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自毀前程的職場8傻

不排除為了避免鋒芒畢露,作為職場小白的你可能會裝傻充愣,消除尷尬,緩和氣氛,的確高招!但是下面的8傻,犯了就極有可能自毀前程了,拿自己的前途當賭注的傻就千萬傻不得了!

話里話外、明著暗著告訴同事:“我是XXX的人。”

病理分析:沒有一個打工的人不願意跟boss搞好關係,除非你自己當boss。跟boss搞好關係的基礎是什麼?是你要有自己的一套,得能練活兒,還要練得漂亮。但即便你跟boss關係再好,也別讓別人認為你把boss當成靠山,好讓別人不敢怎么怎么。職場是個利益共同體,你跟boss再鐵,他願意為了你一個人而犯眾怒嗎?再說,你幹活到底是給誰幹的?不是給boss乾的,是給自己攢本錢呢!萬一哪天boss走人了,你是不是又要挖空心思找一個新的靠山?靠山是會變的,而變化的靠山還靠得住嗎?

別看現在這個社會競爭激烈,但總有人能“超然物外”、我行我素,領導再怎么急於出成績、見效益,那也跟我沒關係,我就這么著了。

病理分析:這種人又分為兩種:一種是真傻、也真懶,另一種人是裝傻,其實往往很聰明、有能力、也不乏思想,表面看是偷懶,實際上是糊弄事,讓人說深了不是、說淺了不是:您不是讓我幹活嗎,我幹了,讓乾多少乾多少,您還想怎么著啊?可那活質量如何?咳,差不離兒得了,較什麼真兒啊,給這點錢,值當我拚命嘛!

看似與本質工作無關的東西,學它幹嗎,又用不著!

病理分析:歷來都有技多不壓身的古訓,同樣的機會擺在面前,誰會的更多,誰得到的更多。總是覺得一些東西可能八桿子打不到,等到需要的時候只能望洋興嘆,後悔莫及。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職場,單純拼工作上的能力已經不能讓你有安全感了,多充電,多學習一些技能傍身,機會來的時候才能牢牢握在手中。

“狗攬八泡屎”(話糙理不糙),有機會就要兼職掙錢,腦袋都大了。

病理分析:兼職既能把一個人的特長發揮到極致,又能最大限度地創收,所以很多人願意做兼職的工作。如果有這個能力,機會又合適,無可厚非(國家明令不允許兼職的人員除外)。但如果一人身兼4職、5職,兼到頭暈腦脹的程度,肯定會有得不償失的一天。兼職也要量力而行,不要因為兼職而耽誤了自己的本職工作。

領導讓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說往東絕不往西,不會做也不想怎樣才能做。

案例分析:不可能人人都是天才,但也不能人人都是木頭吧?只有木頭才沒有自己的思想。一般而言,領導如果讓你做到1,他會點撥到0.5,但他希望你能想到2甚至3,做到1.5或2.假如你連想都不想,就那么照方抓藥似的做了,肯定不會出彩。領導喜歡的是創造性地理解,然後發揮,而不是把沒思想show給他看。

害怕失敗,不敢接下有挑戰性的工作,不敢嘗試提升。

病理分析:因為遲疑,害怕,很多職場菜鳥,甚至是老鳥都會和大好機會失之交臂。他們總是致力於做好目前的工作,而從不敢跨出一步去接觸更多新的,可以讓自己更進一步的工作。如果做的不好怎么辦?如果領導對我失望了怎么辦?……永遠有這么多的理由讓他們猶豫,然後只能把升職加薪的機會拱手送給別人。

不問就不說,沉默是金,好的idea爛在自己肚子裡。

病理分析:有急於出頭的同志自然也有不願表現的同志,明明有想法,有創意,有能力,但是就是不表現出來。人是聰明的,但是沒有團隊意識,覺得其他人的事情就與自己無關,再好的能力,再好的想法也付之一炬了。

前兩年,各種媒體近乎沒有腦子地爆炒網路經濟,導致一大批熱血青年投奔網站,似乎認定只要到了網站就離富翁不遠了。有一部分人還清醒,知道何時進、何時退。

而另一部分是徹頭徹尾地暈菜了,某大網站被迫關張呀,這些負面訊息似乎對他們沒有任何影響,他們依然每天昂首挺胸地去上班,跟什麼事沒有似的。

病理分析:不僅僅是網路公司,每個人的職業生涯中總會碰到這樣那樣的危機,競爭危機,失業危機等。時刻繃緊這根線,提早一步為自己做好準備,只有這樣才能在危機來臨之前全身而退。

小結:職場如戰場,每個人都希望可以在自己所選的道上越走越遠,自毀前程的事情自然是要極力避免的。如果你還在犯傻,那就趕緊清醒過來吧,在這些事情上千萬不能傻!

返回頂部