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大衛科波菲爾讀書筆記

大衛科波菲爾讀書筆記(一)

一.作者:

查爾斯狄更斯,十九世紀英國最偉大的作家,也是一位以反映現實生活見長的作家,他在自己的作品中,以高超的藝術手法,描繪了包羅萬象的社會圖景,作品一貫表現出揭露和批判的鋒芒,貫徹懲惡揚善的人道主義精神,塑造出眾多令人難忘的人物形象。主要作品有《匹克威克外傳》、《霧都孤兒》、《老古玩店》、《艱難時世》、《我們共同的朋友》等。一百多年來他的代表作《雙城記》在全世界盛行不衰,深受廣大讀者的歡迎。1870年6月9日狄更斯因腦溢血與世長辭。

二.內容簡介

大衛·科波菲爾尚未出世時,父親就去世了,他在母親及女僕的照管下長大。不久,母親改嫁,後父摩德斯通兇狠貪婪,他把大衛看作累贅,婚前就把大衛送到了他乳母的哥哥佩葛蒂學生家裡。佩葛蒂是個正直善良的漁民,住在雅茅斯海邊一座用破船改成的小屋裡,與收養的一對孤兒艾米麗和海姆相依為命,大衛和他們一起過著清苦和睦的生活。

出於對母親的思念,大衛又回到了後父家。然而後父不但常常責打他,甚至剝奪了母親對他關懷和愛撫的權利。母親去世後,後父立即把不足10歲的大衛送去當洗刷酒瓶的童工,大衛從此過起了不能溫飽的生活。他歷盡艱辛,最後找到了姨婆貝西小姐。

貝西小姐生性怪僻,但心地善良。她收留了大衛,讓他上學深造。大衛求學期間,寄宿在姨婆的律師威克菲爾家裡,與他的女兒艾妮斯結下了深厚的情誼。但大衛對威克菲爾雇用的一個名叫希普的書記極為反感,討厭他那種陽奉陰違、曲意逢迎的醜態。

大衛中學畢業後外出旅行,邂逅了童年時代的同學斯蒂爾福斯。兩人一起來到雅茅斯,拜訪佩葛蒂一家。已經和海姆訂婚的艾米麗經受不住闊少爺斯蒂爾福斯的引誘,竟在結婚前夕與他私奔國外。佩葛蒂先生痛苦萬分,發誓要找回艾米麗。

大衛回到倫敦,在斯本羅律師事務所任見習生。他從艾妮斯口中獲悉,威克菲爾律師落入詭計多端的希普所設計的陷阱,正處在走投無路的境地,這使大衛非常憤慨。此時的大衛愛上了斯本羅律師的女兒朵拉,但兩人婚後的生活並不理想。朵拉是個容貌美麗,但頭腦簡單的「洋娃娃」。貝西姨婆也瀕臨破產。這時,大衛再次遇見他當童工時的房東米考伯,米考伯現在是希普的秘書,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他最終揭露了希普陷害威克菲爾並導致貝西小姐破產的種種陰謀。在事實面前,希普只好伏罪。

與此同時,佩葛蒂和海姆經過多方奔波,終於找到了被斯蒂爾福斯拋棄後,淪落在倫敦的艾米麗,並決定將她帶回澳大利亞,開始新的生活。然而就在啟程前夕,海上突然風狂雨驟,一艘來自西班牙的客輪在雅茅斯遇險沉沒,只剩下一個瀕死的旅客緊緊地抓著桅桿。海姆見狀不顧自身危險,下海救他,不幸被巨浪吞沒。當人們撈起他的屍體時,船上那名旅客的屍體也漂到了岸邊,原來竟是誘拐艾米麗的斯蒂爾福斯。艾米麗為海姆的行動深深地打動了,回到澳大利亞後,她終日在勞動中尋找安寧,並且終身未嫁。

大衛終於成了一名作家,朵拉卻患上了重病,在佩葛蒂前往澳大利亞前夕便離開了人世。大衛滿懷悲痛地出國旅行散心,其間,艾妮斯始終與他保持聯繫。當他三年後返回英國時,才發覺艾妮斯一直愛著他。兩人最終走到了一起,與姨婆貝西、佩葛蒂愉快地生活著。

