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把握職場前途的十個細節

進入社會以後,我們每個人都會成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免不了會與人打交道,免不了會成為別人的部下,免不了會成為別人的領導。

我個人感覺是應該「先做人後做事」,最起碼要讓你的領導能夠感覺到你的人品值得信任,然後,還得讓領導欣賞你的才華。要想成為別人的領導,首先要學會做別人的部下。那麼,如何做好別人的部下,讓領導能夠喜歡你,給你機會並大力提攜你,這是你值得研究的人生道理。

領導有大有小有男有女,性格也各式各樣,但應該說大多數的領導都有自己喜歡的類型,不過以下這十種人是絕大多數領導喜歡的部下。

沒有一個領導喜歡部下整天和自己抬槓理論,領導作的指示表面上看似絕對聽從而在背後卻是怪話連篇的人;或者是對領導及單位抱怨不斷、牢騷怪話很多的人;說話隨心所欲,做事自以為是,對領導和單位缺乏應有忠誠度的人。領導也有七情六慾,誰不喜歡聽好話?誰不喜歡部下對自己忠心耿耿肝腦塗地?

要知道領導不是神仙,部下可以崇拜但絕對不提倡迷信。因此,要想進入領導的視線範圍,要想得到領導的關注考察,要想得到領導的提拔重用,乖巧聽話,做順民不做刺頭,取得領導喜歡是先決條件,同時,適時表達出對領導的耿耿忠心和赴湯蹈火的勇氣是取得領導信任的關鍵。

領導的權威一方面是需要上級組織給的,所謂有權就有威;而另一方面則是要靠自己在工作環境中樹立起來的。但是,在工作中如果沒有一幫部下的全力配合,缺乏幾個隨時隨地、時時刻刻把領導視若神明和全心全意維護其權威的部下,領導要想樹立起權威還是有相當困難的。

因此,那些能夠時時處處維護領導權威,想方設法提升領導形象,不辭勞苦排擠對領導異己的部下,自然會讓領導怦然心動,加薪升職的機會自然會比別人多得多。

雖然我們大家都知道,領導通常都是以集體利益為重的,很少有時間考慮到自己的私利。但是,「集體利益高於一切」並不代表領導的利益就可以忽視。作為領導信得過的部下,應該主動地為領導多著想多排憂解難,要時刻想到領導為本集體所作出的貢獻遠遠高於部下,領導有方才能讓集體繁榮昌盛。

因此,領導就是喜歡那些思想認識到位,能夠正確和妥善處理集體利益和領導個人利益關係的部下,如果你恰巧具備這樣的潛質那就恭喜你了,因為你已經參悟出了「只有把領導的利益理直氣壯地放在第一位,領導才會合情合理地把你放在重要崗位。」的深層內涵。

領導表面上都不喜歡阿諛奉承的溜須拍馬之人,並會評價這類人中絕大多數都不是實幹家,領導總是說喜歡那些兢兢業業的腳踏實地幹事的人,說這些人為集體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其實,在單位中懷才不遇的往往是那些每天都辛苦勞作的人,而那些圍在領導身邊阿諛奉承的人往往受到重用而春風得意。

由此可見,領導喜歡那些圍在自己身邊好話說盡,把領導吹捧得雲裡霧裡的部下。進而可以讓領導盡情享受自己奮鬥到當前擔任職務後的成就感和虛榮心,可以讓領導感覺到發號施令的那份超爽的快樂心情,可以讓領導看到部下唯唯諾諾小心伺候自己時的那份滿足感。

領導出現決策失誤或者工作失誤是在所難免的,問題是在出現失誤以後你如果能夠奮勇向前,說是自己對領導的指示存在理解上的錯誤,說是沒有按照領導的指示開展工作,說自己沒有多請示匯報,不管你怎麼說,只要你主動幫領導承擔責任,讓領導度過責任追究的難關,領導也是懂得知恩圖報和投桃報李道理的。而且,領導會感到你這個幹部絕對「拎得清」,絕對是可以培養的對象,絕對是可以作為重要幹部加以重用。

至於你的事業風險則是這位領導是否能夠安危度過難關,是否還會留在原來位置上發號施令,是否會有投桃報李的良心。同時,還有上級組織在你承擔責任後,是否還會感到你值得信任?

領導也有自己對事物的評判標準,有自己的喜好厭惡,有自己的是非觀念,因此,要深刻理會「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道理。領導喜歡什麼你就積極努力去做什麼,領導喜歡怎麼做你就積極努力去怎麼做。同樣,領導不喜歡的事情你千萬不要去做,領導不喜歡聽的話你千萬不要去說。

領導感到你的是非觀念和他接近,你的工作思路及工作方法和他相近,你說的話很入他的耳朵,你所做的事情讓他很放心。或許,考慮把你放在更加重要的工作崗位上也可以讓領導安心。

在領導面前絕對不要表現得斤斤計較,尤其是和領導有利益關係的時候,比如共同出差回來的差旅費報銷,看望領導朋友時你買禮品代墊的錢等等,你千萬不要和領導算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領導記得時會主動給你,領導忘了就不要刻意提醒,要充分相信領導的記憶力。(  )要記得那句「吃虧就是便宜」的古訓,適當的糊塗絕對會給你帶來好處。

當然,你也不能太大方或者過於不計較了,這會讓領導產生懷疑或是認為你不識數,這也會影響到領導對你能力的判斷。

在領導身邊工作,最重要的是「管住自己的嘴巴,閉上自己的眼睛,悟緊自己的耳朵」,要時刻牢記《保密法》的規定,不該知道的事情絕對不要去打聽,不該看的東西絕對不要產生好奇心,要擺正位置,調正心態,注意立場,要防止《好奇害死貓》的悲劇發生。

你嘴巴緊,心裡藏得住事情,對很多核心問題的看法領導當然會聽取你的意見,領導到某些地方見某些人也不會刻意避你,而且,對於領導家裡需要處理的私事,你妥善處理好了肯定會讓你受益匪淺。

在單位里領導也需要各種耳目,以便隨時掌控部下對自己的看法,以便及時了解別人對自己的意見。當然,如果你有幸成為領導布下的耳目或棋子,你應該感到自己的榮幸,最起碼領導認為你是一個能夠幫助領導分擔憂愁的人,是一個能夠把同事在背後對領導的議論向領導報告的人,是一個時刻能夠和領導站在共同立場的人。當然,如果你把告密的這些事情做得人不知鬼不覺那就更好了,做臥底或潛伏在同事之間畢竟是能夠了解到領導更有興趣的事情,對領導來說你的價值就更大了。

當然,你如果有幸被別人當作「勢利小人」也無所謂,被同事咒罵那就更加不要放在心上了,只要領導垂青於你並喜歡你,你升職加薪的機會絕對比別人多。

領導時間當長了,業餘愛好就會少許多,作為想成為領導特別器重的部下,你就有責任深入了解領導的業餘愛好,在工作的閒暇時間經常組織安排一些領導擅長的業餘活動,讓領導能夠適當的休息。當然,這些活動不是指單位的集體活動,小範圍的活動便於和領導直接溝通,便於向領導匯報思想,便於接受領導的教育,便於讓領導全面放鬆。

如果你能潛心研究並全力以赴地做好以上的二、三點,那麼,你的人生從此不可限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