新的是那個經常「顯諞」自己文采的米考伯。他總是以信件的方式出其不意的在文章中出現,並有種中國韻味的文筆寫出來。頓時,我倍感親切……

我已經閱讀過這本書了,不由得失我產生這樣的聯想:我要做一個「愛」的人,即對需要幫助的人給予最大的幫助!朋友,是否你也感到這本書不錯呢,他可以使我們培養更高的情操和更高的修養!不信?!請打開它看看吧!我相信你會有和我一樣的感觸的!

她對大衛的教導:永不卑賤,永不虛偽,永不殘忍我覺得是這么正確,我想這也是她對自己的一個標準。在我看來,她不是一個為別人家的驢踩在自己的草坪上而氣急敗壞脾氣古怪的老太太,而是一個睿智、善良、慈愛一心為大衛著想的老奶奶。

我想,不管多少年過去,在《大衛·科波菲爾》這本書中,我最喜愛的人物,依舊是貝特西小姐,那個最好的姨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