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20年後你會幸福嗎

20年後你會幸福嗎

文/蕭然

【編者按】20年後你會幸福嗎?誰也不知道將來的自己會變成怎么樣,到底幸不幸福。但是,只要能夠活在當下,幸福就在當下。

記得小時候,我很憧憬長大。因為我覺得等長大了,父母就再也管不著我了。可以想喝涼水就喝涼水,中午想不睡覺就不睡覺,那一定很幸福。

等我真的長大,父母也的確管不著了,可當初認為的幸福並沒有到來。因為,雖然沒有人再管我喝涼水,但我發現當初那個理想太微不足道。而且,在得到這個微不足道的自由的同時,又有了新的更大的不自由。比如八點上班,哪怕遲到5分鐘,領導也要給臉色看。而且那臉色,比小時候父母的難看得多。

於是,我反而開始懷念小時候那無憂無慮的生活,覺得那似乎才是幸福。同時,又開始了新的憧憬:啥時候才能實行彈性工作制一定很幸福,可以想睡到幾點就睡到幾點,再不用被鬧鈴驚醒好夢,再不用連臉都不洗、襪子都忘記穿,就往辦公室狂奔。

若干年後,終於實現了彈性工作制。不僅如此,隨著自己混成資深人士,可以想幾點上班就幾點上班,哪怕在家辦公也沒人說你。可是我發現,當初期望的幸福又跑得無影無蹤。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沒有鬧鈴,早上也沒了睡懶覺的福氣。甚至天不亮就醒來,無所事事地瞪眼到天明。雖然沒人再要求你,可按時上班卻成了習慣,彈性工作與幸福哪有什麼干係!

回憶幾十年的工作經歷我還發現,每到一個單位都會有一個感覺彆扭的領導,會找我的麻煩。於是,每每總是希望這個領導調走,並固執地認為只要這個人調走,工作就會很開心。有幾次,他不走我走,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可是,每一次都會發現,無論到哪裡,各色的、和我作對的領導都如影隨形。於是又開始憧憬:哪天媳婦熬成了婆,到我能說了算,不用再受領導的氣,那一定很幸福。

若干年後,終於熬出了頭:自己當上領導,可以頤指氣使,讓別人看我的臉色了。可我發現,當初渴望的幸福還是沒有來。因為,雖然沒有人再對你說三道四,但是,怎么什麼責任都要我負,大事小情都要我拍板,心怎么這么累?而且,周邊的人怎么都變得如此虛偽,自己放個屁,別人都會說香。

於是,天天開會、應酬、聽匯報、布置工作,忙得像個陀螺一樣的我又開始新的憧憬:哪天能夠活得悠哉游哉,不用再管那么多事,想釣魚就釣魚,想打牌就打牌,不用再看那么多虛偽的面孔、聽那些肉麻的假話、看那些枯燥的檔案,那才是幸福。

光陰似箭,轉眼退休了,真的再沒有人要我負任何責任,當初煩人的電話也不再打來,門庭也真的冷落到鞍馬稀,所有時間都屬於了自己,我卻發現,當初渴望的幸福哪裡是什麼幸福,簡直就是人走茶涼的冷落和無盡的孤獨。

於是,一個人坐在殘陽下,開始思考人生:我這一生,從小到大,從大到老,都覺得如果怎樣,明天就會得到幸福,可為啥在一個個願望實現後,幸福依舊沒有來?(  )這時候,才算真正明白了一句話:“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一切其實盡在當下。

如果你覺得現在不幸福,總覺得改變了才是幸福,或者過去了的才是幸福,那么恐怕一輩子都難有真正的幸福感!

不是嗎?未來的還沒有來,過去的已經過去。如果每一個當下我們不抓住,不去認真對待,總想著看不見的明天或已經遠去的昨天,我們就會永遠生活在緊張和失落中。隨著生命一點點溜走,到頭來留下的只能是三個字:“空悲切”。

如果想知道20年後會不會幸福,就個人心態而言,看看現在的狀態就可以知道:如果你當下感到幸福,20年後也應該會幸福;如果你有太多的東西寄於明天,20年後,這些願望無論是否實現,你都可能不會感到真正的幸福。

道理很簡單,欲望從來不是幸福的源,而是一切痛苦的根。一個欲望滿足了,馬上會產生新的,周而復始,無窮無盡。

所以,牢記上述教訓吧,幸福就在當下,就在你手中的每一天,甚至每一刻,而絕不在過去或者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