三.讀後感

「你知道我怎樣叫一條狗或一匹馬馴服嗎?——我打它。我對自己說,我要馴服那些畜生,哪怕我要打得它流盡身上的沒一滴血……」這句繼父的語錄可以說是大衛童年最好的寫照。大衛是在一個很惡劣的環境中出生的。由於天生沒有父親的緣故,讓他內心充滿了孤寂。雖然幼年的精神世界並不那麼如人意,但他終歸是在恬靜和溫暖的環境中長大。直到繼父的出現,他的生活便開始變得像煎熬一般。

而大衛的忍耐讓我覺得十分驚訝。他這一個悲慘的孤兒,面對如此痛苦的處境,竟沒有崩潰和放棄。書中為什麼不早點安排他去找貝西姨婆呢?我想這一方面是為了展現大衛的不屈,一方面也為了說明大衛並沒有在開始就選擇徹徹底底的反抗,展現了他強大心靈里懦弱一個小角落吧。

當大衛找到貝西姨婆時,可以說他現在正在通往天堂的階梯上,儘管這條路上依然有許多困難與陷阱,但大衛的心中燃起的希望幫他驅散了黑暗。

而在這之後發生的事情也更讓人能體驗到人間冷暖。

大衛感謝幫助自己的人,也想遏制自己眼中的惡。如果說曾經的生活是地獄,而他現在正走向天堂的話,那麼他並沒有滿足於處於天堂的現狀,而是準備向地獄中的惡發起進攻。

遇到苦難,學會隱忍。「當你去尋求快樂的時候,你做得越多,快樂反而會離你越遠。不如專注於別的事情,快樂便會在你的肩頭棲息」。當你快樂時,學會感恩。去報答幫助過自己的人,去遏制那些人性的惡。我想這是這本書教會我的東西。

大衛科波菲爾讀書筆記(二)

《大衛科波菲爾》是英國作家狄更新的一部小說,被他稱為「心中最寵愛的孩子」。都說融情於景,那麼我想狄更新的這部以第一人稱的小說便是把自己融入進其中的大衛了吧。大衛的很多經歷都是狄更新親身經歷過的,想必也更能讓讀者感受到那時那景,更加容易讓人進入到這本書。要我說我們中國人讀外國小說最大的困難倒不是理解書中的意象,而是被各種各樣的名字早已弄混、趴下。不過這本書和《巴黎聖母院》不同的是,他是我們常見的大團圓喜劇結局:大衛與青梅竹馬的安妮絲喜結連理並和自己的姨婆貝西小姐以及女僕佩葛蒂快樂的生活在一起。而戲劇性的情節也就在此,海姆奮不顧身下海救的遊客,丙因此而失去的自己的生命,那位遊客便是一開始將艾米麗從他身邊帶走的花花公子斯蒂爾福斯而艾米麗也終於意識到了海姆才是那個真正愛她對她好的人,為海姆終身不嫁。

賞析

在一陣陣吹得人睜不開眼的狂風中,在飛舞旋轉的沙石和可怕的喧鬧聲中終於得到一個暫時的間歇而足以看看海時,我被那海嚇得不知所措了。高高的水牆一堵接一堵衝過來,達到最高峰後跌下時,似乎連它們中最小的一堵也能吞沒這個市鎮。退卻的海濤轟隆一聲往後撤去,似乎要在海邊挖一個深深的坑,要把地面毀壞。浪頭白花花的巨浪轟轟然撲向海岸,在到達陸地前就撞擊得粉碎,每一片碎浪都飽含了一切的憤怒力量,急急忙忙又重新組合成另一個怪物。起伏的高山變成了深谷,起伏的深谷(不時從那中間飛過孤零零的海燕)又變成了高山。大量大量的海水發出震耳的轟鳴聲震動著、搖撼著海岸;隨著每聲轟鳴而來的海潮聚成一種形象,然後馬上變幻並離去,在這同時又把另一股奔騰的潮水擊退、驅開;在地平線那頭像彼岸的高塔和建築的浪影時起時落;烏雲急急地厚厚罩下;我似乎看到天崩地裂。

這一段對景物的描寫十分生動具體,讓人感覺身臨其境,好像真的感覺到了海水正向自己撲來,山呼海嘯有種攝人心魂的震懾力。把海浪擬人,而那一波波的海浪便是她憤怒的表現,那種天崩地裂好似末日一樣的表現也讓我們海上的兇險。

讀後感

這本書描寫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善良質樸的老保姆辟果提;有貌似嚴肅卻有菩薩般心腸的姨婆;有生活不甚如意的密考伯夫婦;有恬靜聰明的艾妮斯;有天真浪漫的朵拉;還有卑躬屈膝,陰險狡詐的希普……主人公大衛出生之前,他的父親就去世了,母親在他7歲時就改嫁。大衛的繼父是一個兇狠貪婪的傢伙,母親死後,大衛的繼父逼大衛去當童工。在此期間,大衛有幸逃了出來,去投奔了他好心的姨婆,並被姨婆送進一所很好的學校,接受良好的教育。大衛在成長過程中歷經磨難,但是他善良,正直,樂於助人的天性始終沒有改變。他在困境中奮發向上,刻苦努力,最終在自己青梅竹馬的妻子安妮絲的幫助下事業也取得了成功。讀完整本書,我覺得給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主人公的性格,他到了重重困難,但是他面對困難毫不逃避,因為他明白逃避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所以遇到困難時,都努力的想辦法去解決。最後他獲得了成功的事業和幸福美滿的生活。他的那種堅強和勇敢深深的打動了我,同時也啟發了我不管自己遇到多少困難,只要不逃避,只要勇敢堅強的去面對,想法設法去解決,才能戰勝自己,才能成功。這才是對我們人生的考驗。無論我們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堅信,路始終在腳下只要向前就會進步就會成功,若你只是在原地踏步,相信你也只能永遠踏步。

大衛科波菲爾讀書筆記(三)

英國小說家查爾斯·狄更斯在一八四九年寫了《大衛科波菲爾》。這本書所講的故事,從現在來看調侃一下的話就是「一個屌絲的奮鬥史」他的故事,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真的十分值得學習。

現在的年輕人淨說什麼自己不是高富帥,這就是命,我就是天生下來的社會底層。()整天只會說這種話的人,也確實只會成為社會的底層,得不到自己的幸福。

我們來看看大衛,尚未出世時,父親就去世了,他在母親及女僕的照管下長大。母親改嫁,後父卻把他看作累贅,婚前就把大衛送到了他乳母的哥哥佩葛蒂先生家裡。後父不但常常責打他,甚至剝奪了母親對他關懷和愛撫的權利。母親去世後,後父立即把不足10歲的大衛送去當洗刷酒瓶的童工,大衛從此過起了不能溫飽的生活。他歷盡艱辛,打工求學。這樣的人生,你能稱之為幸運嗎?

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每個人的出身不同,素質不同,命運不同。這個世界上不止你一個人有著坎坷的命運,不止你一個人慨嘆過命運的不公,然後慨嘆過後有的人不甘於卑微,下定決心,奮發向上,擊碎上帝給他的不公命運,創造出自己的偉大未來。也有的人就自甘墮落,渾渾噩噩混日子,將一切都歸結於命運的不好,上帝的錯誤,卑微一生,輕於鴻毛的一生。

大為科波菲爾就選擇了與命運抗爭,他努力上進求學,認真的工作,成為了一個被人稱讚的正直善良的人。命運阻撓他的幸福,但那也不過是垂死掙扎,大衛擊碎了命運,他成為了作家,把自己不幸的過去寫進了自己的文章,成就了他紙上的偉大。

你現在還年輕,你現在還沒做出決定,你現在抗爭還來得及。你是選擇接受世界規則的不公,還是創造出自己的奇蹟打破規則?一切都取決於你自己的行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